不願姑息!原創設計遭惡意剽竊,「時尚滅火器」團隊 ZINIZ 發布官方聲明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ZINIZ 團隊提供)
成立於 2014 年的生活設計品牌 ZINIZ,2016 年首次推出名為「SAVIORE 時尚滅火器」的產品,一舉獲得《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德國 iF 設計獎》等國內外獎項肯定。然而,近期「中興保全」集團子公司「中保防災科技」竟推出外觀極度近似、且同樣名為「時尚滅火器」的產品高度致敬,造成消費者嚴重混淆,ZINIZ 品牌多年來研發設計的心血恐遭「整碗端走」。

(圖片來源:《時尚滅火器三代 SAVIORE-M⁺》集資頁面)
時尚滅火器系列產品是 ZINIZ 品牌總監宋沛倫,為了讓滅火器變得輕巧好上手、使用方式更直覺,投注 9 年時間研發的心血結晶。產品主打性能與美感兼具,使用方式就像噴髮膠一樣簡單直覺,單指按壓就能噴射滅火。比起傳統笨重的正紅色鋼瓶,時尚滅火器的外型低調簡約,且重量僅 800 公克,平時可直接放在家中顯眼處,火災發生時便能更快取得、把握黃金救火時間撲滅火勢。

該系列產品至今已推陳出新至第三代,ZINIZ 團隊經過上百次來回調整,終於找到方法調配能「一罐多用」的新藥劑,時尚滅火器三代 SAVIORE-M⁺ 主打一罐即可用於 A、B、C、F 類火災 (普通 / 汽油 / 電氣 / 油鍋火災均適用),滅火快速不復燃,無須如二代產品再細分為「一般版」和「車用版」。

(圖片來源:ZINIZ 團隊提供)
實際上,SAVIORE-M 時尚滅火器系列的三代產品,皆是透過群眾集資成功問世。其二代產品在 2020 年進行集資,最終共吸引近 4,500 人次贊助,累積金額 1,168 萬元台幣,其後「中保防災科技」也主動與 ZINIZ 聯繫,簽署台灣獨家總代理商的合作。

然而,就在雙方代理合作正式結束前,「中保防災科技」竟以在合作期間獲得的關鍵執行資訊,自行申請註冊設計專利,並於 2023 年 12 月推出外觀、名稱和功能高度雷同的產品,對 ZINIZ 品牌形象與市場銷售造成重大傷害。

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在地原創設計品牌所面臨的困難,ZINIZ 於 2/16 (五) 將事件原委發布於 facebook 粉絲專頁,獲得超過三千人按讚響應、破千次分享,更吸引許多原創設計者與消費者留言聲援。而一周之後,中保防災科技僅悄悄於官網發布不到百字的聲明,此種避重就輕的回應方式,不禁令人質疑大企業企圖息事寧人、繼續混淆消費者視聽。

中保防災科技的做法不僅對 ZINIZ 品牌造成的權益侵害,也是對台灣原創設計價值的蔑視。我們堅決反對這種惡意剽竊行為,將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來捍衛權益。」ZINIZ 品牌總監宋沛倫表示。「不論大家願不願意購買我的商品,我由衷希望大家能透過發生在我身上的血淋淋事件,讓台灣社會大眾更重視設計與原創應有的價值與尊重!希望所有愛惜台灣原生好產品的朋友,一起將貼文分享出去。」

>>> 詳見“ZINIZ”facebook 官方聲明全文

延伸閱讀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ZINIZ 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