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影像追尋的旅途──《有影台灣》紀錄片聚焦「本土攝影創作者」,收藏 8 段故事集資巡映!

by 郁子

(封面來源:《有影台灣》紀錄片全台巡迴播映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有影台灣》紀錄片全台巡迴播映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集資期間 2022 / 12 / 26 (一)~2023 / 02 / 26 (日)
適合對象 有在接觸攝影、習慣用鏡頭說故事的你

看見台灣》、《聽見台灣》、《美力台灣 3D》⋯⋯,以「台灣」為名,過往有許多動人的電影紀錄片,透過群眾集資得以完成製作、上映院線,讓更多觀眾能藉由不同的媒材視角,認識台灣自然人文的不同樣貌。

2022 年底,由《一影像 1imageart》平台創辦人馬立群執導的紀錄片《有影台灣》,也在群眾集資平台 WaBay 展開集資;這回不只拍台灣,更要記錄 8 位攝影創作者如何拍台灣──究竟他們鏡頭下的「台灣」是什麼模樣?而「攝影」又如何改變他們的生命?

(圖片擷取自:《一影像 1imageart》官方網站)
曾是資深攝影記者,同時也是攝影創作者的馬立群,2017 年成立《一影像 1imageart》數位平台,希望透過不同攝影師的訪談拍攝,讓大家認識到──所謂「攝影」不只按下快門,台灣原來有這麼多不同類型的攝影創作者與動人作品,值得被大家一一認識。

在極其有限的資源下,《一影像 1imageart》成立 5 年來,已經完成 100 多位攝影師與 20 多位紀錄片導演的訪談,並將其公開於官方網站YouTube 頻道,提供所有喜歡攝影的民眾觀看。團隊希望為台灣攝影圈建構一個專門的「創作者資料庫」,匯集攝影編導、複合媒材應用的多元能量,形塑台灣攝影創作的發展輪廓。

(圖片來源:《有影台灣》紀錄片全台巡迴播映計畫集資頁面)
2020 年,馬立群率領團隊啟動《有影台灣》紀錄片拍攝作業,記錄邱國峻、李立中、楊順發、洪政任、許震唐、陳伯義、彭一航、吳政璋等 8 位本土攝影師的創作過程;期待透過更全面深入的視角,挖掘專業攝影師創作的思考脈絡,以及那股堅定他們持續拍攝的精神信念。

以「鴿子」作為創作主題的李立中、透過「非真實」呈現真實的吳政璋、記錄濁水溪人文記憶的許震唐⋯⋯,有影台灣》一片試圖還原這 8 位藝術家的拍攝動機、創作過程;觀眾將會透過 8 個不同的人生故事,重新定義「攝影」的藝術價值,同時更驚嘆於台灣本土攝影旺盛的創作生命力。

然而,馬立群也在集資頁面點出,台灣社會目前普遍不將「攝影」視為一門藝術,因此許多攝影師即便燃燒信念、投身創作,甚至花費大量心血與金錢舉辦展覽,也很可能面臨作品無人收藏的困境。「多數的攝影創作者,正處在一種個體燃燒、且在藝術領域相對弱勢的現況中。

(圖片來源:《有影台灣》紀錄片全台巡迴播映計畫集資頁面)
馬立群當年之所以成立《一影像 1imageart》平台,並決定拍攝《有影台灣》紀錄片,就是為了守護這股連結土地的創作火苗,不讓本土攝影師的熱情被殘酷現實磨盡。目前《有影台灣》紀錄片已經拍攝完成,但若想讓更多人看見這趟「影像追尋之旅」,還需要集群眾之力共同踏出第一步:

集資成功的最低門檻為 60 萬台幣,團隊預計運用此筆經費,在台灣北、中、南部各舉辦一場《有影台灣》播映會 + 映後座談;若能達標第二階段 (100 萬台幣)、第三階段 (200 萬台幣) 的集資目標,就能將《有影台灣》送進校園,啟發更多莘莘學子對「攝影」的不同想像,甚至進一步開展《有影台灣》二部曲的拍攝計畫!

針對此次集資,目前有推出有影台灣》導演簽名海報、紀念帆布袋、T-Shirt、限定版口罩等周邊回饋,贊助特定方案還可被列名於電影片尾感謝名單;邀你一起支持集資,從「看見」開始,成就更多擁有台灣記憶的攝影故事。

>>> 點我支持《有影台灣》紀錄片全台巡迴播映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