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集資平台大觀園 】讓更多創作被看見,專為內容創作者而生:「PressPlay」

by jie

一點進這首頁,拿著相機的甜美女孩映入眼簾,彷彿快門一按就要把人留下來。

如果你對原創的音樂、插畫、影視等很有興趣,【台灣集資平台大觀園】這回要介紹的平台也許會讓你備感親切。


今年二月才正式上線的 PressPlay 是亞洲第一個專為「內容創作者」而生的集資平台,無論音樂、影視、插畫、美妝、電玩、文學……在各個領域裡,只要是有能力產出原創內容的創作者,就有可能使用 PressPlay 提案。

從 HereO 到 PressPlay :善用優勢、定位更鮮明
PressPlay 的前身是另一個名為「HereO」的平台。過去,HereO 以音樂相關的群募專案為主,而專案型集資往往需要提案者、平台、顧問公司等多方投入大量心力才能順利執行,打出漂亮戰績。HereO 身為平台角色,陸續協助一些藝文領域提案者、見證了一件件專案的成功後,團隊開始對自身定位感到困惑:「這樣的我們比較像是一個平台,還是行銷公司?」,也不斷地思考著是否該轉型;在那段期間,他們持續觀察美國的訂閱式集資平台 Patreon ,從中看見期待的輪廓。


於是,HereO 蛻變成 PressPlay,確立了自己在群眾集資界的平台形象:「專為內容創作者而生」,主打訂閱式集資,讓贊助者可以定期定額地支持提案者,並獲得獨家的回饋項目。

PressPlay 創辦團隊由 Dennis、Rob、Paul 三人組成,早在決定成立 PressPlay 前彼此就有合作經驗,而 Rob 同時也是「樂人session」(註1) 的創辦人,與許多音樂創作人有密切的溝通,深知這些人需要怎樣的協助。

註1:「樂人session」是一個 YouTube 頻道,2012 年至今有近 15 萬人訂閱,團隊持續產製高音質、高畫質的音樂現場表演影片,讓新生代音樂人的創作與表演能力被更多人看見。

創作也有「大小」之分

一般來說,音樂創作人如果想要發行新專輯、辦演唱會,透過台灣現有群募平台就能發起專案型集資,甚至可以架設官網獨立集資;這類對概念、時程與預算都有完整規劃的發表,PressPlay 團隊將它視為「大型創作」


PressPlay 上最近一個亮眼的「大型創作」集資專案是由新生代主持人 Lulu 黃路梓茵發起,共計1,114人贊助,總集資金額 1,604,772 元 (達標率 321%),實現了 Lulu 發行 EP 、拍攝 MV、開演唱會等三階段的夢想。

有「大型創作」當然就有「小型創作」,比方說:錄製好但未能收進專輯的歌曲 Demo、在家拍攝的彈唱影片,又或者是靈感一來,譜出一小段好聽的旋律……這些小型創作往往基於各種原因(缺乏經費、與新專輯企劃概念不相搭、找不到適當時機….. )而躺在音樂人的電腦資料夾裡,要盼到「天時地利人和」才會問世,但最多也只是挑出一兩個檔案放到社群平台上,成為眾多貼文的其中之一;這些非正式的、有趣的小型創作,顯然很難在專案型集資的幫助下發表。

「明明有很豐富的創作能量,被分享出來的卻只是冰山一角,那不是很可惜嗎?」

抱著這樣的心情,PressPlay 除了讓提案者能夠使用專案型集資發表大型創作,也想藉由訂閱式集資鼓勵內容創作者將更多小型創作放上來,跟粉絲有更親近的互動。

你真的有那麼多粉絲嗎?

大多數內容創作者會在社群平台建立頁面、累積自己的粉絲,像是 facebook、 YouTube、 twitter、instagram……這幾個平台大家都不陌生吧?PressPlay 創辦人之一 Rob 認為:對內容創作者而言,這些社群平台提供的是「概括的粉絲樣貌」,很多人單純因為一次事件、一支影片而來,熱潮一過就不會持續主動關心(所謂的「一日粉絲」),在演算法的運作下,他們很快就不會再看到相關動態;也就是說,粉絲專頁得到的按讚人數常常只能代表短暫的好奇或欣賞,不見得真的算是「粉絲」。當創作者想舉辦實體活動或發行新作時,很難預估表面上的人氣有多少比例能轉換成實際行動的支持。

正因為注意到這個難題,同為 PressPlay 創辦人的 Dennis 強調:「所有粉絲不該被一視同仁地對待,而應該是要被分級,有不同的對待。」,內容創作者與其想要討好所有人,不如專心思考如何把忠實粉絲拉得再靠近一些。

在茫茫人海中抓緊「對的人」!

PressPlay 主打訂閱式集資,便是為了精準抓出願意付出實際行動的人:「這一群是當你未來要發表新作時,會第一批站出來購買的人;他們的意見尤其重要。」延續 Dennis 提到的「所有粉絲不該被一視同仁地對待」,訂閱式集資其實就是補足了「社群平台難以實現的事」,拉出一個 VIP 空間,一方面讓內容創作者更清楚掌握自己的忠實粉絲輪廓( 他怎麼接觸到我的創作?我的創作為他帶來什麼?他喜歡什麼?他願意為了支持我而贊助多少錢、花多少時間?),可作為未來創作方向的參考、分析自己在市場上的優劣勢;另一方面,則讓那些成為訂閱者的粉絲有機會「夢想成真」,想與內容創作者有什麼互動都能在平台上提出,具備足夠可行度的提議就能成為未來的回饋項目。

愛我,就只是路過:讓互動更屬於彼此

我覺得他們其實是能夠互相帶動對方的!」Rob 如此形容。當內容創作者明確知道有一群人定期贊助著他,除了穩定金錢收入,還可以強化他持續創作的信心,而訂閱者也能從客製化的回饋項目得到難忘體驗,例如:

英文老師阿滴舉辦見面會、讓訂閱者票選課程主題

音樂組合倆兩為訂閱者親手寫下生日卡片,並開放點歌

烏克麗麗老師強尼提供 Skype 線上家教 Q&A

插畫家老崔愛叭噗為訂閱者繪製專屬大頭貼

注意到了吧?如果你是這些人的忠實粉絲,在一般社群平台上很難滿足這種願望。

比起專案型集資著重於集資金額是否達標,訂閱式集資更在意的價值是:提案者與贊助者之間的距離有沒有拉近;相較於路過順手按讚的網友,忠實粉絲與內容創作者的互動有沒有更深刻、更獨特。

但,PressPlay 不是要來幫你暴增粉絲數的

然而,並不是所有內容創作者都適合啟動訂閱式集資。團隊坦言 :「我們還是希望來提案的內容創作者本身要有累積一定的創作聲量與粉絲基礎,藉由 PressPlay 提升內容創作者和忠實粉絲之間的互動品質,再從這些粉絲開始擴散出去,拉到新的粉絲。」

由於訂閱式集資是一個需要長期追蹤的集資形式,在與提案者溝通、設定回饋項目的過程中,PressPlay 會針對提案者的個人狀況進行評估,確認提案者已經有一群粉絲,而且有穩定的產出能力(例如:每兩天可以畫出一張插畫、每個月可以完成一首 Demo)。

集資平台 x 品牌經紀 x 媒體拍攝,和內容創作者一起茁壯

最後,還值得注意的是:PressPlay 的組成分為「集資平台」、「品牌經紀」、「媒體拍攝」等三大結構,集結了在 HereO、樂人session 累積的實戰經驗,除了致力於推廣訂閱式集資,團隊亦積極為內容創作者媒合所需資源、拓展曝光管道,期許能成為內容創作者的「加速器」;目前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上有近百萬人按讚的搞笑團體「這群人」,就是由 PressPlay 簽下獨家經紀約。

(PressPlay 創辦人,左:Dennis、右:Rob)

你大概可以感受到 PressPlay 想讓原創內容發揚光大的決心,就如首頁中那個正面迎著你的女孩;這個團隊有自信能堅定地遞出名片告訴所有人:「我們專為內容創作者而生」。

更多集資平台專訪全在: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