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傳導智慧安全帽 LINX,聽音樂、接電話、導航、顧安全通通辦得到

by 極客公園

對於喜歡騎車的人來說,邊騎車邊聽音樂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不管是有線耳機還是藍牙耳機,戴上之後騎自行車,周圍的聲音都會被忽略掉,這種情況讓你在城市中穿行變得非常危險,怎麼辦呢?

如果能有一個裝備,既可以讓你在騎行的時候享受音樂接聽電話(最好再有點運動數據追踪功能),又能聽見周圍的聲音,不至於在突發情況出現的時候一臉錯愕反應不過來,那簡直是騎士的福音。


正好,我們最近在美國的兩大眾籌網站上,同時發現了兩款為騎士打造的智慧安全帽,它們不但都可以讓你在騎行時候自由聽音樂、接電話、導航,還不會讓你忽略周圍的聲音,十分吸引人!


LINX:安全帽+骨傳導耳機,讓你的騎行更順暢


我們之前也介紹過一些騎車設備,比如鈦合金骨傳導耳機,還有自動助力裝置,但是像 LINX 這樣,將很多功能融合在安全帽裡的還比較少,先來一起看看影片介紹吧。

LINX 由兩部分組成,安全帽是主體部分,另外一部分是一個小型的控制器。這個控制器能安裝在自行車把手上面,有了它,不管來電還是聽歌導航,你都能直接在自行車把手上面進行操作。

這個小小的控制器包括了增加、降低音量、切換歌曲、快進以及接聽電話的基礎功能。它讓我想起了蘋果經典的 iPod Shuffle 設計理念,某些場合你並不需要螢幕,因為功能簡單,當你使用幾次之後幾乎不用看就能輕鬆控制各種功能。

而說到最重要的部分—安全帽,這才是它區別於普通藍牙耳機的地方。在你佩戴好頭盔的時候,它的側面一個小小的圓型貼片,緊緊貼在臉頰靠近耳朵的地方,這就是一個骨傳導耳機。關於骨傳導,我們曾介紹的摸摸耳朵就能接電話的三星錶帶 Sgnl 就利用的是這個原理。

實際上,骨傳導就是不用通過外耳,而是藉助聲波振動直接將聲音信號傳導近內耳的方式,這裡有好有壞。好處就是當你出門在外,尤其是騎行的時候,你既能清楚聽到你的音樂,又能聽到周圍環境的聲音,讓你不會被外面的突發情況弄得措手不及。

有線耳機騎行的時候往往聽不到外面的聲音,在車多人多的地方比較危險


當然,骨傳導有一個問題就是聲音傳遞過來的音樂質量不高,和你戴著大大的耳罩聽歌效果不可相比,這算是它的局限,因此最合適的場景就是騎行。


另外,當你使用 LINX 的時候,你不光可以在騎行的時候享受音樂,能接聽電話,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追踪你的運動信息。包括你的運動軌跡,運動時間以及速度、熱量消耗等,都能夠實時追踪,並在手機的 app 上直觀地反映出來。

說到這,其實還有一點要提到,那就是續航。這款 LINX 安全帽每次充滿電可以播放音樂長達10 小時,基本上,你騎著自行車戴著它一天下來無壓力。


LIVALL:心率感應+指示頭燈,讓你的騎行更專業

如果說LINX 頭盔讓你感覺缺了點什麼,那麼正好,另一款 LIVALL 安全帽具有的心率傳感器應該能吸引到你。這款安全帽可是已經在 2016 環青海湖自行車賽中實戰檢驗過的,先來看一段簡短的影片介紹吧。

和剛才介紹的 LINX 相似的是,LIVALL 安全帽也是由控制器(需要安裝在車把上)和安全帽兩部分組成的。不過內部有些區別,最主要的是安全帽內前方的心率感應器和側面的揚聲器。

細心的你可能發現了,前面我們介紹的 LINX 安全帽雖然有骨傳導耳機,但是卻沒有心率感應器。對一款可以監測騎行數據的智能頭盔來說,心率感應的功能或許要比骨傳導耳機來的更實在一些。

之所以將心率感應器設計在額頭部位,是由於採用了脈搏傳導時間方法(Pulse Transit Time :PTT),即根據光傳感器採集的前額血流量的亮度變化,從而用內部算法計算心率。


LIVALL 另一個比較有亮點的功能,在於它的安全帽後部有能夠指示方向的高亮度 LED 燈,你可以通過安裝在車把手上的控制器來控制頭燈指示的方向,就好像汽車轉向打轉向燈一樣。要知道在光線不足的傍晚或者夜間騎行轉向,最擔心的就是後方洶湧而來的各種汽車,有了這個功能,至少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危險事故的發生。

雖然沒有配備骨傳導耳機,但是 LIVALL 也是可以聽歌打電話的,秘密在於側面安裝的揚聲器,雖然不及骨傳導那樣的聲音,但是也可以在騎行的時候聽到周圍的聲音。

值得一提的是,當你戴上 LIVALL 安全帽後,你還能和其他人通過 LIVALL 頭盔進行類似於「對講機」的方法進行通話,對於結伴騎行尤其是遠行的用戶來說,這一點還是相當貼心的。

而當你出現突發情況摔倒時,LIVALL 也能夠通過手機給事先設定好的聯繫人發送信息求救。

至於在手機上監測的行程、速度、卡路里之類的功能,LIVALL 也都能滿足,它甚至還可以通過手機來進行拍照。

除了沒有骨傳導之外,LIVALL 安全帽的功能要比 LINX 要豐富得多,可以說是專業騎士不錯的選擇。


價格&購買方式

一款騎行裝備,最重要的就是實用+貼心,從這個角度講,這兩款安全帽都做到了,對於經常騎車尤其是在城市當中穿行的人來說再貼心不過了。


目前,LINX 正在 Kickstarter上集資,基本款價格為 120 美元(約 3, 900 台幣);LIVALL 安全帽則已結束在 Indiegogo 上的專案,當初的無心率測量版價格為 119美金,與 LINX 差不多,有心率測量版則為 129 美金(約 4,200 台幣)。雖然價格不算便宜,但是對於騎行絕對是非常實在和方便的選擇。感興趣的你,不妨考慮一下。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極客公園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