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確的酒溫,往往糟蹋一瓶好酒──葡萄酒溫度計 Kelvin,提醒你什麼時候該開喝

by 柯瑜

(首圖來源:Food and Wine Gazette )

「 思念就像這款可以陳放二十年的葡萄酒,曾幾何時變成石榴色的回憶,成為我心中最珍貴的寶物 」,《 神之雫 》意識流般唯美的品酒筆記,曾掀起一陣紅酒文化熱潮。

品酒的樂趣在於過程,從軟木塞離開瓶口的那刻起,葡萄酒的哲學便已啟程。然而多數時候,我們並不是在最佳狀態享受酒的口感,也就是說,一瓶 RP90 分以上的紅酒,可能因為醒酒、酒杯擇選的細節,而無法呈現如酒評般精彩豐富的體驗。其中,最常被人們忽略的,便是「 溫度 」,正確的溫度才能真正帶出葡萄酒純淨自然的味道。

於正確的溫度品酒,並非易事

甜度、酸度、丹寧、香氣、餘韻….等元素構成葡萄酒的豐富口感,而這些皆受「 溫度 」左右。可惜的是,普遍人對於「 適溫 」卻有著相當大的迷思:認為葡萄紅酒應存放在室溫底下,其實不然,室溫往往對於一杯葡萄紅酒來說“太暖了”;葡萄白酒從冰箱拿取後直接飲用,其實也“太冰了”。

畢竟光在產區、葡萄品種的分類上,大概就能區分為好幾百種不同味道的葡萄酒酒種。以下提供大略的建議酒溫指南:

(圖片來源:Kelvin 官網)

  • 氣泡葡萄酒( Sparkling wines ) 42–46°F ( 6– 8°C )
  • 酒體輕盈的白酒( Light white wines ) 42–46°F ( 6– 8°C )
  • 酒體中等的白酒( Medium white wines ) 48–52°F ( 9– 11°C )
  • 酒體厚重的白酒( Full white wines ) 50–55°F ( 10– 13°C ) 
  • 酒體輕盈的紅酒( Light red wines ) 50–54°F ( 10– 12°C )
  • 酒體中等的紅酒( Medium red wines ) 57–61°F ( 14– 16°C )
  • 酒體厚重的紅酒( Full red wines ) 61–64°F ( 16– 18°C )

通常次級品質的葡萄酒適合存放於較低溫度,而較冷的的酒,酒香也較淡。大部分的紅酒,容易被存放於“過高的室溫”,如此一來,酒體便會過濃,單寧的口感也會失焦,嘗起來偏苦。簡言之,當酒在建議溫度下飲用時,才能達到口感均衡,真正品到葡萄酒完全的特色。

靈感來自於需求

身為偶爾淺酌的業餘品酒愛好者,要拿捏精確的適飲溫度,簡直是一大障礙。2015 年由英國團隊所研發的葡萄酒溫度計 Kelvin,就是為此而生的救星!

發明者 Steve Parker 就曾因為將霞多麗( Chardonnay )置放於冰箱,等到自己覺得“酒夠冰了”,才拿出來飲用。殊不知該酒適溫約為 12 度,比一般冰箱冷藏高出 6~7 度,於是就此犧牲了霞多麗的多層次香氣。他因此驚覺:「 一般大眾庫藏酒的地點主要是室溫與冰箱,要如何監測正確的酒溫呢?」,正是這樣的靈光乍現催生了 Kelvin。

葡萄酒中的香氣、 酸度、甜度、酒體與單寧,往往受溫度所影響。例如上述 Chardonnay 的例子,因酒溫太冷,導致原先濃郁的果香口感變的稀薄與不均衡。所謂品酒,必須在酒的最佳狀態,酒的甜度、酸度與丹寧的融合,必須恰到好處。

「酒,可以喝了嗎?」,讓 Kelvin 提醒你

Kelvin 相較於市面上販售的酒類溫度計,最大的特色在於它內建多款不同的葡萄酒種與建議溫度指南,是唯一取得專利的無線葡萄酒溫度計。此外,團隊亦開發行動 app ,使適飲酒溫的資料庫能藉由雲端更加完備;也能在「 酒能喝 」的時刻,即時透過手機通知你。

Kelvin 是一款可以環繞酒瓶瓶身的溫度計錶帶,能精確地測量酒瓶表面及瓶內酒體的平均溫度,並將測量結果反映到小屏幕上,按照過冷、適中、過暖的情境呈現藍、綠、紅不同的燈色。

使用方式很直覺,首先先選擇酒類,目前內建4種白酒、3種紅酒、2種氣泡酒( 香檳就是一種經典的氣泡酒 )與玫瑰紅酒的選項,而後將 Kelvin 套入瓶身放進冰箱,等待燈號呈現綠色,即能開瓶啜飲,品味果香與酒體交錯的震撼。

當然,葡萄酒僅是 Kelvin 酒類溫度計的第一步,接下來團隊還打算將其應用擴大到其他酒款,比如在自釀啤酒的市場,溫度亦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同的伏特加也應搭配不同的溫度。


追求介面日語化的集資計畫

Kelvin 的足跡早已遍及各國,在日本集資平台 Makuake 發起計畫的木下京子表示,這次的集資主要是為了讓「 葡萄酒適飲溫度 」的概念在日本發酵。而將 Kelvin 的相關應用程式、專業知識的詞彙與介面語言翻譯成日語,需要大量精力,因此藉此次集資尋求大眾支持。目前距離專案截止仍有 36 天,已募得約 27 萬台幣,就群眾集資也正處發展階段的日本來說,成績算是亮眼。如果想了解更多資訊,可以在 專案頁面 中找到。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