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求人!你冰箱裡的專屬Bartender – 專訪「極地冰盒」發明人

by 大人物

「冰塊?不就是個透明涼涼滑滑,放太少飲料不夠冰,放太多又變很淡,常見卻很沒存在感的小東西嗎?」如果在街上隨機抽問路人對冰塊的想法,只要不是抽到北極熊,大部分應該都對冰塊沒有特別的想法,更別提興趣了。



然而對 U-Cube 創意生活的負責人,Jack Chu來說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從八年前的夏天開始,至今將近三千個日子裡,除了日常工作外,他都沉浸在研究冰塊裡面,不停看著水凝成冰,冰融成水,記錄之後再放進冰箱凝結,並且把研究的成果記錄到部落格中…究竟從透明的冰塊中能夠獲得什麼呢?









「試試打開家裡的冰箱上層,看看製冰盒裡面的冰塊,是不是都白白霧霧的?那些白霧都是雜質!」



一談到冰塊,Jack體內科學家的靈魂完全甦醒:「下次到麥當勞或飲料店的時候,仔細看一下飲料裡的冰塊,那些半圓形的冰塊卻都是透明的,前者就是一般的白冰塊,後者就是我幾年來致力於研究的透明冰。



透明冰很重要阿,因為透明冰就是純水結成的冰,空氣或其他雜質已經在凝結過程中排出了。健不健康不敢說,但同樣的水源下,透明冰的水質是近似逆滲透水質的。」

 





「只要是講究飲料品質的店家,就會用透明冰塊。」



「例如Bartender(調酒師)對酒飲的要求就極高,除了不能讓雜質影響酒的味道,更不能讓冰融太快而淡化了酒。因此所有Bartender在受訓時都會被要求,要能在兩分鐘之內從冰箱內取出,並雕鑿出圓形的透明冰塊。」



「為什麼要圓形的?因為圓形的冰塊與空氣的接觸面積最小,所以融化最慢。同樣重量的小方形冰塊大概半個小時就融化,但大圓形卻可以撐到一個半小時以上,足足三倍之久。」









「然而透明冰塊卻很難在家裡製造,往往要買製冰機,或是跟廠商訂購,因為…」

 


–【警告】下面內容會有一點點像是科學頻道,如果會緊張請跳到下條分隔線–



大自然界有兩種透明冰的形成方式,一種是屋簷的『冰柱』,另一種則是結冰的『湖水』



『冰柱』為什麼是透明冰呢?

讓我們閉上眼睛,想像寒冷的冬天裡,小水滴慢慢從屋簷滴下,慢慢凝結成第一根小冰條,後面來的小水滴又順著小冰條往下流,一層層由內而外凝結包覆原本的小冰條,在這個緩慢的過程中,水分子有足夠的時間,在凝結過程中把雜質由內往外推出。小冰條就這麼長大成透明的冰柱囉!



『結冰湖水』又為什麼也是透明冰呢?

跟冰柱的原理有點相似,但冰柱是把雜質由內往外推出,結冰的湖面則是把雜質由上往下推,推到最下面尚未結凍的溫暖湖水中,因此湖面在寒冷的冬天裡,慢慢從上往下凝結成冰,這凍起來的冰,也都會是透明的噢!

—-微科普部分結束囉~—-




回到現場,Jack說:「現在市面上製冰機的原理就是上面提到的『冰柱』方式,但一般家庭要負擔冷凝機器的成本太高,因此我一直在找,有沒有低成本,卻又能讓大家都享受到透明冰塊的方法呢?成果就是你們現在看到的:《Polar Ice Tray極地冰盒》









「你可以想像這個小圓盒就是一座湖,只要從上面倒入飲用水,放進冰箱8~12小時,就可以取出一顆純淨的透明冰球了。有點像是從牡蠣中取出珍珠的感覺(笑)。」



「透明的部份為了方便取用冰球,採矽膠材質,身軀的部份我們猶豫了很久,因為要兼顧安全、隔熱與美觀。」



說到這裡,Jack回憶,在前一款Polar冰盒面世後,外國也出現了一些類似產品,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款用不鏽鋼作為杯體的透明冰盒,但除了實際操作上冰球要很用力才拔的出來,再來就是危險,因為不鏽鋼在冷凍庫的低溫下,使用者拿取的時候只要手有一點點水份,皮膚會立刻凍結在上面,硬拔很可能會造成撕裂傷,這就很危險了。



「最後我們在台南與彰化的工廠找到了答案-製作小朋友安全玩具的PU材質。它在在某個密度與溫度下會變成皮狀,兼顧安全、質感、隔熱。」









「在裡面放入水果,或花瓣等,就會變成很漂亮的冰凝裝飾。」













目前Polar Ice Tray正在Kickstarter上募資,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囉!

點我前往Polar Ice Tray募資頁面





本文轉載自大人物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