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無尾香蕉動物學校」集資前行,盼給孩子與動物共好的生命教育

by 郁子

(封面來源:「無尾香蕉動物學校」facebook 粉絲專頁)

計畫名稱 《從你好到再見》兒少動物教育支持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集資期間 2023 / 11 / 01 (三)~2024 / 01 / 09 (二)
適合對象 家中有寵物、有小孩的你

想跟動物玩,為什麼牠一直逃開?
發現街上的流浪貓受傷了,怎麼辦?
寵物生病離世,該如何面對?

無論領養或購買,想讓孩子擁有一隻動物,門檻並不算太高。但是在此之前,孩子已經知道如何正確友愛地與動物相處了嗎?

從事插畫創作逾 30 年、熱愛動物的繪本作家李瑾倫,過往曾創作《子兒,吐吐》、《一位溫柔善良有錢的太太和她的 100 隻狗》、《動物醫院 39 號》等繪本作品,期待透過畫筆,觸動所有深愛動物的人們,在大小朋友心中種下友愛動物的種子。

為了進一步推廣動物教育,繪畫創作之餘,她也開始透過校園演講、成立文創設計品牌等不同方式傳達理念;2018 年更投入籌備「無尾香蕉動物學校」,希望藉由人與動物的共同學習,教孩子如何從相遇、相伴到分離,與動物好好互動相處。

(繪本作家李瑾倫,同時亦為無尾香蕉動物學校校長。圖片來源:《從你好到再見》兒少動物教育支持計畫頁面)
當我們在跟不同物種互動相處時,如何在明確認知彼此差異性的同時,也能發揮同理心,以尊重友愛的方式溫柔對待動物?無尾香蕉動物學校推行的「友愛動物故事教育」,正是希望教導孩子這件事。

比如家中寵物調皮搗蛋、為主人添麻煩時,怎麼和牠們好好相處,甚至面對哪一天牠們終究會死去?這樣沉重的生命教育,對大人而言不容易,對年幼的孩子更是。即便家中沒有養寵物,成長過程中遇過流浪動物、校犬校貓,孩子想親近,第一直覺就是餵食或撫摸。這背後伴隨著多少風險與隱憂?朝動物伸出手的時候,孩子可能並不曉得。

李瑾倫曾在 facebook 社群平台分享,23 歲那年,她出於同情,沒有先跟家人商量,就用身上僅剩的 2,500 元台幣,買下一隻小狗。她把生病的小狗藏在頂樓,但母親很快就發現了,還幫她付了醫藥費,讓小狗有錢接受醫治。不幸的是,一個星期內,小狗還是因為狗瘟症發作而死去。

小狗死了之後,媽媽叫我以後不要再做這種事,因為『你沒有能力照顧』⋯⋯。在經過人生那麼一大段光陰之後,我想著,如果我們都有機會,及早學習這些『與動物相遇』會發生的種種事情,是不是有機會讓更多的動物和人幸福?

(圖片來源:《從你好到再見》兒少動物教育支持計畫頁面「無尾香蕉動物學校」facebook 粉絲專頁)
帶著這樣的信念,無尾香蕉動物學校於 2022 年正式誕生。這座位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友善動物基地,結合故事引導、藝術創作、動物共學,小朋友能在此了解如何愛護動物、學習飼主應具備的能力與責任;家長和老師則能透過學校開發的教材,教導孩子與動物相處的正確知識。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至今為止,無尾香蕉動物學校已成功舉辦 10 堂親子創新遊程,帶大小朋友一起邊吃邊玩,到收容所認識等家毛孩;並且培訓 50 位種子老師,陪伴超過 1,000 個孩子參與課程,共創繪本說故事、與貓狗學伴練習相親相愛。

少有人知的是,這個專為動物與孩子成立的基地,其實正背負著沉重的資金壓力。學校籌備初期,李瑾倫是以個人品牌──「本東倉庫商店」的收益,支持無尾香蕉動物學校的建造。孰料 2021 年,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讓本東倉庫付之一炬,李瑾倫損失了 4,000 多萬台幣,籌備已久的動物學校,也差點被迫中止⋯⋯

 (圖片來源:《從你好到再見》兒少動物教育支持計畫頁面)
為了不讓這個為動物與孩子構築的夢想,最終只剩一座廢墟,李瑾倫與團隊拚盡全力,終於成功於 2022 年 3 月讓無尾香蕉動物學校正式營運。不過,向前的每一步仍然充滿艱辛,團隊遂於 2023 年 11 月啟動《從你好到再見》兒少動物教育支持計畫;期待集眾人之力,完成不同階段的教育目標:

當每月贊助金額累積達 15 萬台幣,團隊將與跨領域專家合作,為孩子推出一年共 12 堂的《與動物相愛的練習》系列課程;若有更多人願意支持,團隊也將培養更多浪貓浪犬,成為孩子們的學伴,以「先認識、再認養」為理念,幫助牠們找到永遠的家。最終目標是希望每月有 60 萬台幣支持,讓他們能培訓 100 名種子教師,為 10,000 名孩子提供動物生命教育課程!

此次集資提供的回饋品項,是李瑾倫親自繪製的「動物明信片組」,及其設計插畫的「學伴零錢包」、「學伴手工皂」、「毛語帆布袋」、「毛語鐵盒手工餅乾」等產品。團隊承諾,集資所得扣除成本,將全數用於動物教育推廣;無論是單次支持或定期贊助者,皆會收到團隊寄出的「友愛電子報成果報告」。

關於動物的生命教育,從初次相遇、建立信賴、療癒陪伴,直到面對死亡,假如你還不太確定怎麼教孩子,支持集資的同時,不妨也帶他們到無尾香蕉動物學校走走,讓孩子與動物相伴,一起長成溫柔的大人。

>>> 點我了解《從你好到再見》兒少動物教育支持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