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窩《邊界.之間》2024 動物月曆:定格晝夜交界,認識超過 180 種臺灣野地動物!

by 郁子

(封面來源:《邊界.之間》野地動物觀察曆集資頁面)

集資名稱 《邊界.之間》野地動物觀察曆
集資管道 臺灣 / 挖貝 WaBay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2023 / 09 / 21 (四)~2023 / 10 / 19 (日)
適合對象 喜歡探索自然、關心動保議題的你

身在同一座島嶼,你對那些在自然野地中的動物島民了解多少?長期關注動物議題的獨立媒體《窩窩 wuowuo》,從 2021 年起陸續集資推出《2022 島嶼共居》《2023 一頁長大》動物日曆,此次再度為即將到來的 2024 年打造《邊界.之間》野地動物觀察曆──期待以 12 幅臺灣野地插圖,帶大家穿梭日夜交界,認識超過 180 隻臺灣原生動物!

(圖片來源:《邊界.之間》野地動物觀察曆集資頁面)
活在同一片天地之下,同一座島嶼之上,人類與野生動物的距離,卻是如此遙遠。此次推出《邊界.之間》野地動物觀察曆,窩窩將以濃郁沉穩的色彩,引領讀者探索嘉義布袋鹽田濕地、苗栗農墾草生地、烏溪、東引、蘭嶼、玉山塔塔加、太平洋、小琉球、宜蘭福山植物園、桃園埤塘、花東縱谷、金門等 12 個臺灣野地──從桌上出發,每月一起倘佯山林、航行海上、探索幽靜離島,細細觀察野地居民的生活日常。

(圖片來源:《邊界.之間》野地動物觀察曆集資頁面)
為確保圖文資訊正確,此次《窩窩》特別邀請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大利、生態攝影師白欽源審定內容,更找來多位不同領域的動物專家共同協力;不僅動物的體型、花色、經常出沒位置,都是參考實際情況繪製;每一頁出現的景色,也是根據該地在對應月份呈現的樣貌真實描繪。

比如 2024 年 2 月繪製的地點是「苗栗農墾草生地」,我們便能在圖中,看見該時節 (每年 2 月) 常在此出沒的野生動物。畫面的左半邊是白天,右半邊則是夜晚,因此屬於日行性動物的黑翅鳶、以及夜晚出沒的臺灣夜鷹可以同時翱翔在天空;畫面中還可見水田間覓食的紅冠水雞、白腹秧雞、夜鷺等水鳥,以及躲在草叢間的臺灣灰鼩鼱、石虎、草花蛇⋯⋯等動物。

從 2 月的苗栗到 5 月的蘭嶼,揮別月光海中的飛魚群,在 6 月遇見高山上的水鹿;炎熱的 7 月潛入太平洋,天氣漸涼的 11 月走進充滿生機的花東縱谷──靜態的月曆勾勒出野地流轉的四季,引領讀者順著時間,走入各自美麗的動物之境。

(圖片來源:《邊界.之間》野地動物觀察曆集資頁面)
如何辨認圖畫中的這些動物?根據集資頁面介紹,只要下載好團隊開發的「野地動物 App」,即可透過 AR 圖像掃描,在手機上看到被掃描動物的正式名稱、學名、分類、生存現狀,以及牠們有哪些明顯特徵和有趣行為。從基礎認識開始,《窩窩》希望鼓勵大家,一步步了解這些動物面臨的生存困境;若是集齊整頁野地的全部動物,還可獲得該月的月曆桌布!

(圖片來源:《邊界.之間》野地動物觀察曆集資頁面)
每一頁月曆下方,皆有附上前往不同野地的行前準備清單,邀請大家穿上裝備,深入不同棲地探險。隱藏在灌叢中的獸徑、樹幹上的鋒利爪痕,甚至是水鹿留下的顆粒便便,或是貓頭鷹吐出的食繭⋯⋯,尋找動物身影的同時,也能同步收藏牠們的生活痕跡,那些平時沒機會遇見、無暇留意到的細節,都能在月曆中細細探索。

每個月過完,可沿著圖像邊界的撕線,俐落取下 12 幅月曆的圖畫,並將其裱框掛於牆面。以野地的美好靜謐,守護我們靜心生活,向前走過一月又一月。

(圖片來源:《邊界.之間》野地動物觀察曆集資頁面)
目前只要贊助此本月曆,即可一併使用《窩窩》開發的「野地動物 App」;本次還有額外推出「動物腳印木頭印章組」、「《邊界.之間》桌曆組」、「棲地動物布幔」等周邊回饋品,若單次贊助金額滿 1,500 元臺幣,還可免費獲得一只「島嶼共居吊飾」。

所有回饋品預計 2023 年 12 月出貨,團隊目標於聖誕節前夕讓贊助者收到《邊界.之間》野地動物觀察曆。有興趣的朋友,記得趁著集資期間支持──新的一年,和動物的距離更近一些,透過每頁月曆,細細觀察牠們的生活方式與居住家園,之後有機會,或許你也能在自然荒野中認出牠們!

>>> 點我前往《邊界.之間》野地動物觀察曆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