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放送所大變身!當代傳奇劇場首度集資,打造台灣劇場人的創作基地

by 郁子

(封面來源:《板橋放送所群眾共建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板橋放送所群眾共建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2023 / 10 / 18 (三)~2023 / 12 / 27 (三)
適合對象 平時喜歡看戲、關心台灣藝文發展的你

說到板橋的古蹟,一時間只想得到「林本源園邸 (林家花園)」嗎?林本源園邸是板橋唯一的「國定古蹟」,而板橋區其實還有不少新北市「市定古蹟」,比如大觀義學、枋橋建學碑、板橋迪毅堂、劉氏古厝,都是很值得大家慢下腳步,好好參觀了解的景點。

位於板橋區館前東路的「板橋放送所(全名「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是一座建於日治時期的電台廣播發射設施,2015 年被指定為新北市市定古蹟,自 2022 年底開始,由台灣表演藝術團體「當代傳奇劇場」進駐經營。為了讓百年古蹟重現風光,當代傳奇劇場近期發起《板橋放送所群眾共建計畫》,邀請大家共同為歷史古蹟注入新生命,該計畫目前也獲得作家張大春、京劇女演員魏海敏、說唱藝術家葉怡均大力支持,期待凝眾人之力,打造一個推動台灣藝文發展的創作基地!

(左為當代傳奇劇場創辦人吳興國、太古踏舞團創辦人林秀偉。圖片來源:《板橋放送所群眾共建計畫》集資頁面「當代傳奇劇場」facebook 粉絲專頁)
當代傳奇劇場成立於 1986 年,彼時戲曲藝術逐漸沒落,以表演藝術家吳興國為首的一群年輕京劇演員,開始思索如何讓傳統戲曲接軌現代劇場藝術。劇團成立近 40 年,已推出超過 25 部戲曲作品,主題橫跨古今中外,曾到全世界 22 個國家、 60 座城市巡演,也是台灣唯一一個曾參與世界三大藝術節的團隊。

其創辦人吳興國與妻子林秀偉,前者為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身兼演員、劇作家、導演等多種身分,是台灣少數橫跨電影、電視、傳統戲曲、現代劇場以及舞蹈之表演藝術家,現年已經 70 歲。與他相差 3 歲的林秀偉,則是太古踏舞團創辦人,也是當代傳奇劇場的行政總監,在劇團中長期擔任戲劇肢體及編舞工作。

長年演出收獲滿堂喝采,理應退休享福之齡,他們卻始終放不下台灣藝文產業的困境。「不管在國內外多轟動、多受歡迎,可是你回到台灣,還是要面對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你沒有場地。」林秀偉在集資影片中指出,台灣不是做不出好的藝術表演,只是許多藝文團體都面臨相同困境,缺乏好的資源、培訓、舞台,導致年輕創作者無法盡情展翅發揮。

(圖片來源:《板橋放送所群眾共建計畫》集資頁面)
為此,當 2022 年,當代傳奇劇場確定能進駐經營新北市定古蹟「板橋放送所」,兩人便決定為了台灣的年輕創作者們多做些什麼──他們盡力向各界募得 3,000 萬台幣,將這座古蹟改造成「CLT 傳奇放送科藝文創園區」,期待不只造福藝文表演創作者,也與一般民眾創造更多互動。園區內劃分為 4 大區域:

※ 板橋故事屋:原為園區內的車庫,未來預計作為讀書會、講座等活動場地。目前有「板橋放送所歷史與栗山俊一」主題常設展,民眾平時可在此聆聽古蹟故事。
※ PLUS 創異劇場:提供各類展覽、展演、工作坊、會議、講座、多元跨界應用之租借及合作活動。
※ 光影沉浸劇場:以 12 台雷射投影機打造,未來預計一年演出 3 檔當代傳奇劇場定目劇,也開放主題策展、藝文團隊進駐、劇團排練、親子體驗等多元活動使用。

※ 舞蹈劇場與舞者咖啡:內有咖啡廳的小型展演空間,周邊社區的瑜珈課程、親子活動可在此舉行,亦開放藝文團體租借排練。

最初,這裡只是一間連冷氣都開不了的老房子,現在漸漸變身成能供人表演策展的藝文基地。不僅活化古蹟,兩人也期待透過市集、講座、藝文沙龍等活動,為台灣藝文產業發展創造更多嶄新可能。然而,這幅理想藍圖的背後,存在著許多他們無法獨自解決的困難與挑戰⋯⋯

(圖片擷取自:《板橋放送所群眾共建計畫》集資頁面)
本來我們預期是 3,000 萬 (就能解決),以為只要可以把這個場地建構好,把燈光、音響、投影機放上去就沒問題。我們是一個表演團體,可以變出千變萬化的內容來。」林秀偉在集資影片表示。然而當他們實際接管場地,才發現有太多基礎建設需要投入,更別提古蹟建築的維護相當不易,導致他們在 8 個月內已花費高達 8,500 元台幣的整修費用,且演出場館的靈魂──聲光、投影設備,至今仍未有著落。

面對資金缺口,以及演出即將登場的壓力,兩人四處求援籌集資金的同時,也決定透過群眾集資的管道尋求支援。集資第一階段規劃募集 221 萬台幣,建置空間內的牆面投影系統,接下來則陸續投入聲光設備、地面投影系統等整修工程。參與集資者不僅有機會獲得紀念徽章、帆布袋、票卡夾等設計小物,若是選擇特定方案,還可以實際到園區參觀,由板橋放送所團隊進行專人導覽,或者實際參觀當代傳奇劇場演員的排練過程,還有機會參加「午茶見面會」,和演員們更進一步認識交流!

從一個藝文基地的誕生,逐步推動台灣創作邁向國際,當代傳奇劇場在集資頁面邀請大家共同支持:「『台灣的創作能走向世界』是我們深信不疑的信念。只要我們一人出一點力,這個願景,一定能夠實現!

【板橋放送所營業資訊】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 130 巷 67 號
◎ 聯絡電話:02-2960-3456
◎ 開放時間:每週一休館,如遇演出則不開放一般參觀。(各場館之營業時間、策展活動不同,詳細資訊請參考「板橋放送所」facebook 粉絲專頁)

>>> 點我支持《板橋放送所群眾共建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