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 500 萬件標本收藏!日本國立科博館集資求援,單週湧 4 萬人支持力挺

by 郁子

(封面來源:《守護地球的瑰寶》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守護地球的瑰寶》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日本 / READYFOR
集資期間 2023 / 08 / 07 (一)~2023 / 11 / 05 (日)
適合對象 喜歡到日本旅行、喜愛自然科學的你

全球 COVID-19 疫情趨緩,確診的患者逐漸痊癒,受疫情衝擊的商家卻未必都能找回往日榮景。繼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法隆寺之後,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亦啟動《守護地球的瑰寶》集資計畫,希望集眾人之力度過營運困難,共同守護超過 500 萬件珍貴館藏。

該項集資計畫自 8/7 (一) 正式上線,9 個小時內便快速募集到 1 億日圓 (約 2,200 萬台幣) 集資達標,首日就有破萬人次贊助,一週內有超過 4 萬人次熱烈支持!

(圖片來源:上圖源自「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官方網站,下圖源自《守護地球的瑰寶》集資頁面)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座落於東京的上野恩賜公園,成立時間為 1877 年,是日本現今歷史最悠久的綜合性科學博物館。從日本的動植物生態系、恐龍化石、人文歷史,乃至天文宇宙、科學技術,館內展示了豐富的標本和研究資料,非常適合親子同遊、寓教於樂。

近 150 年來,這間古老的科學博物館肩負「研究」、「展覽」、「知識教育」的重要使命,館內陳列的 2.5 萬件展品令遊客目不暇給。然而實際上,2022 年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的館藏數量已超過 500 萬件,等於只有不到 1% 的文物被陳列展示,其他大部分都被保存在位於茨城縣筑波市的倉庫中。

(圖片來源:《守護地球的瑰寶》集資頁面)
這間收藏大量珍品文物的倉庫,是一棟 7 層樓的建築,存放著來自動物、植物、人類、地科等 4 個研究部門的大型標本材料,以及各方捐贈的珍貴文物。工作人員盡可能井然有序地妥善保存,但是由於數量龐大,有些館藏只能暫時被收在盒子或箱子裡,甚至直接被堆在走道上。

空間不足並非最大問題。為了讓這些標本材料保存在完美狀態,廣闊的儲藏空間須維持恆溫恆濕,無論是空調設備運轉、標本維護管理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資金維持運作。然而,因 COVID-19 疫情重創,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的參觀人數大幅縮減,相較於 2019 年的門票收入可達 7.5 億日圓,2020 年跌至僅剩 1.5 億日圓。隨著近期儲存容器、防腐溶液等設備價格攀升,加上過去兩年間,原先就要上億日圓的電費成本上漲了 2 倍,即便有政府的補貼支助,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仍面臨迄今為止最嚴峻的挑戰。也因此忍痛拒絕了許多珍貴的捐贈標本收藏機會。

(圖片來源:《守護地球的瑰寶》集資頁面)
為此,團隊決定發起集資,期待除了資金支持,也能讓更多新朋友看見他們的努力和願景。為呼應其館藏的多樣性,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全體員工提出 200 多個想法中反覆討論,最後發布 40 多種特別的回饋內容,除了隕石週邊、各式標本複製品、品牌獨家清酒、科博館原創圖畫書等回饋品,也有提供參與標本製作課程、參觀不對外開放的展品收藏庫、觸摸人體骨骼⋯⋯等特殊行程。

館方在集資頁面說明,先前 2 次他們都是為單一主題活動發起集資,此次則是為了維持、並進一步改善博物館未來的營運狀況,集資目標金額更加龐大,他們對此感到非常擔憂。「直到最後一刻,我們都還在進行各種調整。沒想到集資剛開始就獲得熱烈迴響,我們真的很驚訝也很感激。

來自各方的支持仍在持續湧入,許多贊助者也在集資頁面留下祝福。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在 8/8 (二) 更新資訊表示,目前有好幾個贊助方案皆已額滿,他們正在討論能否釋出更多名額,讓贊助者獲得想要的回饋品項。「如同這次集資計畫的名稱──『守護地球的瑰寶』,只要地球還在,我們就會盡力守護自然給予的寶藏。為了完成這項使命,希望更多人共同支持。

>>> 點我前往《守護地球的瑰寶》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