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挫折不放棄!《台灣超人 AR 數位親子繪本》,陪孩子長出「超越逆境」的勇氣

by 郁子

(封面攝影:郁子)
分組時落單、父母總是吵架、夢想不被支持⋯⋯,你還記得小時候的自己,曾經有過多少煩惱嗎?成長過程中無數逆境,走過才有今日的自己;前提是,我們要先能「走過去」。

《美力台灣 3D》曲全立導演拍攝的《台灣超人》紀錄片,講述的便是 100 個逆境中堅持、用生命影響生命的真實故事。這些台灣超人各有不同的身分與困境,可他們都很努力「超越自己」──不只超越自身困境,更讓愛超越個人,積極透過行動回饋社會,以自身經歷為更多人帶來溫暖勇氣。

過往,曲全立導演是透過 3D 行動電影車,到全台偏鄉校園播映紀錄片;2023 年啟動群眾集資,則是要精選 16 位台灣超人的故事,將紀錄片內容結合 AR 科技,打造《台灣超人 AR 數位親子繪本》

面對挫折挑戰,究竟台灣超人的故事,能給大小朋友怎樣的力量或方向?《群眾觀點》編輯搶先拿到樣書,馬上與大家一起開箱試閱!

(攝影:郁子)
單套 4 冊繪本,收藏 16 個超人故事
《台灣超人 AR 數位親子繪本》共有一套 4 冊,分別為《窗邊的眼睛》、《千晴的心願》、《消失的一夜》、《小海的夏天》。

拿到書後,不用特別在意閱讀先後順序──這 4 本繪本各自有其獨立的故事線,就連負責美術設計的插畫師也各不相同。共同點在於,繪本中的小小主角,都會遇到屬於自己的困難挑戰;而每個故事中各自會出現 4 位台灣超人,以他們堅持不放棄的精神、超越自我的勇氣,為低潮中的主角帶來希望和鼓勵。

(攝影:郁子)
一場大火,毀了他夢想中的夏天
比如在《小海的夏天》一書中,名為小海的小男孩,因為一場火災意外,全身受到嚴重灼傷。他本來還滿懷期待,想趁著這個夏天,與家裡剛領養的小黑狗一起到海邊追浪、潛水玩耍。可現在,小黑狗和他一樣被燒傷,需要時間慢慢復原;他自己也得忍受清創的痛苦,穿上壓力衣,展開漫長難熬的復健之路。

我真的很痛,我已經沒有力氣了!」小海的話,讓媽媽忍不住哭了出來。

(攝影:郁子)
神秘飛天車現蹤!車上出現的是⋯⋯
媽媽的淚水停不下來,病房逐漸被淹沒,小海也感覺自己越沉越深。這時,一輛長著翅膀的車子破水而入,帶著小海衝出水面、飛上天空,緩緩降落在一片柔軟的沙灘上。

夜空中繁星閃爍,車身上的螢幕亮了起來──全身上下都是燒傷疤痕的生命鬥士陳美麗,對小海說起了 27 歲那年,一場大火奪去她的漂亮容貌,她也因此失去肚子裡 3 個月大的寶寶。

「小海,我知道你穿壓力衣有多麼痛苦。」陳美麗與小海分享,自己曾經也哭了好久、不斷逃避,後來決定染頭髮、做彩繪、大膽嘗試新造型。「我要讓別人不光只是看到我的疤痕,而是看到我內心勇敢的一面。

(攝影:郁子)
照片動起來!台灣超人全都真實存在
眼尖的你,是不是剛剛就注意到書頁上的掃描提示?

曲全立導演自 2014 年賣房打造 3D 行動電影車,走遍全台偏鄉校園播映《美力台灣 3D》紀錄片;2021 年起,3D 行動電影車的巡演播放片單,更加入台灣超人的勵志故事,讓孩子不只認識台灣土地之美,更能由此開展做夢的想像、獲得逐夢的勇氣。

如同那台曾開進 2,200 多所校園的行動電影車 ,繪本中那台神奇的車子,也將貫穿 4 冊不同故事,把台灣超人的真實經歷帶到孩子面前。點開「美力台灣 AR」的手機 App,對準車身上的 AR 照片進行掃描,原先靜止的照片,將會在手機上變成影片自動播放──就像現實中的行動電影車一樣,孩子讀繪本的同時也能透過紀錄片,認識該位台灣超人的生命故事。

(攝影:郁子)
打開「美力」視野,用生命影響生命
除了鼓勵小海「面向陽光」的美麗阿姨,小海還透過這輛神奇的行動電影車,遇見了其他台灣超人:因過勞中風,卻努力撐過復健、到處行醫救人的徐超彬醫師;還有全身只剩頭部和手部能動,卻沒放棄人生、仍然熱心助人的林進財伯伯⋯⋯,每個人都用自身經歷,鼓勵小海不要放棄。

故事中那些充滿跌宕起伏、宛如電影般戲劇化的故事,都是台灣超人真實走過的生命軌跡──他們也曾痛苦、也曾失去,但經苦難磨礪的生命,終將閃耀動人堅毅的「美力」;期待鼓舞更多孩子勇敢面對挑戰,成為下一個超越自己的台灣超人。

(攝影:郁子)
讀完繼續「玩」!發揮創意塗鴉上色
小海的故事究竟會如何發展?其他 3 本故事中的主角,又分別遇到了哪些挑戰?這邊就先不劇透,留給實際看書的大小朋友們自行揭曉。

話雖如此,我們先別急著闔上書本!掃描書末的 QR-Code,並將雲端文件中的插畫線稿列印出來,即可讓孩子發揮想像、著色創作。此外,文件中還有名為「信件版」的線稿圖檔,讓孩子除了繪畫塗色,也能寫下想對台灣超人說的話。

只要將這封信寄回「美力台灣 3D 協會」,團隊就會幫忙將這些話轉述給台灣超人──不只台灣超人鼓勵孩子,孩子的心得回饋,也能成為台灣超人持續向前的動力!

(攝影:郁子)
從紀錄片到繪本,給孩子勇氣好好長大
讀完 4 本故事,心中沒有悲情沉重,反而為生命之堅韌深深感動。那些發生在台灣超人們身上的苦難,很多光是靠想像,就足以令人心疼絕望;可這套繪本,並不是想透過極端劇烈的困境,試圖說服讀者「一切都沒什麼」、「你的困難一點都不難」。

重點是,那些看似跨不去的坎,台灣超人們是如何成功跨越的?

推薦家有幼兒或國小學童的家長,可以搭配手機 App,與孩子一同共讀討論;透過台灣超人的故事,培養孩子正面思考的能力。當然,孩子想自行閱讀也沒問題──書中內容皆有標示注音符號,對於生活中不常見的專有名詞,還有特別備註解釋;讓孩子讀故事之餘,也能學習認字,順便了解更多專業領域的深度知識!

《台灣超人 AR 數位親子繪本》出版計畫之集資金額,目前已經成功達標,團隊預計 2023 年 6 月中下旬陸續出貨。除了為自家孩子贊助一套,你也可以選擇「捐書支持」的方案,讓團隊巡演到哪,就能將這套繪本送到哪,陪伴更多受挫的孩子勇敢面對成長之路!

>>> 點我支持《台灣超人 AR 數位親子繪本》出版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