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設計「Mo’cycle 安全氣囊牛仔褲」:摔車瞬間自動彈出,保護下半身減緩衝擊!

by 郁子

(封面來源:《Mo’cycle 安全氣囊牛仔褲》集資頁面)

產品名稱 Mo’cycle 安全氣囊牛仔褲
集資管道 美國 / Indiegogo
集資期間 2023 / 02 / 24 (五)~2023 / 03 / 31 (五)
適合對象 平時有在騎車,深知馬路如虎口般危險的你

大家常說開車是「鐵包肉」,騎車則是「肉包鐵」;上路行駛若真的不幸發生碰撞意外,汽車座位至少會有安全帶的拉力束縛,避免撞擊當下人被拋出車外,也會彈出安全氣囊保護車上乘客。

為了守護機車騎士的安全,瑞典服飾品牌 Mo’cycle 經過長達 4 年的研究,2023 年於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Indiegogo 推出「Mo’cycle 安全氣囊牛仔褲,主打能在使用者因摔車被甩出座位的瞬間,快速彈出安全氣囊,避免人體下半身直接撞擊地面,導致身體癱瘓這類嚴重傷害。

(圖片來源:《Mo’cycle 安全氣囊牛仔褲》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Mo’cycle 安全氣囊牛仔褲採用防水耐磨的 Armalith 機能布料製成,安全氣囊的結構則會隱藏於其下,不影響外表褲型與穿著體驗。

騎車上路前,先將繫繩兩端分別固定在機車與褲子上的安全氣囊閥口;若是不幸發生事故,騎士被撞擊力道甩出座位,安全氣囊就會立刻膨脹到硬挺狀態,保護大腿、臀部、尾椎等部位;褲子內部還有可拆式的護膝,用以進一步保護膝蓋關節。

為了產品研發,團隊特別聘請專業人員以 70 公里 / 小時的速度,實際為這款安全氣囊牛仔褲進行了碰撞、耐磨測試。除此之外,Mo’cycle 的創辦人 Moses Shahrivar,也曾以將近破百的時速,親身測試這款牛仔褲是否真的能發揮保護作用──雖然那完全是一場意外。據他本人描述,他的新車因此嚴重毀損,但幸運的是,因為有了褲子保護,他本人在那場車禍中幾乎是無痛無傷。

(圖片來源:《Mo’cycle 安全氣囊牛仔褲》集資頁面)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點疑惑:人一離開機車,安全氣囊就會自動充氣;那假如忘記先解開繫繩就下了車,大腿處鼓飽氣不是很糗嗎?

莫急莫怕莫擔憂!根據集資頁面的影片示範,在沒有解開繫帶的狀況下,下車動作其實會有點被卡住,自然而然就會想起要去解開繫繩。此外,想要觸發牛仔褲中的安全氣囊,至少需要約 40 Kg 的拉力,因此若真的忘記先解開繫繩就下車,一般狀況下,褲子也不會隨隨便便就自動充氣變形啦~

(圖片來源:《Mo’cycle 安全氣囊牛仔褲》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安全氣囊啟動後,過幾分鐘就會開始自動消氣。之後使用者可依照團隊示範影片,自行更換內部的 CO2 氣彈,讓這條牛仔褲繼續做你的隱形護盾。

Mo’cycle 安全氣囊牛仔褲目前共有推出「正常(Regular) 、「寬鬆(Relax) 兩種版型,分別各有「藍色」與「黑色」兩種顏色可選。這兩種顏色皆是採用符合歐洲合格認證的牛仔布,不過「黑色款」的防水透氣效果更為顯著,贊助價自然也更高一些。此款產品已在 2020 年獲得歐盟 Horizon Europe 科研創新計畫的投資,目前也成功進入量產階段,預計 2023 年 5 月開始出貨,團隊將為其提供 3 年保固服務。

雖然以一條牛仔褲來說,Mo’cycle 安全氣囊牛仔褲的贊助價高得驚人──藍色款約 16,000 元台幣,黑色款甚至逼近 2 萬元台幣;不過生命誠可貴,再多的錢,畢竟也換不回人身安全。無論贊助與否,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先到集資頁面看更多產品測試細節吧!

>>> 點我前往《Mo’cycle 安全氣囊牛仔褲》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