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手就靠「這隻手」!日本繪手大師加加美高浩監修,可動手模素體集資破億日幣

by 郁子

(封面來源:《加加美高浩手部素體模型》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加加美高浩手部素體模型
集資管道 日本 / Makuake
集資期間 2022 / 12 / 02 (五)~2023 / 02 / 26 (日)
適合對象 平時有在做繪圖設計的你

美國恐怖喜劇《星期三》自 2022 年 11 月 23 日上架 Netflix,觀看時數在短短一週內就超過 3.4 億;除了扮演女主角星期三的演員珍娜.奧特嘉備受讚譽,其身邊忠誠靈活的「小手」(Thing) 也獲得極大關注。

單靠手部演繹情緒並不容易,不過實際上,光是畫手就是一門學問。曾參與《遊戲王》、《靈異教師神眉》、《名偵探柯南》、《黑執事 II》等作品的日本動畫師加加美高浩,2020 年曾出版《神之手:動畫大神加加美高浩的繪手神技》一書,透過詳細的技法分享,教大家如何把手的每個姿勢畫得靈巧逼真。

2022 年底,這位繪手大師更與日本老字號模型零售店 KOTOBUKIYA (寿屋),攜手在日本群眾集資平台 Makuake 推出如同人體般真實可動的手部素體模型;希望能幫助所有為「手」所苦的繪者,成功描繪人手的各種姿勢!

(左為日本動畫師加加美高浩,右為日本原型師白髭創。圖片來源:《加加美高浩手部素體模型》集資頁面)
人的雙手能做出各式各樣的姿勢變化,肌肉伸展與收縮時的狀態與皮膚皺褶,都會影響到畫作的逼真度。網路上雖有各式各樣的繪畫教學,卻不見得能完全符合繪者的需要;想看著自己的另一隻手作畫,有時受限於人體角度,也未必能清楚觀察到每個角度的陰影細節。

此次團隊推出的 Artist Support Item 新系列模型,第一彈作品便由加加美高浩與日本知名原型師白髭創攜手,打造具有黃金比例的右手素體模型。根據集資頁面資訊,這款模型最大的亮點,在於它從手腕到每根手指的關節,都能像真人一樣伸展彎曲;無論手指的長度線條、指甲形狀、肌肉伸長時的張力表現,甚至是落在手上的陰影,都標榜能完美逼真地 360° 呈現。

(圖片來源:《加加美高浩手部素體模型》集資頁面)
如果想繪製手拿魔法棒、夾著撲克牌、捏起小顆彈珠,或者手撐著牆壁的模樣,這款 ASI 手部素體模型也能幫上忙。為了更好地保持姿勢,團隊建議不要在模型上放太重的物體;或者若物體表面太光滑,可以加貼小段膠帶幫忙固定。

(圖片來源:《加加美高浩手部素體模型》集資頁面)
此次集資,團隊有推出「灰色」與「白色」兩種款式,其中,前者較容易觀察到手部的真實色調,後者則更方便繪者觀察投射在手上的陰影分佈。

截至 2023 年 1 月底,加加美高浩的手部素體模型已有超過 13,000 人次贊助,累積金額突破 1 億 4 千萬日幣 (約 3,355 萬元台幣)。目前手部模型單入方案,以及包含加加美高浩親筆簽繪、日文本《神之手:動畫大神加加美高浩的繪手神技》一書在內的兩種方案皆已額滿;有興趣的朋友仍可贊助「加加美高浩 X 白髭創脫口秀套票」方案,入「手」之餘,也去聽聽兩位大師分享這款模型的開發歷程。

雖然此次集資並無開放海外贊助,不過團隊已有計劃將來到海外進行產品販售。與此同時,由於眾多贊助者敲碗許願想要左手版本,團隊也於 2022 年 12 月發佈問卷調查;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持續關注此計畫,未來說不定有機會一次收藏左右手!

>>> 點我前往《加加美高浩手部素體模型》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