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退役救護車」全新使命,彰化縣防災協會集資推動防災教育

by jie

(封面來源:《災協 41 | 退役救護車的浴火重生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災協 41 | 退役救護車的浴火重生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3 / 01 / 03 (二)~2023 / 03 / 03 (二)
適合對象 對急救教育有興趣、想學習防災救護知識的你

紅白車身疾駛於條條道路間、為傷患爭取黃金救援時間,你知道台灣救護車的「壽命上限」是幾年嗎?根據《救護車及救護車營業機構設置設立許可管理辦法》第 6 條第 4 項規定,經由政府許可設置的救護車,自首次發給行車執照日起算滿 10 年,設置許可就會被廢止。也就是說,每台救護車最長服役 10 年就必須依法退役、除去緊急救護的紅十字標誌,等著被報廢拆卸。

長期守護人們安全健康的救護車輛,難道沒有其他出路了嗎?


(圖片來源:《災協 41 | 退役救護車的浴火重生計畫》集資頁面)
為此,民間災害防救團體「彰化縣防災協會」2023 年 1 月在群眾集資平台挖貝 WaBay 發起《災協 41 | 退役救護車的浴火重生計畫》欲將面臨淘汰的救護車車體,改造成合乎法規登記的「防救災車輛」,使老舊救護車以「浴火重生」的煥然一新面貌,繼續幫助地方社區做好災害應變的準備!而原本的救護車內裝,則可移植到急救訓練中心,作為急救專業人員的訓練模擬艙,有助於教育工作與實務情境接軌。

彰化縣防災協會在集資頁面提到,協會草創於 2020 年疫情竄起時,既是彰化縣內唯一緊急救護的民間災害防救團體,也是一個會將帳目交由第三方會計師事務所核帳的非營利組織
。有感於平常在防災教育、救災救護服務的過程中,都會受限於缺乏救災服務車輛,而私人車輛又有著裝載空間不夠大、難以登記為防救災車輛等問題,因此希望借助群眾集資的力量,幫助協會以合法身份,將退役救護車做更有效的運用。


(圖片來源:《災協 41 | 退役救護車的浴火重生計畫》集資頁面)
為感謝社會大眾的響應支持,彰化縣防災協會為本次集資計畫的贊助者們,準備有居家急救包、圓領排汗 T 等回饋品,更提供基本創傷救命術、CPR + AED 心肺復甦術課程方案選擇,上課時間和地點可於贊助後與協會另行協調。

災害的到來總難以預料,但若我們平常準備得越熟練,就越有機會在需要因應緊急情況時,平安度過生死一
瞬間。分享給身邊親朋好友,一起參與退役救護車的「浴火重生」之旅!

>>> 點我前往《災協 41 | 退役救護車的浴火重生計畫》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