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馥甄動容響應!《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救助集資,守護 600 隻毛孩找到安穩家園

by 郁子

(封面來源:《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公益救助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公益救助計劃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集資期間 2022 / 11 / 24 (四)~2023 / 01 / 15 (日)
適合對象 關心流浪犬貓、曾想為牠們做點什麼的你

父母、愛人、孩子⋯⋯,生命有沒有一種存在,讓你願意傾盡所有去守護?對於張媽媽而言,答案始終是那群無家可歸的浪浪。

投入動物救援行動近 20 年,張媽媽一路陪伴近千隻浪浪,走過生命最艱難的時刻。救援只是第一步,流浪貓狗被接到「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後,張媽媽還會帶牠們就醫檢查、治療傷勢、結紮、打疫苗;每天悉心照顧牠們的生活起居,只為了讓更多浪浪,找到可以安穩棲身的家。

然而,過往總是陪伴在張媽媽身邊、悉心打理園區大小事的大兒子岳橙,2022 年因一場突如其來的病症,不幸離開人世。面臨喪子之痛,以及園區土地即將無法使用等困境,張媽媽仍舊強打精神,期盼凝群眾之力,共同守護 600 隻毛孩的家園;藝人田馥甄 Hebe 也表態響應,邀大家一起成為張媽媽與浪貓浪犬的堅實後盾。

(圖片來源:《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公益救助集資頁面)
救援好像我的使命,常常對待毛孩,都比對兒女更樂意付出。

集資影片中,現年 68 歲的張媽媽因為腰傷,已經得彎著身子、拄著拐杖慢慢前進。最初只是不忍狗狗在街上流離失所、挨餓受凍、被人欺負;後來規模逐漸擴大,不只她自己直接住進園區照護,連她的子女也加入協助;長子岳橙更擔起協會執行長的重任,幫張媽媽打理園區大小事務。

2022 年中,岳橙拖著發燒的身子到狗園幫忙,病倒緊急住院治療,短短 20 天狀況急速惡化;即便經歷葉克膜、血液透析等多項治療,岳橙最終仍舊不敵病魔、離開人世。田馥甄在拍攝現場聽得動容,將張媽媽的付出比作「活菩薩」;可張媽媽當下只是搖搖頭,語帶哽咽地說,自己連孩子都守護不了⋯⋯

(圖片來源:《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公益救助集資頁面)
失去心愛的孩子,張媽媽除了自責悲傷,仍舊得一肩扛起園區的營運。然而早在 2013 年,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在平溪的使用地,就曾被地主要求盡速搬離;好不容易爭取到延長搬遷時限,張媽媽也投入畢生積蓄購地建房,過程卻遭遇種種阻礙──臨時建起的房舍蓋了又拆,新園區遲遲沒有著落,團隊卻已經背負沉重的資金缺口。

重點是,來到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的 600 多隻浪浪,其中有不少都是遭到棄養、身體有殘缺的犬貓;一旦失去能遮風避雨的家,幾乎沒有能力在外好好生存。

比如原先擅長追蹤捕獵的狗狗小米,在一次巡視中不慎被陷阱夾傷,最終因為「沒有工作價值」被遺棄在山上。還有原先已經失去兩條腿、又被捕獸夾夾斷後腳的狗狗小浪,也是被張媽媽收留照料;除了為牠裝上義肢,張媽媽還幫忙找到願意收養的人家,讓小浪能過上溫暖安穩的生活。

(圖片來源:《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公益救助集資頁面)
縱然背負諸多難題,張媽媽始終沒有放棄,積極嘗試各種管道,只盼能為園區內的 600 多隻毛孩找到新家。不過,這期間光是要維持毛孩伙食、絕育措施、傷病醫療等費用,每個月基本上都得支出台幣 50 萬元左右。

為了讓贊助者的每一分支持,都能化作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的實際助力;此次團隊與愛最大慈善光協會攜手集資,預計僅會提供電子期刊、不另備實體回饋品,將全數資金用於浪浪的飼料罐頭、醫療開銷、生活用品、送養活動,以及園區的營運開銷。無論單次捐款或定期定額支持,邀請你一起「浪」愛延續,拯救更多受傷無助的毛孩,都能擁有安穩棲身的歸宿!

>>> 點我支持《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公益救助計劃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