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隅有花《2023 植物凋零曆》:綻放或萎敗,每一刻都是生命的美好

by 郁子

(封面來源:《Withering Calendar 2023 植物凋零曆》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Withering Calendar 2023 植物凋零曆
集資管道 台灣 / 嘖嘖 zeczec
集資期間 2022 / 09 / 21 (三)~2022 / 10 / 31 (一)
適合對象 喜歡植物花朵、簡約質感的你

世人普遍期待新生、歌詠青春,那麼衰老與死亡呢?你懂得欣賞植物凋零之美嗎?

曾推出《一年生》植物日曆的週花工作室「一隅有花」,這回預計將 365 張植物從花苞到盛開、綻放到凋零的唯美攝影作品,收藏成一本《Withering Calendar 2023 植物凋零曆》──春去春來,花謝花開,新生總伴隨腐朽,凡生命終將走向死亡;而在一隅有花團隊看來,生命不論盛開或萎敗,都是走在凋零的路上,每個時刻都有它獨特的美好。

如同花會凋零,隨著時間的流逝,日曆也會翻到最後一頁。
人們從與植物相伴中,經歷生滅也練習告別。

(圖片來源:《Withering Calendar 2023 植物凋零曆》集資頁面)
為何以「凋零」作為迎接未來一年的主題?一隅有花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提到,在與花相處的 2,000 多個日子裡,他們每周將花朵送進大家的生活,逐漸意識到:「週花這種形式的美好,不僅在於花苞綻放,也不僅於新芽綠意,更在於它終將無可避免地走向凋零。」。

於是,團隊決定拿起相機,記錄下這些陪我們植物的生命姿態。此次推出的《Withering Calendar 2023 植物凋零曆》,收藏車菊、花格貝母、台灣百合、冰島罌粟花⋯⋯等超過 200 種植物的攝影作品,以乾淨留白的排版,加上簡單的日期資訊植物名稱每日小語;日常再匆忙,也要為自己留一段靜謐美好的獨處時光。

我們想呈現的凋零並不是結果,而是一段凋零的過程,你可以看到各種植物不同階段的生命樣態──從花苞到盛開,再從盛開到凋零,而這一切對應著我們擁有的生命,也是一段向死而生的過程。」團隊在集資頁面寫道。

(圖片來源:《Withering Calendar 2023 植物凋零曆》集資頁面)
花朵凋謝的地方,隔年又冒出了芽,那花兒還是原本的那朵嗎?人生有太多事情沒有原因、找不出解答;但無論如何,凡事都會消逝,正如凡事也都會再來。

如果你喜歡一隅有花為「凋零」寫下的註解,或者《2023 植物凋零曆》的風格質感,目前單本贊助價為 980 元台幣,集資頁面還有推出多種方案選擇,預計 2022 年 12 月左右出貨。新的一年,願我們都能安然面對生命的盛放凋零、相遇別離,每天有植物溫柔相伴。

>>> 點我前往《Withering Calendar 2023 植物凋零曆》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