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發威!《迷霧之子》布蘭登.山德森推神秘新作,上線 4 天刷新 Kickstarter 最高金額紀錄

by 郁子

(封面來源:布蘭登.山德森小說出版集資頁面)
「是時候該向你們坦白了,其實我一直都在欺騙你們⋯⋯」

著有《迷霧之子》、《颶光典籍》、《皇帝魂》等暢銷作品的美國奇幻小說家布蘭登.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3/2 (三) 在個人 YouTube 頻道上傳了一支影片,開頭就緊鎖眉頭嚴肅表示,有重要的事想對讀者和盤托出──2020 年至今,他已經秘密完成 5 本小說,現在將透過美國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展開出版集資!

此消息一出,不僅國外讀者驚喜興奮,台灣書迷也紛紛在 PTT、噗浪 Plurk 等論壇熱烈討論,對「山神」的產文速度嘖嘖稱奇。值得一提的是,布蘭登.山德森的小說出版集資計畫,上線首日即湧入近 50,000 人支持贊助;集資第 4 天已累積 2,200 萬美金 (約 6 億 4 千萬台幣),突破 2016 年 Pebble Time 智慧手錶的集資紀錄 (累積金額為 20,338,986 美金,約 5 億 7 千萬台幣),成為目前 Kickstarter 累積金額最高的集資計畫!

(圖片來源:布蘭登.山德森小說出版集資頁面)
為什麼會突然迸出 5 本新小說?布蘭登.山德森在介紹影片中提及,過去 10 多年來,他為了出席講座、新書發表會等各種活動,每年大約會有 3、4 個月在外地旅行,剩餘時間才能用來撰寫故事。不過,隨著 COVID-19 (武漢肺炎 / 新冠肺炎) 疫情爆發,實體活動邀約紛紛取消,考量疫情也不宜進行長途旅行,山德森突然就多出很大一段可以自由運用的空檔──不幸的是,他的出版社編輯與讀者們,好像都沒有意識到這件事 XD

於是,山德森的秘密計畫就開始了。他本來就有很多想寫的故事靈感,不過由於寰宇 (Cosmere) 不斷擴張,其他作品的撰寫計畫也只能暫時擱置。這兩年間,他不僅按表訂計畫達成新書的撰寫進度,更趁著空閒時間寫了 5 本全新作品;而除了山德森本人,全世界只有妻子知道他正在進行的秘密計畫。

(圖片來源:布蘭登.山德森小說出版集資頁面)
根據影片介紹,這 5 本令人驚喜的秘密小說,其中一本預計以漫畫形式推出,另外 4 本則將透過 Kickstarter 與全球書迷見面,自 2023 年起每三個月推出一本新作。特別的是,目前集資頁面並未公開 4 本秘密小說的書名,僅提及其中 3 本的故事會發生在寰宇世界下,另外一本則是獨立的背景架構。團隊在集資頁面說明,這是為了讓讀者享受盲讀的樂趣──不預先揭露小說標題、內容摘要、故事主題,沒有先入為主的預設認知,更能深入沉浸在山德森建構的奇幻新世界。

如果你還是習慣先看過內容摘要、了解創作主題,再開始閱讀一本新書,山德森也在集資頁面表示,他們會在 3 月期間,每周發布一支 YouTube 影片,公開 4 本小說的書名並朗讀第一章節的故事內容。如此一來,贊助者就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被「劇透」啦。


(圖片來源:布蘭登.山德森小說出版集資頁面)
此次集資出版,將由山德森成立的公司 Dragonsteel Entertainment 負責處理。集資頁面資訊提及,雖然山德森的主要作品都是由傳統出版商出版,不過他也透過 Dragonsteel Entertainment 推出過不少個人作品;且早在 2020 年,Dragonsteel Entertainment 便曾在 Kickstarter 推出《The Way of Kings》(颶光典籍首部曲:王者之路) 十周年精裝書。

山德森在集資頁面介紹,這 4 本神秘小說預計推出電子書、數位有聲書、實體精裝書等不同版本,除此之外,他們還發布了一個「山德森之年」的計畫──讀者不只能在一、四、七、十月各收到一本 400 多頁的新書,剩下的 8 個月,還會每月收到一個與德森或小說相關的主題禮盒。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集資只會推出英文版本,之後可能會有中文或其他語言的翻譯版本,不過團隊目前還無法確認具體時間。

目前 4 本精裝書與電子書的贊助價約 4,500 元台幣,運費則為 4,000 元左右,預計 2023 年 1 月開始陸續出貨,整年的運費需在贊助當下就預先支付完畢。若你是選擇「山德森之年」系列的贊助方案,由於每月都有寄送產品,運費還會再往上調整。「山德森之年的計畫,需要龐大的資源人力處理追蹤;透過 Kickstarter,我們可以事先確認出版印刷的數量,精算成本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團隊補充。

雖然運費價格,幾乎就要逼近小說本身的贊助價,許多山德森的書迷還是對這 4 本小說趨之若鶩,集資計劃累積金額持續攀升。布蘭登.山德森小說出版集資計畫將持續到 4/1 (五),在此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山神書迷,會一起寫下多驚人的集資成績?讓我們拭目以待。

>>> 點我前往布蘭登.山德森《秘密小說》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