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拍攝百位超人故事!《台灣超人》集資巡映,盼給下一代善的循環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台灣超人》巡映集資計畫)
從 2013 年至今跑遍台灣 22 個縣市無數次,累積超過 23 萬人觀賞,遍及將近 2,200 所偏鄉學校、近 200 間育幼院、老人安養院等弱勢機構,曲全立導演變賣房產、傾盡全力投身製作「美力台灣 3D 行動電影院」,在全台灣巡迴播映著《美力台灣》以及《台灣超人》紀錄片。透過巡映紀錄片,讓孩子們對生命有深刻的借鑑、讓夢想有萌芽的可能,陪伴孩子掙脫外在限制勇於追夢,將正確的路堅持走下去。


(圖片來源:社團法人美力台灣 3D 協會)
台灣青少問題加劇,盼用希望點亮世界、帶給孩子們力量
依據衛福部 2020 年統計,青少年族群自殺死亡率連續 20 年攀升,15 至 24 歲人口群自殺通報在 2021 年已達破萬人次,但其中近 7 成未曾接觸校內輔導資源。探究自殺背後原因,多為生活中的言論刺激與困境挫折。因此,曲全立導演表示,希望在更多觀眾心中埋下善意的種子,培養孩子正向面對問題的態度;走出疫情的陰影、用希望點亮世界,是曲導的核心理念。

曲全立導演將「台灣超人」定義為:「超越自己的人。」他認為超人不需要拯救世界,只要能夠超越自己、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台灣超人!曲全立導演表示,從《美力台灣》到《台灣超人》,這一路上他遇到許多無名英雄,這些英雄都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這些台灣超人們就像是陽光的化身,為社會帶來正能量與希望。


(台灣超人之一:年經時曾遭大火無情吞噬,現今靠自己的力量帶領傷友走出陰霾回歸生活的陳美麗。圖片來源:社團法人美力台灣 3D 協會)

受身障孩童啟發,2021 年開拍台灣超人故事
在 2020 年時,曲全立導演發起美力台灣 3D 行動電影院已屆滿 10 年,因緣際會之下曲導結識到一位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孩子,邀請他設計 10 週年計畫的標準字,這位孩子全身癱瘓臥床,只能利用眼動科技來進行設計,並告訴導演他的夢想是能夠自己吃飯、自己喝水、自己走路;一件再平凡不過的事,普通人天天都在做的事,竟然可以是一個人的夢想!這席話深深的在曲導心裏扎了根,讓他不斷思考應該要拍攝怎麼樣的影片,才能帶給孩子們力量,並將這份感動繼續延伸下去,於是 2021 年開始進行台灣超人的拍攝,預計拍攝百位台灣超人的故事。

台灣超人中有 60% 的身障人士,以及在各自領域努力不懈的人們。目前曲全立導演的團隊已完成 25 部台灣超人影片的拍攝,其中包含有用手走路的發明王,同時也是全球第一位身障發明家的劉大潭;國際知名口足畫家楊恩典女士;帶領唐寶寶吹出希望樂曲的唐寶寶大器樂團創辦人林啟通老師;單親書藝家王志揚;自身是罕病患者同時致力提倡病人自主權的前立委楊玉欣;東台灣首位到宅醫療的牙醫林易超;深耕花蓮傳承表演藝術的知名演員朱德剛;年經時曾遭大火無情吞噬,現今靠自己的力量帶領傷友走出陰霾回歸生活的陳美麗;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陳彥博;李安導演御用刀劍藝術家郭常喜;來自瑞士入籍台灣,並為台灣的特殊教育與早療服務無私奉獻的吳道遠神父;來自法國的台灣女婿,馬拉松健將吉雷米等人。


(圖片來源:社團法人美力台灣 3D 協會)

用生命影響生命,《台灣超人》巡映計畫以善循環
曲導也表示在加入台灣超人的影片後,帶給孩子們的是更多的勇氣,不僅拓寬他們的視野,也讓他們認同自己、勇敢作夢,面對困難不害怕。在一次次台灣超人紀錄影片放映後,孩子們總會用最直接的方式回饋著:「導演,我要加油!」、「我要變勇敢。」、「我要堅持下去!」這些孩子心中都種下了一顆善的種子,帶給孩子們力量、勇氣、愛、信念,也讓曲全立導演再再相信自己與團隊正在做的事是正確的,曲導溫柔且堅定的說:「在巡迴的過程中,不只孩子學習到了,我們也學習到了如何用生命影響生命,讓生命更有意義。

從地球到月球的距離大約是 38 萬公里,而這部充滿力量的 3D 行動電影院已旅行逾 25 萬公里;在《台灣超人》巡映集資計畫裡,若要讓 3D 行動電影院能繼續在全台巡映、挑戰登月的距離,就需要有穩定無虞的經費支持。每一次的巡映需要的經費包括人力、設備、車輛、食宿及油資等等,在這兩年間更因為疫情影響,導致映演延期、取消。因此,曲全立導演希望透過群眾集資的力量,讓台灣超人巡映計畫能繼續跑下去、登上月球,以善為循環繼續巡映下去。

曲導說:「我希望 3D 行動電影院不止要登月,登月後還要再飛回台灣!繼續巡演下一個 38 萬公里,只要有孩子希望我們去,我們絕對全力以赴!」

>>> 點我前往支持《台灣超人》巡映集資計畫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社團法人美力台灣 3D 協會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