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進 2024 巴黎奧運!Mini Ramp 推廣臺灣滑板運動,家長群發起群眾集資盼各界支持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Starting point Skatepark)
2020 東京奧運新增「滑板」項目後,除了掀起滑板熱潮,因最大贏家的日本在先天身體、氣候條件上與臺灣相差不遠,使得一群熱愛滑板運動的家長下定決心凝聚臺灣滑板文化,希望捲起袖子在全臺設置標準的 Mini Ramp(滑板 U 池),讓不論孩童或初學者都能開心享受滑板,帶起正向風氣並孕育前進奧運的滑板國手!

由 4 位關心臺灣滑板運動家長所組成的 “Starting point Skatepark” 於 11/10 (三) 啟動《Mini Ramp 發展計畫》,希望透過群眾集資方式讓大眾更認識滑板運動,並匯集理念支持的力量,讓臺灣滑板前進 2024 巴黎奧運!


(圖片來源:Starting point Skatepark)
奧運掀起滑板熱潮,Mini Ramp 成孩童延續熱情的關鍵
2020 東京奧運新增的 5 項運動賽事中,受到年輕族群喜愛的「滑板」除了考驗平衡與協調性,也展現出選手高超技巧與帥氣的一面,掀起一波滑板熱潮!從這次滑板項目最大贏家的「日本」可以看到,相較於部分運動受到種族先天體格優勢影響,滑板是更重視後天技巧與練習的運動,臺灣若能有開放的風氣、充足的練習資源,一定也有機會培養未來的滑板國手!

然而,臺灣一直以來不論文化風氣或政府設立的滑板場都偏向「街式滑板」。街式滑板的主要技巧對於孩童而言學習門檻過高,因他們尚未有足夠的力氣踩踏滑板,難以做基本的「豚跳(Ollie)」,容易導致最終折損對滑板的熱情。

Mini Ramp 則是能彌補街式滑板不足、適合孩童與初學者訓練的滑板設施。Mini Ramp 的坡道平緩單純,具有高耐磨地板、防護欄杆,孩童藉由斜坡能更容易加速,也能安心練習招式,漸漸從享受滑板的樂趣中獲得成就感!

2020 東京奧運滑板男子街式組冠軍、現年 22 歲有「日本滑板王子」之稱的堀米雄斗從小就是接觸 Mini Ramp,後來陸續參加比賽,長大才轉為街式滑板,可見 Mini Ramp 是延續孩童對於滑板熱情的關鍵。


(團隊第一座已完成興建、符合國際規格的 Mini Ramp。圖片來源:Starting point Skatepark)
群眾集資全臺設 Mini Ramp,給孩子合適的練習環境
Starting point Skatepark” 由 4 位關心臺灣滑板運動的家長所組成。因為發現臺灣沒有滑板項目「公園賽」的專業場地,他們今年自費興建了臺灣第一座「室內碗池及半管滑板訓練場」。

然而,在培訓孩子滑板的過程中,又再次發現臺灣幾乎沒有適合孩童與初學者的練習場地,於是發起《Mini Ramp 發展計畫》規劃在全臺的北、中、南、東設立 Mini Ramp,每座都由至少一位滑板教練進行管理,目前也向各縣市政府相關單位申請,已有超過 13 位教練願意協助維護與管理,希望能給孩子和更多選手一個正確且適合的滑板練習環境。團隊已完成第一座符合國際規格的 Mini Ramp,希望幫助臺灣兒童滑板運動起飛、從小培育奧運國手!

團隊發起人陳世明表示:「受影視作品呈現街頭文化的單一角度影響,許多人抱持著負面刻板印象,像是學滑板的孩子都會變壞,或是一定都會摔得鼻青臉腫」但實際上 Mini Ramp 每一個場地都有專業教練指導孩童如何配戴護具、正確學習滑板,身體方面不僅提升平衡感、各部位協調性,有助於未來接觸其他運動項目;心靈方面,更因為練習過程中一次次經歷跌倒再站起來,獲得比其他同齡孩子更堅強的毅力,讓孩童往後面對人生困難時,能以「知道自己要什麼」與「勇敢挑戰」的決心開拓人生道路!更重要的是,在孩子學習滑板的過程中,家長透過給予鼓勵與肯定,能更加認識孩子並拉近親子關係。


(圖片來源:Starting point Skatepark)
以興建 Mini Ramp 為起點,推廣臺灣滑板運動、孕育國手
Starting point Skatepark 希望透過群眾集資方式讓大眾更認識滑板運動,並匯集支持孕育臺灣滑板前進 2024 巴黎奧運的力量。集資計畫分為三階段,希望鼓勵更多孩子有機會接觸滑板:第一階段在全臺打造 90 公分的 Mini Ramp、第二階段建立 120 公分兒童比賽規格的 Ramp、第三階段一年辦理兩場專業的兒童 Ramp 比賽。

《Mini Ramp 發展計畫》上線不到一週即獲許多贊助者支持、累積集資金額突破 200 萬元,其中也包含 Red Bull、Gopro 等多家企業響應,正逐步實現在全臺多個縣市設置給所有人使用的 Mini Ramp 夢想藍圖。誠摯邀請大眾一同支持滑板運動,每一份不限金額的贊助都能幫助臺灣滑板運動走得更穩健,到達一定金額還可獲得百搭棒球帽、街頭休閒教練外套等不同回饋品,詳情請見集資頁面。

>>> 點我前往《Mini Ramp 發展計畫》集資頁面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Starting point Skatepark 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