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這樣的萬華嗎?燈火輝煌、搭台唱戲、樂聲喧嘩⋯⋯ 盡收在劉墉《當時明月》影音圖文書!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當時明月》劉墉影音圖文書集資頁面

你是否好奇,40 年代的萬華是什麼景象?和今日又有什麼不同?知名畫家劉墉在 2012 年時畫了一幅〈龍山寺慶元宵〉,生動呈現早期艋舺一帶的燈火輝煌、樂聲喧嘩,細緻描繪出龍山寺外廣場搭台唱戲,賞燈人潮萬頭攢動的景象。

近期劉墉委託長歌藝術傳播出版《當時明月》影音圖文書,內容以〈龍山寺慶元宵〉為背景,書中有劉墉撰寫的人物故事與錄製的影音說明,是一本可供閱聽玩賞的多元體驗故事書。

這本《當時明月》影音圖文書 8 月中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嘖嘖上集資,上線一週多累積近 300 人贊助,集資金額突破 49 萬台幣!


(圖片來源:《當時明月》劉墉影音圖文書集資頁面

集繪畫與寫作天份於一身!劉墉創作「台版清明上河圖」
劉墉本名劉鏞,1949 年生於台北,是國際知名畫家、作家、教育家,他曾在國父紀念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北京畫院、浙江美術館及美國各地美術館舉行個人畫展 30 餘次,美國矽谷亞洲藝術中心館長舒建華評價劉墉是「丹青鬼才、文章聖手」!

他的山水畫因以獨特「噴染皴擦法」創造陰陽立體的夢幻情境,而有「夢山水」之稱;花鳥畫則能表現物態、物形與物理,於靜態中散發飛舞靈動之美,而被認為「時有過於惲壽平」。

身兼作家、畫家的劉墉,在 63 歲 (2012 年) 時創作〈龍山寺慶元宵〉,這幅畫宛如 21 世紀的清明上河圖,獲得眾多肯定,也成為他的代表作之一。


(圖片來源:《當時明月》劉墉影音圖文書集資頁面

商人賣燈籠、男女手拉手⋯⋯ 繪本細緻描繪人物故事
〈龍山寺慶元宵〉原圖長 238 公分,高 144 公分,以水墨淡彩畫在生宣紙上。全圖幅員遼闊,採俯瞰視角,元宵夜晚的熱鬧景象盡收眼底,呈現早年龍山寺慶元宵舉行花燈盛會,寺外廣場搭台唱戲、賞燈人潮萬頭攢動的景象,畫中一千多位人物各有生動的故事情節。

畫中描繪劉墉童年記憶中的龍山寺慶元宵,劉父生前常帶他去玩,當時臺北入夜後昏暗寂靜,只有艋舺夜市燈火輝煌、樂聲喧嘩;尤其年節期間香客眾多,空地戲台正演出歌仔戲,眾人呼喚家小拿著自家椅子來看戲。

荷花池邊的牌樓與攤販也熱鬧非凡,有賣藝人、賣燈籠氣球的商人、吹糖人、水果小吃攤販,甚至有乞討者、尋芳客。仔細看,會發現畫中藏著許多故事,例如大廟前許多人排隊,也有一群人在看表演,還有男女同學小心翼翼牽手等等,將生活融入在畫中。

當時為了畫出艋舺的盛況,劉墉再三前去寫生查訪,請教當地老人並查閱史料。當年的蓮花池、牌樓圍牆、人力車,龍山寺前的熱鬧景象,都是源自他童年的記憶;人力宣傳車和看板上,還寫著劉墉當年最愛的電影。

2013 年,這幅〈龍山寺慶元宵〉應邀參與《美麗台灣──台灣近現代名家經典作品展》,在北京中國美術館、上海中華藝術宮展出。接著在北京畫院、浙江美術館、遼寧省博的劉墉個展展出,並被臺北龍山寺製作為《龍山寺之歌》的片頭與片尾。


(圖片來源:《當時明月》劉墉影音圖文書集資頁面

結合影音、拼圖,重溫台北生活情調
而近期在嘖嘖集資的《當時明月》影音圖文書,是根據劉墉的畫作〈龍山寺慶元宵〉編寫而成,全書將畫作分為龍山寺周邊、小巷集市、日式住宅、洋樓區 4 大區域,每區再細分為 20 個地點,並細緻呈現畫中一千多位人物動態,以特寫畫面分頁介紹。

此外,本書亦搭配劉墉親自說明各情節的影音,讀者在閱讀此書時,彷彿身臨其境,透過按圖索驥、尋幽探秘,一窺明月映照下的人生百態,重溫古早台北人的生活情調!

長歌藝術同時將〈龍山寺慶元宵〉設計成一款 1,000 片的名畫拼圖,讓讀者在拼圖過程中,享受與閱讀繪本截然不同的解謎樂趣,體驗與親友一起動手完成一幅精緻文創藝術品的有趣過程。

根據集資頁面,不同早鳥方案搭配不同商品,集資計畫到 10/13  (三) 結束,預計 2021 年 11 月開始出貨,現在只要 600 元就能獲得一本影音圖文書;劉墉表示:「這本書收到的版稅,通通會捐給台灣的公益團體,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 點我前往《當時明月》影音圖文書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