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源自日式哲學 Ikigai!英國設計「Tilt 傾斜燈」:換個角度,為生活點亮美好儀式感

by 郁子

(封面來源:《Tilt 傾斜燈》集資頁面)
Luna 月球燈DeskSpace 礦石太陽燈MOGICS 椰子燈⋯⋯,說起圓形燈具,國內外群眾集資平台上,都有過不少創意提案。最近,英國家具設計師 Ed Heritage 推出一款「Tilt 傾斜燈」,同樣有著又大又圓的唯美亮光,但底部檯座卻是一高一低的傾斜狀,簡約的外型看起來別緻而有質感,2021 年 6 月起正式登上 Kickstarter 開放贊助。


(圖片來源:《Tilt 傾斜燈》集資頁面)
沒有複雜的控制機關、也沒有其他多樣的複合功能,Tilt 傾斜燈就是一座功能單純、操作簡單的桌燈。鈍角三角形底座的斜邊兩端,分別有一顆木紋小球與渾圓的白色大燈,燈球在上時,裝置則會自動通電發亮;想要關燈,只要改變底座傾斜方向,讓燈球在下即可。


(圖片來源:《Tilt 傾斜燈》集資頁面)
產品設計師兼提案人 Ed Heritage 表示,Tilt 傾斜燈的設計靈感源自日本哲學理念“Ikigai (生き甲斐)”,翻成中文是「生的意義」──你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生存的價值又是什麼?「生活的每個時刻都有其意義且值得珍藏,因此每一刻,我們都有可能從中找到『Ikigai』。」。

被許多瑣碎俗事填滿的生活日常,有時會令人麻木倦煩,感覺一切都索然無味。Ed Heritage 表示,他希望使用者傾斜 Tilt 的同時,也能找到新的視角看世界,即使只是簡單的開關燈,都能讓生活多點小小儀式感,從每個細節發現美好、豐富生命故事的其中一段。「如果我們可以找到一種方式,讓日常瑣事變得更有趣、令人享受其中,或許就能多點『Ikigai』──這就是 Tilt 傾斜燈想做到的。」他說。


(圖片來源:《Tilt 傾斜燈》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Ed Heritage 是從 2018 年開始設計 Tilt 傾斜燈;他花了好幾年改良設計、精進自己的能力,才打造出最終版的 Tilt 傾斜燈,作品更獲得 2020 國際燈具設計競賽“LAMP”專業類獎項肯定。

此次 Kickstarter 集資共推出黑色 (Black)、自然原色 (Natural)、橘色 (Orange) 三種款式,燈罩均由磨砂玻璃製成,隨貨將附上一個英規 Type G 插頭,台灣贊助者需額外使用變壓器。產品製造地是英國,單入早鳥贊助價約台幣 3,000 元,英國以外的海外贊助者需支付台幣 580 元的運費。

團隊預計 2021 年 9 月開始陸續出貨,10 月即可收到 Tilt 傾斜燈。如果你只是單純想支持、贊助這個集資計畫,也會收到一張設計師手寫的明信片,或者兩個富士山造型手工香氛蠟燭作為回饋。有興趣的朋友,記得在 7/1 (四) 集資結束前去看看吧!

>>> 點我前往《Tilt 傾斜燈》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