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岩縫中的「樂」光!Teno 藍牙音響:融合日本金繼工藝精神,以樂音照亮暗夜

by 郁子

(封面來源:《Teno 藍牙音響》集資頁面)

日本傳統工藝「金繼」,是從前日本人用來修補破碎器皿的一種工法:不刻意去隱藏裂痕,反而透過金漆的黏合描繪,賦予原本看似不完美的破碎器皿另一種完美新生。美國 Kickstarter 這款外型獨特的「Teno 藍牙音響」,設計概念正是源自於日本「金繼」工藝精神,產品上線不到 2 周,累積金額超過 800 萬台幣、贊助人次將近千人。

(圖片來源:《Teno 藍牙音響》集資頁面)

如上所述,Teno 藍牙音響關閉時的外型,就像一只樸實不起眼、外表有一道明顯裂痕的實心石碗。然而,提案團隊 Lumio 指出,只要將外殼往兩邊打開,一抹柔和的黃光便會從裂痕中透出;當外殼完全打開,Teno 藍牙音響便能與手機相連,讓使用者透過藍牙隨心播放喜愛的歌曲、音樂也將從岩縫裡的那團光中傳出。

(圖片來源:《Teno 藍牙音響》集資頁面)

如上圖所示:Teno 共有 4 種亮度可選,輕觸表面靠中心的位置可調整燈光的明暗。此外,如果音樂播放中手機接到新來電,同樣可以靠輕觸點擊表面接聽電話、結束通話;據集資頁面說明,產品內建使音質清晰的降噪麥克風,可以用來進行線上會議或擴音通話。

(圖片來源:《Teno 藍牙音響》集資頁面)

想調整音樂大小聲?別費心在 Teno 產品表面找按鈕啦!如同燈光亮度的調整方式,只要將手指沿著 Teno 的碗狀弧形上下滑動,便可調整音樂音量。

(圖片來源:《Teno 藍牙音響》集資頁面)

Teno 藍牙音響的續航力可在 50% 音量下連續播放 8 小時、100% 亮度下可持續發亮 4 小時。沒電時只要將 Teno 放上磁吸式充電設計,指示燈變亮後,大約需要 3.5 小時的充電時間。

(圖片來源:《Teno 藍牙音響》集資頁面)

撇除外型與功能性,多數人對音響的「音質」通常也都有一定要求。雖然隔著一個螢幕無法實際試聽,不過我們還是能從產品的詳細規格找到端倪:Teno 的藍牙版本為藍牙 5.0、支援 aptX™HD 音源傳輸編碼;喇叭部分配有一顆 45mm 的全音頻驅動單體、以及一顆被動輻射器,讓 Teno 在呈現低音域或鼓點重的音樂上,能夠更渾厚有立體感。此外,一台音響的音量大小與其輸出功率有關:Teno 藍牙音響的擴大器為 10 W,提案團隊建議用在 5~20 平方公尺的室內空間中。

額外補充一點:雖然 Teno 只有一個驅動單體,但團隊表示,如果一次入手 2 顆,兩台音響配對後便可營造出真無線立體聲 (TWS,True Wireless Stereo) 的聆賞體驗,兩顆音響同步播放也可使音量疊加。

編按:aptX™HD 編碼格式的聲音壓縮情況相對 SBC 而言失真程度較低,可呈現較多音樂細節;不過 iPhone 手機並不支援這種編碼格式,建議贊助前先確認自己手機或平板的相關規格。

(圖片來源:《Teno 藍牙音響》集資頁面)

看到這裡,你已經對這款外型獨特的音響動了心嗎?據了解,Teno 藍牙音響的產品設計師、同時也是提案團隊 Lumio 的創辦人 Max Gunawan,先前就曾在 Kickstarter 推出 Lumio 書本燈;而此次 Teno 的創作靈感,則來自於幾年前的某次森林漫步。「我在不知不覺中被大自然的聲音包圍,遠處的蟲鳴鳥叫、溪水潺潺奔流的聲音⋯⋯,你聽見了,卻看不到它們在哪裡。」。Max Gunawan 亦表示,Teno 的外殼設計融入了日本傳統工藝「金繼」的藝術理念,就像「金繼」工藝中,職人以金漆修補破碎陶器、讓金漆的紋路蓋過在蜿蜒裂痕上展現全新風貌一般──Teno 藍牙音響一被打開,裂開的縫隙也將馬上被亮黃光芒填補,點亮原先樸實無華的岩石外型。

《Teno 藍牙音響》集資計畫將於 11/19 (四) 結束,此次共推出北極白 (Arctic White)、熔岩黑 (Lava Black) 兩種顏色;產品於中國生產完後,預計 2021 年 5 月以後開始出貨,運費金額依不同贊助方案而有所調整,Lumio 團隊將為產品提供一年保固服務。

>>> 點我前往《Teno 藍牙音響》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1 評論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