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歲寫 Code 不嫌早!Cody Block 讓孩子玩積木學程式,弭平性別數位落差

by 陳莞欣

(封面來源:Cody Block 集資頁面
對玩具的印象,還停留在女生玩洋娃娃、男生玩機器人?21 世紀的今天,「無性別玩具」才是主流!瑞士新創團隊 QUBS 日前在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上推出積木玩具 “Cody Block”,藉由指令積木的排列組合,讓孩子在遊戲中學會程式語言的原理。3 歲以上不分男女都可以玩,數位學習也能落實性別平等的精神。

(QUBS 團隊。圖片來源:Cody Block 集資頁面
QUBS 的創辦人 Hayri Bulman 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也是木製玩具和新科技的愛好者。一組“Cody Block”共有 16 塊積木和一台 Cody 小汽車,每塊積木都有一個指令,例如左轉、迴轉、停止等。孩子的任務就是組合這些指令積木,幫 Cody 鋪出一條路徑,帶領他穿越重重關卡找到回家的路。

(每塊積木都是一個程式指令。圖片來源:Cody Block 集資頁面
除了基本的方向指令外,“Cody Block” 還有紀錄、執行、重複上一條路徑的「功能積木」。舉例來說,當你依序排列藍積木、黃積木、灰積木、紅積木、橘積木時,就等於對 Cody 下指令:「左轉、右轉、執行,紀錄路徑,再重複一次相同的路徑。」看似簡單的遊戲方式,其實正是程式語言的基本原理。

(Cody Block 沒有所謂的「正確玩法」,孩子可以盡情發揮創意。圖片來源:Cody Block 集資頁面
每組 “Cody Block” 附有一本「城市導覽」,內有故事和幾個練習題可供家長參考。但團隊強調,“Cody Block” 依據蒙特梭利的理念設計,遊戲的玩法沒有限制,也沒有標準答案,孩子可以用任何他們喜歡的方式建成想像中的城市。遊戲過程中,他們會學到程式語言規則,也能訓練邏輯,知道該如何拆解問題、加以解決。

(積木的電磁場可控制 Cody 小汽車移動方向。圖片來源:Cody Block 集資頁面
團隊也指出,“Cody Block”  特別適合對於擔心小孩太早玩手機,卻又希望他們從小熟悉數位知識的家長。積木玩具在使用上非常直觀。不用網路、藍牙、App,打開裝上電池就可以開始玩。遊戲運作的原理是常見於門禁系統的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每塊積木內部都設有天線和感應標籤,藉由電磁場控制 Cody 移動的方向。不論孩子的年紀大小,都能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Cody Block” 是 QUBS 的第一款產品,團隊預計在今(2020)年 5 月集資結束後完成產品的最終設計並取得相關驗證,2021 年 1 月開始出貨 。儘管距離收到積木還要一段時間,已有不少贊助者表示期待。QUBS 團隊指出,在這個時代,賦予孩子們成為創作者的能力,而不只是被動地使用科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論男孩女孩,都能在數位的世界裡悠遊自在!

>>> 點我前往 Cody Block集資頁面

彈珠台式遊戲「圖靈翻滾」,讓你從遊戲中理解程式思維
歡迎光臨終身學習時代:集資常勝 Robolink 推 AI 玩具車,讓你在笑聲之中寫程式
和孩子一起打開程式之門,只要 30 分鐘:《Coding Ocean:海霸》程式桌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