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包裝只能丟掉?PackAge+ 發起網購循環包裝集資,要世界看見台灣的暖實力

by 郁子

(封面來源:《PackAge+ 可重複使用的網購循環包裝》集資計畫)

自網路普及,人們的生活愈加便利,許多時候只要在家動動手指,想要的東西就能直接宅配到府。不過,你有意識到每次網購製造了多少垃圾、對地球產生多少負擔嗎?

聯合國《2019 年碳排放差距報告》數據指出,過去 10 年中,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每年 1.5% 的速度成長,也就是說,若我們未能在 2020 ~ 2030 年間採取更積極的減碳行動,使全球平均溫度飆升超過 1.5 ℃,地球將有極大可能發生無可挽回的生態浩劫。

為此,2019 年 10 月,PackAge+ 聯手環保署、各大電商、包裝與物流業者,共同成立「網購包裝減量聯盟」,並於 2020 年 4 月於 flyingV 上發起《PackAge+ 可重複使用的網購循環包裝》集資計畫,希望透過網購包裝循環系統的建置,讓網購也能兼具環境永續,環保 Youtuber 金魚腦與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也皆曾對該計畫理念表示支持。

(圖片來源:《PackAge+ 可重複使用的網購循環包裝》集資計畫)

此次,PackAge+ 聯合「FNG 世代設計」共同開發的這款網購循環包裝袋,使用回收寶特瓶與廢棄玻璃製成,結構設計上堅韌耐用,可重複使用超過 50 次;袋面部分則經過特殊處理,能防汙、防潑水,不易變髒或毀損,故重複利用也不是問題。

當寄送產品較易碎裂變形時,店家會在包裝內層多放幾層防撞泡泡塑膠緩衝,這其實也在無形中製造多餘的垃圾;針對這點,PackAge+ 網購循環包裝袋採用專利棉墊夾層設計,根據集資頁面說明,就算將包著玻璃瓶的循環包裝袋從 2 樓丟下,內部的玻璃也不會破裂。

此外,為確保商品不被他人拆封偷竊,PackAge+ 網購循環包裝袋上附有專利防盜貼紙;袋面外層也附有寄件單夾層,使用者就不必再靠多層膠帶封裝固定,既麻煩又不環保。

(圖片來源:《PackAge+ 可重複使用的網購循環包裝》集資計畫)

除了產品本身方便環保,PackAge+ 還打算建構網購包裝循環迴圈:

Step 1:電商使用循環包裝出貨。

Step 2:消費者將訂購的商品取出,保留循環包裝袋。

Step 3:在歸還點投入包裝。

Step 4:物流回收包裝,由 PackAge+ 配客嘉進行後續消毒清潔保養。

(圖片來源:《PackAge+ 可重複使用的網購循環包裝》集資計畫)

在電商、店家、消費者間共創三贏,一起保護地球

以使用者來說,只要在網購結帳時,選擇使用循環包裝出貨,並註冊 PackAge+ 會員帳號,即可成功選用環保循環包裝;要歸還包裝袋時,可透過對應 App 搜尋附近的合作歸還店家,掃描 QRcode 完成手續後,可領取線上線下折扣並獲得抽獎資格。

相對而言,之於電商平台,採用環保循環包裝除了能落實環保成為「綠色電商」,讓消費者對品牌好感度大幅提升外,更重要的是該產品比傳統包裝便宜 10%,其棉墊夾層設計也能減少平台在防撞耗材上的花費。

對於店家而言,幫忙回收循環包裝袋的好處在於,其店家資訊會在 Package+ 的 App 上曝光,人們走進店家歸還包裝時,也有可能在店家進行消費,以此提升名氣並獲得更多潛在顧客。

(圖片來源:《PackAge+ 可重複使用的網購循環包裝》集資計畫)

在回饋品上,Package+ 與 10 大綠色品牌聯手合作,贊助者只要支持該集資計畫,即可依所選方案獲得淨對流環保口罩、FNG 經典手提保特袋、agooday 好日子食物袋 + 餐具組、Hiding 飲料杯、童顏有機保養品等產品,且多數贊助方案皆含市值超過 2,000 元的「綠色品牌電子折價券」1 本。

《PackAge+ 可重複使用的網購循環包裝》集資計畫上線不久,即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許多網友也紛紛對這個「包裝循環重複利用」的概念表示支持。截至 4/13 午間,該集資計畫已吸引超過 2,000 人共襄盛舉。

如果你也喜歡這個集資計畫,願意為地球環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讓你我及未來的幾個世代都有好的生活環境,記得在 6/8 前到集資頁面看看吧!

>>> 點我前往《PackAge+ 可重複使用的網購循環包裝》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可重複利用、取代塑膠氣泡紙,緩衝包材「紙包裹」獨立集資拼量產
這個袋子不一樣,實踐對人與環境更友善的選擇: FNG 寶特袋,100 %回收寶特瓶製作
再也不怕忘了帶吸管,專利防漏 Hiding 飲料杯一開即喝!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