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業魂揉合歐式生活態度,Apption Labs要讓消費者享受美味科技

by 數位時代

本文轉載自數位時代,撰文者:創業小聚|陳凱爾

問到 Apption Labs 共同創辦人Wen,為什麼會選擇烤肉用的智慧溫度計當創業作?直率的 Wen 告訴我們,因為她和先生都喜歡享受美食,同時生活在英國的他們,也經常與朋友一起聚會烤肉,而且跟台灣人中秋烤肉選用肉片的習慣不同,他們烤的可都是大塊大塊的厚實肉塊-整塊烤好,再一一切成肉排分享。

出身台灣科技產業的 Wen,工作經驗一直以來都是負責系統或產品開發,所以無論是從小所受的教育,或者是工作上的要求,永遠都活在「為未來做準備」的節奏之下,直到出國唸使用者中心設計,加上她的丈夫 Teemu 是芬蘭人,兩人一起在英國生活與創業,Wen 在文化上與生活體驗上都感受到極大的不同。什麼樣的不同呢?最大的不同就是「活在當下」的生活態度。這樣的態度除了影響了工作選擇、生活方式之外,甚至細膩到情感的表達-因為不希望生命留下遺憾,因此在情感表達上也格外直接。

圖說:Apption Labs 策略長許晴晏 Wen Nivala。郭涵羚攝影。

要做有價值的硬體,再用服務加值

而重視生活的態度,也落實在他們思索創業命題的過程。在決定創業的一開始,他們就決定了要做 IoT,經過理性分析,他們認為會花錢 App 的消費者不多,而能賺錢活下來的 App 也不多,但即使競爭者多,純硬體的產品還是會有消費者購買,因此他們決定了大方向,就是要做有價值的硬體,然後用 App 服務、雲端、大數據來加值。可是 IoT 很大,要做什麼產品呢?加入 Teemu 與Wen 一同創業的,還有 Teemu 之前的同事 Joseph,他在離職之後就搬到兩人家中「一起思考人生跟決定要做什麼產品」。也就在一起生活的過程中,決定了要發展生活化的產品,種下「Meater」這項產品的開端。

因為飲食習慣的差異,台灣人應該很難想像為什麼要有一支烤肉專用的溫度計,而且還要是「智慧溫度計」,這是因為在烹調大份量且有相當厚度的肉類時,掌控溫度是肉類熟度的關鍵,烤肉時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將溫度計插在肉裡隨時監控溫度,但一般玻璃溫度計經不起在爐火上一直烘烤,溫度計也無法在一插入肉品的瞬間就取得精準溫度,因此,理想的溫度計,必須能夠一直插著取得即時資訊,讓大廚不用來回測量。在國外念使用者中心設計的 Wen,除了掌握上述在烤肉時的行為與習慣外,也試用了其他智慧溫度計產品,發現有線且連接主機的設計,有著嚴重的缺點:烤肉時會燒到線路甚至主機,綜合以上種種,決定了 Meater 的樣貌:連結 App 給予智慧化功能、金屬材質、而且一定要無線。

Meater 使用情境圖。圖片來源:Meater Kickstarter 網站

智慧溫度計 Meater 附有一個精美的收納盒,兼具充電功能,背後附有磁鐵,可方便吸附在廚房任何金屬表面上。消費者只要將 Meater 從充電座上拿下,即可快速透過藍芽與 App 相連,設定好肉品種類、部位,App 會提示建議熟度(溫度)以及建議測量的部位,當然消費者也可以依照個人經驗與習慣自行設定想要到的熟度(溫度)等,然後將溫度計插入肉品就可以開始烹調,接著就只需靜待 App 提示烹調完成即可。當然在烹調過程中一旦溫度計偵測到過熱的情形,也會發出警示,提醒消費者趕緊將肉品自爐火上移開。

圖說:Meater 搭配精美的充電盒,配合 App一起使用。圖片來源:Meater Kickstarter網站。

募得超過 300 萬美元

本著務實的創業精神,Apption Labs 先研究、開發出產品之後才登記了創業公司,也花了一年的時間研究群眾募資,因此登上 Kickstarter 2 天就拿下 10 萬美金的募資成績,到了專案結束,Meater 共得到 125 萬美金的支持,加上後來登上預購平台 Indiegogo Demand,總共募得了240 萬美金,作為投入量產的準備。Wen提到,很多群募平台上的硬體開發團隊會做 prototype,但不會做 commercial product,而 Apption Labs 的團隊分工各有專業,Teemu 與Joseph 擅長設計與製造,Wen 自己懂得供應鏈管理,基於對台灣的信心與情感,回頭串連台灣的生產製造資源,除了電子零組件之外,產品 90%為台灣製造,完全在台灣生產組裝,他們有信心能夠將最好的產品交給近 2 萬名的支持者。

Meater 在 Kickstarter 上主要的支持者來自美國,因此美國也是接下來 Meater的主要市場;下一個目標市場可能鎖定南歐,Wen 認為 Meater 這個產品是以文化背景為基礎打造的,因此她仍然相當重視對使用者的了解與研究,還是必須了解使用者的文化與生活,才能夠知道哪裡會賣得好。至於下一個產品要做什麼?「也許還是會跟吃的有關。」Wen 笑答。


創業問與答


創業,教會了你哪些事?

I learnt to work from small single one product, to relate to business model, operation model and profitability. Even we have a small team, but we are proud of what we have achieved. We will still be carefully running every step ahead.

我們學到了如何從一件產品、到商業模式、與業務營運模式的建立,再到具備獲益能力。雖然我們只是一個小團隊,但我們仍然做到了。接下來的進展我們仍會保持亦步亦趨。

創業至今做得最好的三件事?

  1. Technology innovation based on real problems (implementation of wire-free solution )
    將科技創新應用在現實的問題上(提出了無線的解決方案)
  2. Customer experience on top of the product implementation
    (App, product usability and crowd funding community management )

    產品應用以使用者經驗優先(包括 App,產品使用,以及群募專案的經營)
  3. We are focus.
    專注、專注、專注。

長遠看來,你們想要成為一家何種類型的公司?

Apption Labs as the brand company, we wish customers will perceive brand image of

  • First-to-market with innovative products and technology
  • Brand associated with quality and the modern lifestyle
  • Best in class customer experience and service

Apption Labs 作為品牌企業,我們希望顧客能夠對我們保有這樣的品牌認知:

  • 創新產品與科技的市場先行者
  • 具備品質與摩登生活風格的品牌
  • 帶來最棒的使用者經驗與服務

Become a household name
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

Our next milestone is to have over 100% growth next year . That will be through our online sales and marketing/big data research.
我們的下一個里程碑,是希望藉由線上銷售與顧客大數據分析,明年能夠達到超過 100%的成長率。

團隊基本資料:

公司名稱:Apption Labs limitedUK
產品名稱:Meater 無線智能烤肉溫度計 First Wireless Smart Meat Thermometer
公司成立時間:2015 年 11 月
公司網站
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史上第一支:肉類烹調專用的智慧溫度計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