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塵蟎、食物屑一台就夠,V9P 無線吸塵器開箱實測

by 陳莞欣

(封面攝影:陳莞欣)
如果你留長髮或者家有貓狗,一定常為居家清潔問題所苦。又細又長又難撿的毛髮,清掃耗時又會黏在掃把上。想省時間讓掃地機器人代勞,偏偏房間有很多家具、雜物,容易成為清潔上的死角。特意買了昂貴的機器人,最後只能在家堆灰塵。

對小資族而言,綜合考量預算、清潔效率和使用便利性,一台性能不錯的吸塵器會是你的好幫手。由追覓科技推出的 V9P 無線吸塵器,今(2019)年 10 月正式透過代理商樂視達集團進入台灣市場,並在集資平台嘖嘖上展開預購式集資號稱功能不輸國際大廠的 V9P,價格卻僅是知名品牌的 1/4無線吸塵器百百款,V9P 的 CP 值到底高不高?讓《群眾觀點》編輯先為大家開箱測試。


(V9P 無線吸塵器零件開箱。攝影:陳莞欣)
開箱後,可以看到 V9P 的零件除了主機以外,還有 4 種用於不同情境的刷頭:1 號軟絨滾刷適合用於地面、短毛地毯。2 號電動除蟎刷則是用於棉被、枕頭等布織品上。3 號二合一扁刷,可以深入沙發、坐墊等縫隙,吸取顆粒較大的物品。4 號二合一毛刷,最適合用來清筆電縫的陳年灰塵、髒污。 


(V9P 的主機重量約 1.5 公斤,單手可以舉起。攝影:陳莞欣)
主機的重量約為 1.5 公斤,力氣比較小的人單手拿起也不費力。吸力由弱至強,有節能一般Max 這 3 段模式可以選擇。在 Max 模式下,吸力最高可以達到 20,000 帕。我們實際上以粉末、毛髮、顆粒物 3 種不同類型的髒污來測試 V9P 的吸力。


(輕鬆把粉末吸得一乾二凈!攝影:陳莞欣)
首先,我們混合了迷迭香、食鹽、胡椒粉和鳳梨酥碎屑,模擬廚房地板常見的食物殘渣。從畫面上可以看到,V9P 的軟絨滾刷兩三下就輕鬆把地板吸的一乾二淨,從此再也不怕吃飯習慣不好的家人邊吃邊掉渣。


(惱人的頭髮,用軟絨滾刷對付。攝影:陳莞欣)


(軟絨滾刷的刷頭可以拆開來清潔,但需注意不可水洗。攝影:陳莞欣)
接下來,難以收拾的毛髮同樣用軟絨滾刷對付一大坨頭髮很快就被吸入,不會黏在刷頭上。如果你每天吹完頭都深受掉滿地的頭髮所苦,或是家中的毛小孩喜歡到處蹭人,在家中四處留下他的貓毛或狗毛,不妨試試讓 V9P 解決你的困擾。清完頭髮,刷頭還可以拆下來清洗,不必擔心毛髮卡在上頭。


(體積較大的顆粒物,需要用寬口徑的扁刷才不會卡住。攝影:陳莞欣)
顆粒較大的物體,一樣可以用 V9P 清潔。我們換上了口徑較大的扁刷清潔南瓜子、麥片和咖啡豆的混合物。把吸力開到最強,顆粒物一樣吸得起來,只是需要分批小量清除,避免太大的顆粒卡住刷口。

至於很多人在意的音量問題,在 Max 模式下,V9P 的馬達音量大概如家用吹風機官方實測的音量為 85 – 87 分貝,雖然不能說是安靜,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此外,V9P 還有一項優勢,它能夠深入掃把和掃地機器人的清潔死角。


(扁刷可以深入沙發。攝影:陳莞欣)
平時躺在沙發上滑手機、吃東西,不知不覺中,頭髮、灰塵都會跑進沙發縫隙裡。有時不經意的伸手一撈就是一大把頭髮,讓人看了怵目驚心。V9P 的扁刷可以深入沙發縫隙或其他狹長型的空間,把髒污吸得乾乾淨淨。


(用 V9P 把你的筆電清乾淨!攝影:陳莞欣)
筆電用久了,如果沒有使用鍵盤膜的習慣,鍵帽縫隙間很容易積聚灰塵。除非把鍵帽拆下來洗,否則很難徹底清潔。使用二合一毛刷,可以輕輕吸起鍵盤上的灰塵


(看不見的塵蟎,用電動除蟎刷清理。攝影:陳莞欣)
每天和肌膚貼身接觸的寢具,也可以用電動除蟎刷清理,把塵蟎、皮屑和頭髮一起吸乾淨喔!


(V9P 的體積不大,善用家中的畸零空間即可收納。攝影:陳莞欣)

對居家空間較小的人來說,V9P 的收納設計也相當貼心。充電座同時也是主機和刷頭的掛架,可以黏貼或釘在牆面上。掛好之後接上電源,就可以開始充電了如果你不想破壞牆面,也可以直接取下主機放在地板上充電。每次充電約需 3 個半小時,續航力約 1 小時。要打掃完 20 – 40 坪的空間綽綽有餘。


(一鍵清理集塵盒!攝影:陳莞欣)
吸完家中地板,還要清理快滿出來的集塵筒實在太麻煩?只要輕輕按下 V9P 主機上的開關,蓋子就會自動彈開並抖落所有髒污,完全不需要弄髒手不得不說,看著所有灰塵和頭髮一次掉進垃圾桶,實在是太療癒了!主機的過濾器可以拿下來水洗,但是得完全晾乾才能放回去,避免損壞機身。定期清洗過濾器,可以保持主機的吸力,延長機器的使用年限。

年底是大掃除的季節。好好清掉灰塵與垃圾,為這一年留下清爽的結尾。即日起到 12/19 以前,V9P 無線吸塵器在嘖嘖上的早鳥預購價為單台 5,988 元,主機加碼 2 年保固、電池 1 年保固、電機馬達 3 年保固。若你總是將打掃視為苦差事,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動手,不妨趁機試試更省力的工具,說不定會因此愛上做家事!

>>> 點我前往 V9P 無線吸塵器預購式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