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創被抄走?跟 Pockeat 超像的食物袋集資已達標

by jie

(圖片來源:POKEAT集資頁面)

群眾集資平台的運作理念向來是鼓勵原創、將獨一無二的點子發揚光大,但有時候我們也會看到一些不太對勁的產品集資計畫,例如最近出現於 Kickstarter 的這款 “POKEAT”食物袋,各方面都與去年在台灣集資破 2,400 萬的 “Pockeat——口袋裡的便當盒” 極為相似: 

相似一:產品名稱

好產品都需要一個好名字。台灣的 Pockeat 結合「pocket(口袋) 」與「eat(吃)」的概念,以可以放進口袋的輕便體積,方便人們隨身攜帶使用。反觀產品名稱與 Pockeat 只差一個字母 “c”的 “POKEAT”,又是基於什麼命名邏輯呢?嗯⋯⋯,如果不是為了規避撞名侵權,難不成是「poke(戳) 」+「eat(吃)」=「戳了再吃」?( ͡° ͜ʖ ͡°)

(圖片來源:Pockeat 集資頁面 / POKEAT集資頁面)

相似二:材質與結構

喜歡牛肉麵、酸辣湯或魷魚羹嗎?Pockeat 當時之所以能在台灣深得人心,獨門關鍵是可盛裝湯水類食物的袋裝立體結構,切合了台灣人飲食常帶有湯汁、醬汁的習慣。而 POKEAT 在 Kickstarter 集資頁面也強調這一點,內袋和 Pockeat 一樣是耐熱 120 ℃

(圖片來源:POKEAT集資頁面)
相似三:盛裝後的固定方式

不僅產品本身的袋裝立體結構和 Pockeat 如出一轍,POKEAT 就連固定方式也跟 Pockeat 一樣是先從袋口向下捲、再將兩端往內收,差別只在於 Pockeat 封口處以魔鬼氈黏合,POKEAT 則使用常見於安全帽的扣環。

(圖片來源:POKEAT集資頁面)

設計出 Pockeat 的台灣團隊「好日子agooday」在得知消息後,已經以官方身份到 POKEAT 集資頁面留言,強烈希望 POKEAT 的提案團隊「TRIPPRO」能重新思考這個產品集資計畫的正當性;亦有網友留言想知道 TRIPPRO 團隊對此抄襲爭議有何說明。

(圖片來源:amazon)

而來自香港的 TRIPPRO 團隊則堅稱沒有抄襲、POKEAT 設計靈感是登山用的防水收納袋,自己只是將這概念「縮小」應用到食物盛裝上,且市面上不少材質類似的食物袋,並POKEAT 和好日子agooday 設計的 Pockeat 是「完全不同的產品」。

這樣的說法是否能說服群眾呢?從 POKEAT 目前集資已經達標的狀況來看,可能有些歐美贊助者還不知道台灣早有一款 Pockeat 的存在。

無論如何,如果一開始是來自台灣的 Pockeat 打動了你,當你決定要入手這項產品時,請務必認明好日子agooday團隊的官方購買管道,別讓支持原創的心成了助長抄襲的力。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