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職人在地打造!阿煙的木製杯傳承「跳台」工藝之美

by jie

天氣明顯轉涼了,沖杯熱茶或斟點小酒暖暖身子吧!

不說你可能不會知道,照片裡這一只精巧的木製杯要來到這個世界上,有賴於一項源自日本、名為「跳台」的傳統木器製作技術——而這項技術在台灣即將失傳。

為了讓跳台工藝的價值與故事被更多台灣人看見,行人文化實驗室與跳台職人阿煙、設計師高立杰合作發起集資計畫,便是想推出三款以跳台技術製作的木杯,以簡約溫醇的設計質感走入你每一天的生活。

(△ 跳台的模樣,照片來源:阿煙的木製杯集資頁面)

「跳台」從日本會津傳過來,又名「會津式車床」、「鈴木式轆轤」,1897 年取得專利後,便開始流行於宮城、福島、新潟等地;後來因為美國來台在豐原設立米爾帕赫羅公司,以這項技法開始生產沙拉碗盆等木製食器,大量出口至歐美地區;也就是說,除了日本的三個地區,豐原也承襲了這項技術。

大家都聽過台灣早年曾有「代工王國」之稱,但為什麼跳台技術會落在台中豐原呢?這要從地理位置來看:豐原因位處大雪山林場及八仙山林場的出入口,當時成為重要的木材集散地,更形成「木材加工」、「木工機械」、「漆器」等三大項目產業聚落,集結了一群經驗純熟的師傅,擅於各種木材加工技術。

(△ 跳台職人「阿煙」實際示範操作,照片來源:阿煙的木製杯集資頁面)

而剛剛提到的「跳台」,便是當地為人津津樂道的木器製作技術之一。師傅透過「跳」的動作可以操作機台的另一個方向,使得物件內裏與外側形體都能在同一台機器上完成。

(△ 以跳台製作木器的過程實拍,照片來源:阿煙的木製杯集資頁面)

「跳台」與其他木器製作最大的差異,其一是:可以在同一機台上做物件內側與外側的車型,將老師傅的工藝與經驗完全呈現在木器上;二是,會使用模具來輔助車刀的運行,可以讓每一支木器形狀一致,讓精緻的木器能夠手工量產。

(△ 由左而右是喝茶杯、日常杯、小酌杯,照片來源:阿煙的木製杯集資頁面)

阿煙的木製杯共有三款(喝茶杯、日常杯、小酌杯),全系列皆以循環經濟林的「非洲柚木」製成,原木經手工塗裝食用級塗料,可耐熱 100 ℃、耐酒精。

(△ 喝茶杯實拍,照片來源:阿煙的木製杯集資頁面)

想用它來喝茶、喝酒、喝水或喝牛奶,就看你的心情囉。

(△ 小酌杯實拍,照片來源:阿煙的木製杯集資頁面)

延續這片土地上的美好文化是你我共同肩負的責任,對於那不曾親身經歷的年代軌跡,若我們沒有積極地去聆聽與瞭解,珍貴事物只會一件一件地失傳⋯⋯。

在 12/22 集資結束前,阿煙的木製杯價格是一只 899 台幣(三款任選一款),三款全打包的一組贊助價則是 2,580 台幣;若你想支持提案團隊傳承跳台工藝的用心、想收藏這些精巧的木製杯,現在就直接到他們的集資頁面看看吧!

>>> 點我前往阿煙的木製杯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耗資上億、半聾半盲也要拍完它!《美力台灣3D》電影上映暨偏鄉巡演計畫

「玻璃」心不再碎滿地–台灣傳統窯口玻璃復興之路

新時代裡的老浪漫:在傳統中創新的藝文集資專案

「東方橄欖油」苦茶油復興計畫,他要用 20 年挽救台灣百年媽媽味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