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橄欖油」苦茶油復興計畫,他要用 20 年挽救台灣百年媽媽味

by Jennifer

你,嚐過苦茶油的味道嗎?


新鮮的苦茶籽嚐起來微苦,但經過冷壓生榨的苦茶油,有著透亮的澄澈金黃色澤,不但沒有一絲苦澀,更充滿天然果實的清香;若拌上麵線,便成就一碗噴香撲鼻又健康營養的苦茶油麵線,那曾經是父母兒時最熟悉的味道;也或許,你的童年也曾經飄著苦茶油的清香。


但是,在台灣流傳超過百年、過去家家戶戶必備的苦茶油,卻逐漸漸消失在年輕世代的生活中。


為了找回台灣最好的油,農創品牌「茶籽堂」透過群眾集資,發起了長期認養契作計畫《苦茶油復興之路》,以每年 3,000 棵苦茶樹苗為目標,希望種下對土地的承諾,復興超過百年歷史的苦茶油文化。


一個擁有百年歷史的文化記憶,即將消失

2014 年台灣爆發嚴重的油品事件後,國外進口的油品開始成為許多人的替代選擇,卻很少人知道其實台灣本身就擁有最好的油 一 苦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是所有食用油之冠,不但有助於顧胃、預防心血管疾病,營養價值比橄欖油更高,可說是台灣最好的植物油。

但由於苦茶樹孕育時間極長,一棵樹苗從種下到開花結籽需要整整 5 年、加上每年只能採收一次苦茶籽,因此極為珍貴。過去每逢重要節日或坐月子時,絕對不能沒有苦茶油,它在台灣社會中帶有祝福的意涵與濃厚的情感。

但是,隨著台灣的苦茶籽產業沒落、與超過 90% 的中國苦茶籽大量進口競爭,現今市面上幾乎找不到「真正用台灣在地苦茶籽榨的苦茶油」;即使號稱「台灣製造」,原料也幾乎來自中國進口,只是在台灣加工、榨油。


青綠繁茂的苦茶樹曾經是台灣山林間最普遍的風景,但或許在五年、十年之後,就再也看不到了…


從清潔液起家,到登上金馬獎舞台的「茶籽堂」

茶籽堂是在 2004 年,以賣苦茶籽碗盤洗潔液起家的品牌,重視天然、無負擔、環境友善。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說,曾經,他們也只懂苦茶籽能做成理想的清潔用品,卻不了解苦茶樹背後的文化意涵與多元的價值。2008 年金融海嘯,茶籽堂的營業額一年內掉了 30%,這個挫敗卻提供了從未想像過的轉機:「以往我們很在乎價格,但是這些苦茶籽是不是有更多被忽略已久的價值?」


從清潔洗劑溯源到苦茶油文化,茶籽堂開始踏上《苦茶油復興之路》,完整紀錄屬於台灣的苦茶油文化歷史。重新塑造品牌內涵的茶籽堂,因為從台灣土地出發的真誠情感,成為連續兩年的金馬獎唯一指定禮盒。


《苦茶油復興之路》一 從土地出發尋找解答

● 2011 年,茶籽堂在苗栗成立第一座契作農場,以合理價格收購苦茶籽、保障苦茶樹農擁有更穩定的生活。

● 2014 年,茶籽堂成立自有農業規劃隊,並開始規劃未來 5 年的農業計畫。

● 2015 年,茶籽堂與《風土痣》團隊花了 380 天走遍台灣 20 個苦茶籽產區,只為了記錄台灣最好的油。

● 2016 年,茶籽堂在宜蘭大南澳種下了第一批 3,000 棵苦茶樹苗,並發起《苦茶油復興之路》群眾集資計畫。

《苦茶油復興之路》是一個持續 20 年的計畫,第一個目標是在明年種下 3,000 棵苦茶樹希望號召關心這片土地的人,以贊助苦茶籽相關產品或認養苦茶樹苗的方式募集資金,重新找回苦茶樹存在於臺灣土地上的美好價值,更進而推動老舊農村再生(大南澳朝陽社區)、水源保護(新北石碇)、檳榔園轉作(嘉義阿里山);透過契作計畫,找回土地最真實的意義。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在訪談農民的過程中發現,對高齡的苦茶樹農來說,他們最希望的是能夠把苦茶樹傳給下一代,為下一代留下一塊美好的土地因此,茶籽堂更誓言從每一棵青翠繁盛的苦茶樹,找回最真實的土地意義。


承載著土地的情感,從傳統的商品製造、打造品牌內涵再到苦茶油產業文化復興,茶籽堂開始了一條漫長的農業再造之路,希望能找回台灣幾乎消逝的苦茶油文化。就像外國人會因為橄欖油、葡萄酒而驕傲,讓台灣人也能為東方的天然寶石一苦茶籽而自豪。


種下一棵苦茶樹,獻給五年後的自己

「一棵苦茶樹苗從種下到能夠採籽、榨油,需要整整五年的時間;我們清楚地知道,現在把樹砍掉或棄耕,台灣這個世代就再也沒有人願意種植了。」因此認養與種下明年 3,000 棵新的苦茶樹苗,便成了這次《苦茶油復興之路》集資計畫的主軸。


茶籽堂除了推出以苦茶籽製成的經典商品作為回饋內容,也將舉行契作農場體驗活動,支持者將可以在今年 10 月前往契作農場體驗一年一度的苦茶樹採果,享受大自然的洗禮。贊助認養方案還能獲得 《苦茶油復興之路》認養證書;最為特別的是,5 年後就能拿到你認養的那棵樹所榨出的苦茶油!


讓你所期待的美好,在這片土地真實發生


在 2016 年種下一棵苦茶樹,用五年的時間陪著樹苗一同成長,

等待一瓶金黃澄澈的苦茶油來到你的手中,獻給五年後的自己,一個來自土地的美好禮物。


《苦茶油復興之路》契作認養計畫已經在 8/2 正式上線,目前苦茶樹復耕的基金已經募集超過 25 萬元,距離實現 3,000 棵樹的契作計畫還有一段路程,如果你也被苦茶油的故事打動,歡迎分享給身邊熱愛這片土地的朋友,支持契作認養計畫,一起踏上苦茶油復興之路!


《苦茶油復興之路》計畫連結︎ ► http://goo.gl/DECmCG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