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我們的文化被怪手拆除!復興台灣老花磚集資計劃

by jie

玩過《全能古蹟燒毀王》這個遊戲嗎?資訊設計團隊「圖文不符」整理台灣各地歷史建物資訊,並以有趣的社群遊戲呈現;眾人驚覺,台灣曾有這麼多具有藝術與歷史價值的老屋古厝。(文章回顧:用 70 元讓社會議題被更多人看見,圖文不符的鍵盤革命就缺你!)

其實不只是古蹟,近二十年來台灣有超過數千棟花磚老屋被拆除,基於土地開發利用、都市更新計劃等考量,老一輩記憶中的紅磚瓦逐漸被水泥鋼筋取代。

而你或許也曾在阿公阿嬤的房子上頭,看過像這樣有著雕工書畫的台灣花磚:

百年前的三合大院,這些美麗的台灣花磚被用來裝飾屋頂與牆面,後來卻因二次世界大戰而停產,僅出現在西元 1915 ~ 1935 年,成為台灣歷史文化裡短短不到二十年的「快閃」產物,珍貴價值不言而喻。

2016 年,法國大學更為台灣花磚文化申請【世界非物質遺產】,彰顯台灣花磚建築的重要性。

為了不讓台灣花磚文化隨著建築被拆除而逐漸消失,民間人士自發組成團隊改建廢棄檜木老屋,在嘉義打造出一座「花磚博物館」——裡頭收藏著花磚樣式與數量,可能是你此生第一次見到的壯觀。

團隊夥伴們平常有自己的工作,每個人都是利用下班時間一起記錄台灣花磚文化,並努力保存它。這二十年來,他們盡力出現在各個拆屋現場,在工程開始進行前得到屋主許可,爬上屋頂搶救花磚。將花磚水泥塊運回嘉義後,他們還得細心磨除背後的水泥、清除內部黴菌,每一片花磚大約需要 1 ~ 2 個月的時間才能修復完成。

如此繁瑣費工的堅持,只因為這群人相信:總有一天,這些花磚可以隨著古蹟的修復作業,再次回到台灣的老屋。因此,團隊也歡迎正在修復老屋的屋主們主動聯繫,他們會免費提供搶救完成的百年花磚,和屋主一起讓它回到原有的地方。

團隊更發起群眾集資計劃,一來是希望能讓花磚「再生」——邀請本土匠師重現古法,用一筆一畫勾勒出台灣靈魂的顏色,製作出精細的立體浮雕花磚;唯有借助群眾集資的力量,能讓團隊順利跨越開模費用的高門檻。

二來,團隊也想擴大經營花磚博物館,更打算將博物館參觀方式由原本的「預約制」改為「全面開放」,讓台灣美學文化往下扎根

因此,他們準備「花磚博物館會員卡」,以及【花飛碟舞】、【富貴牡丹】兩款經典花磚作為集資回饋項目,每一片都會是獨一無二的當代手繪畫作,背面更會印上台灣第一批重生花磚的編號、刻上贊助者指定的姓名,作為參與台灣花磚重建計劃的證明。

這個集資計劃上線至今已集資破兩百萬、超過 1,200 人響應支持,不僅僅被美麗的花磚吸引,更多的是,想一起守護台灣花磚文化的那份心意。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集資留存台灣味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