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特蘭大槍擊案釀 8 死!亞裔死者家屬慟失至親,一周湧進 75,000 人金援送暖

by 郁子

(黃金水療館是亞特蘭大地區三家按摩院之一,也是槍擊案中兇手犯案的地點。封面來源:《紐約時報》JEENAH MOON)

2021 年 3 月 16 日,地球另一端的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發生了一起連續槍擊案。兇手在短時間內分別襲擊了“Young’s Asian Massage”、“Gold Massage Spa”、“Aroma Therapy Spa” 3 間 SPA 按摩店,最終釀成 8 人死亡,其中有 6 人皆為亞裔女性。

這件駭人聽聞的槍擊案,不只引發西方社會對亞裔歧視、仇恨犯罪的議題討論;人們也為此舉行和平守夜活動、為這場槍擊案的受害者默哀。而面對至親的不幸罹難,死者 Hyun Jung Grant 的兒子 Randy Park 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GoFundMe 上發起集資,向大眾募集喪葬費用與家人後續生活的急難救助金,一周即有 75,000 多人捐款贊助、累積金額超過 8,200 萬台幣。

(圖片擷取自:GoFundMe)

Randy Park 在集資頁面指出,他的母親 Hyun Jung Grant 是一名單親媽媽,努力工作都是為了養活他和弟弟。「失去她讓我對這世界存在的仇恨有了新的認識⋯⋯,這不是應該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的事。坦白說,我沒有時間悲傷太久──我有一個弟弟要照顧,還有許多事得解決。」Randy Park 說明,他們在美國已無其他家人,由於失去經濟支柱,他們基於省錢考量、本想在 3 月底前搬出現在的住所;但比搬家更急迫的事尚未解決──Randy 無法安葬他的母親

「由於一些法律上的問題,我無法取得我母親的遺體。我會設法搞清楚整個狀況及法律問題,希望至少能在現在的家多住一個月,將問題好好解決,想想我們兄弟未來幾個月、甚至一年的生活該怎麼過。所有的捐款都將作為我和弟弟的基本生活費,我們誠摯感謝任何金額的贊助。請大家永遠小心安全、保持警覺,並為你的親朋好友多留心四周。」

對於大量湧入的資金挹注與關懷言語,Randy 在 3 月 19 日發布更新表示感謝。「我可能永遠都沒有機會跟這些捐款人見面或說話,當面表達感謝;但這些幫助對我而言真的有很大的意義。餘下的日子裡,大家捐的每一分錢都我們都將謹慎使用。」Randy 表示,他簡直不敢相信這一切,他深深感激,但又為這一切引起的社會關注感到慚愧。

真的很謝謝大家。我想,我的母親可以放心;因為她知道,全世界的支持力量都與我們同在。

(圖片來源:GoFundMe)

實際上,除了 Randy Park,近日陸續有其他親友死於「亞特蘭大槍擊案」的死者家屬,在 GoFundMe 上展開群眾集資。受害者 Suncha Kim 的孫女想為祖母辦一場盛大的葬禮、並建立紀念館;她指出,祖母一生的心願,就只是想和祖父慢慢變老,看著兒孫享有自己從未過上的好生活。另一名慘遭殺害的受害者 Yong Yue,是一名韓裔美國公民,她的小兒子也為籌措葬禮的費用及未來生活開支,透過集資平台向社會求助。這些提案都獲得許多網友大力捐款、留言支持。

觀察這些集資頁面的留言,不少捐款者表達遺憾的同時,亦重複提到:任何人都不應因其膚色而遭受此等磨難。其實,不只膚色,無論是種族、性別、宗教、階級、職業,大大小小的「歧視」始終存在於生活各處,有些惡意還是尖銳得令人心寒、甚至致命。但黑暗混亂的時刻,總有人願點起火光,熠熠燃燒給予生命的溫度與光亮。於是我們還沒放棄希望,即便看到人性之惡,也還能相信人性之善。

匯集群眾之力,相信我們能一起走到比昨日更好的地方。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