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歲亞裔奶奶勇敢擊退惡煞!捐出 2,800 萬台幣醫療金援,盼戰勝種族主義

by Mu

(封面來源:翻攝自 Twitter )

武漢肺炎 (COVID-19) 自 2019 年底在全球延燒,儘管疫情有稍微控制住的趨勢,卻無法弭平各地針對亞裔人士與日俱增的暴力攻擊與歧視。

你能想像走在路上無故被陌生人襲擊嗎?在西方國家,有許多亞裔正面臨著這種恐懼。2021/3/16 (二),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地區才發生一宗連續槍擊案,釀成 8 人死亡、當中有 6 名為亞裔女性;未料隔日,舊金山市場街 (Market Street) 又傳出攻擊事件——一名 76 歲的亞裔奶奶謝曉真 (Xiao Zhen Xie,音譯),於大街上遭迎面而來的白人男性毆打她雙眼瘀青臉部掛彩沒有太多時間喊痛隨即拿起木條將對方打到送醫


謝曉真的英勇行徑在社群平台獲廣大迴響,然而她並沒有感到特別開心。身心皆受到強烈打擊,需要一大筆醫藥費才能治癒。為此,謝曉真的孫子 John Chen 於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GoFundMe 發起集資,他表示,奶奶患有糖尿病 10 多年了,雖然有基本的健康保險,不過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仍有諸多醫療費用無法自行承擔。3/18 (四) 集資上線 2 周內的時間,便湧入 32,000 人捐款支持、累積超過 2,800 萬台幣贊助金額。

(圖片來源:擷取自 GoFundMe)

來自四面八方的愛心如雪片般飛來,John Chen 也在集資頁面不定時更新奶奶的身心狀況。事發後的幾天,他表示:「奶奶還是無法睜開眼睛,但是當我們談話時,她說『希望年輕一輩的亞裔能夠互相協助,並為老一輩受到的苦難堅持下去。」。

而在 3/23 (二),他代替全家人公開聲明,亞裔人士受仇恨犯罪並不是新鮮事,自第一批亞洲移民到美國以來,這種情況就時常發生。但是在疫情流行期間,針對 AAPI (Asian Americans and Pacific Islander,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民) 族群的攻擊以驚人的速度增長。「作為族群的一員,我們不能保持沈默,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家人計畫捐出在 GoFundMe 所得到的資金,以幫助 AAPI 族群對抗種族主義。」。

眾人的溫暖,逐漸治好奶奶破碎的心。John Chen 除了說明欲將全數贊助金額捐給亞裔美國人社區外,亦向贊助者帶來好消息:「奶奶的眼睛不再腫脹到無法睜開的程度,而且恢復了原有的樂觀,看起來精神飽滿。」他同時感謝每一位支持者的幫忙,並期盼大家能夠一起關心亞裔族群在美國所遭遇的處境。

種族歧視、仇恨問題仍持續發生,人生而平等,任何人種都沒有優劣之分。期盼這個社會存在更多善心,讓我們一起擊倒藏在暗處的惡意。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 延伸閱讀 
⦁ 美國亞特蘭大槍擊案釀 8 死!亞裔死者家屬慟失至親,一周湧進 75,000 人金援送暖

⦁ 幫幫「京阿尼」!京都動畫工作室遭縱火,代理商發起集資近 8,000 人響應金援  
⦁ 巴黎聖母院火災後,一個關於愛與重生的故事:《The Girl and the Cathedral》繪本集資
⦁ 大火不毀劇場魂!優人神鼓「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號召 3,000 人一起回到老泉山上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