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輕鬆聊月經、談性教育!亞洲首本月經立體書《跟著卵子去冒險》集資出版

by 郁子

(封面來源:左圖由《跟著卵子去冒險》集資團隊提供,右為郁子攝影。)
曾群眾集資打造台灣第一個月亮杯 (月釀杯)、月經碟片 (月釀碟片) 產品,人稱「月經一姐」的凱娜創辦人凡妮莎,不光帶起台灣多元生理用品革新,這回更要進一步伴家長與孩子聊月經。

2024 年初,凡妮莎攜手婦產科醫師烏恩慈 (烏烏醫師)、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共同發起人諶淑婷,以及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共同打造,集資推出亞洲第一本以「月經」為主題的立體翻翻書──《跟著卵子去冒險》

1/16 (二) 下午,團隊於新北市性平基地「性平不小室」舉辦首場試讀體驗會,現場展示《跟著卵子去冒險》月經立體書,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的其中 3 位發起人──凡妮莎、諶淑婷、周雅淳,更分享她們過往和學生、家長面對面,推廣性教育的心得觀察。

(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共同發起人諶淑婷、周雅淳。攝影:郁子)
別讓孩子的性教育,停在大人的保護與恐懼
性教育很重要,問題是該教什麼?怎麼教?凡妮莎希望《跟著卵子去冒險》一書,能夠成為這場對話的契機和媒介,輕鬆有趣而不失專業,助家長解答孩子對身體、性別、月經的各種疑惑。

許多家長害怕性暴力發生,導致性教育只停留在保護與恐懼。」長年擔任性平教育協會講師的諶淑婷指出,近年來台灣中小學對「性教育」更加重視,然而孩子們有太多跟「性」相關的好奇煩惱,比如:女生怎樣會懷孕?自慰是不是代表淫蕩?男生的陰莖平均多長?那些大人不願明講的事,孩子會自己上網查,找到的資訊卻未必正確。

小時候不教『性教育』,等孩子長大後、甚至是青少年時期才教都有點來不及。到時他們同儕共學,未必想聽你教。

身為教育部部定性別平等教育講師的周雅淳分享,她曾到不同學校播映一部講述「強暴 / 性侵」議題的性別教育影片,部分學生的反應竟帶有明顯鄙夷、缺乏同理。「那些講出惡劣話的孩子,或許小時候就沒有被好好教導或對待,長大後也不會覺得這樣對待別人有何不對。」這也是為何身體自主權、性教育的知識概念,都該從小建立。倘若家長完全不教,只有老師單打獨鬥將會非常艱辛。

(圖片來源:《跟著卵子去冒險》月經立體書出版計畫頁面)
跟著卵子去探險!開啟「月經」的輕鬆討論
性教育的範疇極廣,本次凡妮莎從「月經」著手,帶大小朋友透過卵子的視角,探索女性的生殖器官構造與知識。為了讓《跟著卵子去冒險》在閱讀上更有趣、更容易被理解,團隊也邀來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設計紙藝機關。其中最精美複雜的部分,莫過於故事最後,那幅跨頁立起的女性生殖系統構造。

有個小朋友看到這頁,跟他媽媽說『很像遊樂園』、『好想進去玩』。」凡妮莎笑道,這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家長可以告訴孩子,以前他就是一顆小小卵子,與精子在哪裡相遇、結合、變成受精卵後著床──每個人很小很小的時候,都曾在這座奇幻樂園玩過。

然而相較於「懷孕」,「月經」才是大部分女生最常面對的生理現象。無論是卵子未受精、受精卵著床失敗,甚至胎兒流產,細胞組織都會混雜著血液排出體外。「書中我們有附上一張紙卡,小朋友把它剪下來、黏成骰子,就知道女生即便懷孕了,還是有 1/6 的機率會流產。凡妮莎表示,「流產」不該是禁忌話題──孩子知道身體運作的機制,更能理解生命的誕生有多珍貴;長大後若真的遇到此事,就不至於過度擔心、甚至苛責自己或伴侶。

(攝影:郁子)
生理冷知識:所有人都曾經「三代同堂」?
書中還有一個我很愛的冷知識──大家知道我們曾經跟媽媽一起,住在阿嬤的身體裡三代同堂嗎?」凡妮莎解釋,每個女性在胎兒時期,卵巢便已製造出此生所有的卵母細胞 (約 100~200 萬顆),等於阿嬤在孕育媽媽的時候,我們已經作為媽媽體內的其中一顆卵母細胞,共存於阿嬤的身體裡。

由體內至體外,《跟著卵子去冒險》的其中一頁,也專門介紹了女性外陰部的構造。打開該頁的彈跳盒機關,可見好幾個形狀各異的女性外陰部插畫。期待孩子在閱讀中明白,無所謂長得「對不對」、「好不好看」,每個人的身體都是屬於自己最好的模樣。

透過鏡子,小女生可以看到自己的身體,可是她們不太有機會看到別人的外陰長什麼模樣。」凡妮莎指出,如果沒有人教,孩子可能會對自己的身體感到疑惑與不安。「有些性教育繪本,會把陰唇畫得很對稱。其實外陰很少是對稱的!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孩子更了解人體會有很多不同的模樣與狀態。

(圖片來源:《跟著卵子去冒險》出版集資團隊提供)
專業醫師審定資訊,陪孩子入場月經新樂園!
《跟著卵子去冒險》一書之所以特別,在於它是全台第一本以「月經教育」為主題的立體翻翻書。凡妮莎指出,其實國外已經有不少給小朋友的性教育翻翻書,能夠真實呈現身體器官的模樣。相較之下,台灣不僅沒有類似主題的立體書出版物,教科書上印的女性內生殖器官系統,常常也是單色印刷、甚至比例錯誤。

我就是那種『我認第二,沒有人可以說他是第一』的個性。台灣沒有人做,那就我來!」凡妮莎笑道。

因此,本次《跟著卵子去冒險》的故事內容,由凡妮莎與不小盟師資共同編寫,完成後經由專業婦產科醫師審定,確保資訊正確性。「負責立體紙藝機關的『半隻羊』,本身就是非常專業的團隊,他們也長期與「脊椎損傷者協會」合作,為障礙者提供工作機會。我們的月經翻翻書,之後同樣會先經由脊椎損傷的朋友手工組裝,請他們把零件仔細黏好、完成後再出貨給大家。

《跟著卵子去冒險》月經立體書目前已登上 WaBay 挖貝群眾集資平台,家長可以贊助自用,或者支持團隊捐書到全台各地學校。「目前只有最後是以『立體跨頁』的方式呈現,假如集資金額累積到 100 萬台幣,我們就能解鎖另一個立體頁,給小朋友一個紅色的月經水上樂園!

談性說愛不羞恥,但假如作為大人,還是覺得尷尬、難以開啟討論,不妨先從「月經教育」開始──無論小男生或小女生,多一個孩子接受到完整的性教育,成長路上就能多一點同理、少一點訕笑,懂得好好保護自己、尊重他人。

>>> 點我支持《跟著卵子去冒險》月經立體書出版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