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 80% 塑料使用量!台製「小童棉雨衣」,用棉花陪孩子乾爽迎雨天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LIve For Eco 提供)

「減塑風潮」在短短幾年內襲捲全球,各國政府近年紛紛祭出階段性的限塑、禁塑政策,生活中常見的塑膠製品淪為一大難題,「材質替代」也因此一躍成為當今相當熱門的環保關鍵字。

近期在嘖嘖發起群眾集資、上線僅 14 分鐘累積金額就突破 10 萬台幣的「LIve For Eco 小童棉雨衣」,亦是材質替代的成功案例之一。這款標榜「世界第一件以『棉花』取代石化原料為主材料」的兒童雨衣,顛覆大家對「雨衣就該是塑膠製」的傳統印象,以 100% 純棉搭配特殊加工,讓棉布也有完善的防水功能,同時保留快乾透氣的特性,穿起來乾爽不濕悶。

(圖片來源:LIve For Eco 提供)

靈感來自習慣,突破就靠大膽

我自己就是機車族,有次下雨等紅燈的時候突然想到,幾乎所有的雨衣都是塑膠做的。LIve For Eco(前身為賀拉碩)品牌創辦人、台大森林所畢業的莊麒勳說。台灣的機車密度高居全球之冠,經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 2020 年全國共有約 1,400 萬輛機車領有統一牌照,若每車均備有一件雨衣,無論是尼龍材質、PVC、或穿過即丟的輕便塑膠雨衣,掩埋後都很難被分解,經焚燒還會在空氣中釋放有毒物質。

過去在紙廠擔任產品研發的莊麒勳,經過一番研究,發現棉質纖維長度穩定、不容易皺縮的特點最適合與防水層結合,隨即投入心力資源、花費數月時間研究開發,終於讓這件以「棉」為材質的雨衣順利在台問世。

(圖片來源:LIve For Eco 提供)

防水舒適是基本,再小的細節都要經得起考驗

實際上,早在 2017 年,LIve For Eco 團隊便在嘖嘖推出純棉雨衣,2018 年更為兩輪族設計純棉製的兩件式機能風雨衣,希望能改變世界、掀起一場「雨衣革命」。帶著前幾次集資成功的經驗,莊麒勳決定用更高的規格標準,加緊腳步全力投入兒童棉雨衣的開發。

乍看之下,棉雨衣的外觀與一般雨衣沒什麼不同;但用手一摸,這件棉雨衣卻是你我熟悉的衣服觸感,除了沒有預想中的塑膠味,並能兼顧基本防水功能外,棉材質的透氣舒適也是一般塑膠雨衣沒有的優點。為了讓家長對兒童棉雨衣更放心,團隊特別將雨衣布送到 SGS 實驗室檢驗,讓數據證明棉雨衣的布料與縫線防水度皆達到標準,沒有塑化劑與重金屬的威脅、也能對抗晴天的紫外線。

(圖片來源:LIve For Eco 提供)

禁塑大難題:便宜好用的東西最難戒!

說起塑膠的淵源,可追溯到 20 世紀前期,人類在石化工業上取得重大突破,塑膠的輕便、價格低廉使其迅速取代許多天然材料。短短不到 100 年,塑膠已經遍佈你我日常生活,習慣了它的方便,如今要戒掉並沒有想像中容易。且即使各國政府推出不少減塑、禁塑相關政策,光靠宣導、立法限制使用其實還是不夠的:如果沒有一個可量產又符合使用習慣的替代材質出現、落實大眾生活,這樣的美意可能反而會招致反彈聲浪。

(圖片來源:LIve For Eco 提供)

「減塑」是最終目標,也是開始第一步

雖然「棉」並非大家習以為常的雨衣材質,但其使用情境與方式仍跟往常一樣,且根據集資頁面說法,小童棉雨衣的製造過程可減少 80% 的塑化材質使用!LIve For Eco 團隊認為,除了導入愉快、舒適的使用體驗,這些綠色商品在開發設計的過程中,若還能顧慮並延續人們原來的使用習慣,或許就能讓環保在你我的日常生活更加普遍;而當愈多人一起加入友善環境的行列,也能讓這些替代材質被大家認識、接受,進一步推廣運用在更多的產品上。

最後你會發現,『減塑』只是剛開始的第一步。做出來的新產品,如果還能比原本的商品更舒服、更好用,大家才會持續不斷地用下去!」莊麒勳說。《小童棉雨衣》集資計畫將於 9/9 結束,2021 年 1 月左右出貨,若你也是「不塑之客」、想讓孩子從小就有減塑環保的觀念,不妨從雨衣開始,給孩子來場機會教育吧!

>>> 點我前往 LIve For Eco《小童棉雨衣》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開箱實穿】居家拖鞋比一比,可被大自然分解的賀拉碩「小拖」厲害在哪?
【台灣製造】加強防水、提升透濕度的首件純棉雨衣,減塑不減功能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LIve For Eco 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