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kstarter 的啟示:一個眾籌網站也能帶動國家經濟與創新能力的成長

by 極客公園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極客公園

如果你是長期關注群眾集資領域的朋友,那你絕對不會對一個英文網站感到陌生,那就是:Kickstarter。最近許多媒體爭相報導的智慧釀酒機、潮到爆表的音樂太陽眼鏡,以及模組化的便利隨身瓶都來自 Kickstarter。幾乎可以說,Kickstarter 就是全世界創新精神的集中展示廳。

作為「 眾籌 」這種資金募集形式的創造者,Kickstarter 給全世界的創業者和有夢想的人們帶來了新的天地,同時也給科技產業帶來了巨大的衝擊。而近日,來自美國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助理教授 Ethan Mollick 從 Kickstarter 給經濟環境帶來的影響的角度發布了他對 Kickstarter 的研究。從中,也許我們可以看出一種創造性的經濟模式能夠社會帶來多大的積極影響。


對經濟的直接影響超過 53 億美元

在去年年底的時候,Mollick 教授就公布了其研究結果中的一部分,當時的主要內容是關於有多少專案在完成 Kickstarter 上的集資計畫後,最終能夠履行所有的回饋項目,結果超過了 90%。這次他回來發布了剩下的研究內容,主要內容是關於 Kickstarter 對整個創新經濟帶來的影響。

讓我們先來看看其中的一些主要數據吧:


◙  在將這些專案帶向成功的過程中,產生了 28.3 萬個兼職的工作職缺;
◙  創造了 8,800 家新的公司和非盈利機構,同時帶來了 29,600 個全職工作職位;
◙  對於經濟的直接影響超過了 53 億美元;

同時,除了對整體經濟形勢的影響,Kickstarter 也對很多有創造性員工的職業生涯帶來很積極的影響( 比如電影創作者、音樂人、攝影師等等 ):

◙  37%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 Kickstarter 中項目幫助了他們在職業道路上的成長;
◙  21% 的受訪者表示,在一個成功的項目過後,他們在收入方面都獲得了提升;
◙  19% 的受訪者表示在 Kickstarter 的項目之後,他們都獲得了新的工作機會;

「 通過眾籌這種形式取得的成果是非常多樣化的,這意味著,從職業、到回報再到夢想,Kickstarter 帶來的影響是方方面面的 」,Mollick 教授如此說道。

為了做這項調查研究,Mollick 調查了 65,326 位在 2015 年 5 月之前通過 Kickstarter 募集資金超過 1,000 美元的創業者。同時,他們還在每一個項目中調查了 7-10 位支持者。應該說,擁有如此大的樣本量,Mollick 的調查還是比較有說服力的。

而僅僅 9% 的專案沒有辦法順利完成回饋計畫,也證明了 Kickstarter 已經成為了眾多擁有夢想的創業者們的起飛平台。




用 7 年時間帶動創新

事實上,作為眾籌平台的創造者,成立於 2009 年的 Kickstarter 已經給這個世界帶來很多重要的影響,當然其中很多都來自於科技產業。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 Oculus 了。2012 年的時候,Palmer Luckey 帶著他的產品來到了 Kickstarter 上,這個平台幫助他籌集到了 240 萬美元的資金,差不多兩年之後,Facebook 花了 20 億美元收購了它。

當然,它肯定不是 Kickstarter 上最成功的項目。智慧手錶 Pebble 累積超過 2,000 萬的資金成為了 Kickstarter 上募集資金最多的專案,雖然他們最近的日子不太好過,剛剛裁掉了自己四分之一的員工,但相信他們在 Kickstarter 的記錄還會保持一段時間。


在上周的時候,Kickstarter 又迎來了有一個發展的好機會,他們
和 Amazon 達成了協議,Amazon 美國的網站上將會開闢出一塊 Kickstarter 的專屬區域,幫助 Kickstarter 上超過 300 個專案更輕鬆地觸及到用戶。

顯然,事實已經證明了 Kickstarter 對經濟和社會所起到的積極作用。例如 50% 受訪的支持者都表示 Kickstarter 上的專案是具有創新性的。

當然,雖然研究證明了以 Kickstarter 為代表的眾籌模式對於整體的經濟形勢有很積極的作用,但其中仍有很多值得繼續研究的地方。比如很多人都認為,相比於白人男性,女性及少數族裔在 Kickstarter 上的籌款金額就要少不少。

但毫無疑問,Kickstarter 所代表的創新與共享的精神已經足夠偉大了。Mollick 教授也表示:「 我想去理解我們怎樣才可以讓創新與創業民主化,並且弄清楚我們怎樣克服那些阻止人們去追求創新的偏見。」

目前,Kickstarter 上已經有了超過一千萬的支持者和十萬多個成功的項目,如果你也對這些創新專案感興趣,我們十分推薦你試試它。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