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罩+耳塞式耳機Nura:可為耳朵「訂製」獨一無二的聲音

by 極客公園

由於耳機的研發門檻相對較低、用戶群廣泛等原因,在 Kickstarter、Indiegogo 這樣的眾籌平台上,我們經常會見到一些讓耳目一新的產品,比如可以通過外殼形變以更好地適應耳朵結構的Decibullz內置音樂播放器、支持運動檢測的Bragi Dash

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這款耳機,不僅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設計,還擁有一項堪稱「黑科技」的功能。

頭戴式耳機中「套」了入耳式耳機

Nura 的外形看起來有些「奇葩」,它的外殼是一個常見的頭戴式耳機,不過在耳機的內部還「塞」了一個入耳式耳機。根據其設計團隊的描述,Nura 「長」成這樣有兩點原因。

b80eba5032e78ca40e619a54a7ff1b23_original (1).jpg

第一是為了隔音,戴上 Nura 後,相當於同時戴了一個入 耳式耳機和一個頭戴式耳機,理論上可以帶來更加優秀的降噪效果。Nura 的設計團隊甚至表示,「在大多數的聲音頻段下,Nura 的降噪效果足以媲美甚至超過 Bose QC25 等具備主動降噪功能的耳機。」

第二是為了音質,Nura 主要的發聲單元其實主要位於內部體積較小的入耳式耳機模塊中,頭戴式耳機中的發聲單元的功能是增加低頻。Nura 表示,通過獨特的將兩種發聲單元疊加的設計,Nura 耳機可以「同時擁有清晰的人聲和震撼的低頻」,不會像市面上的很多耳機那樣,一旦低頻量大,人聲就變得很混濁。

為每個用戶「量身訂做」聲音

不同的用戶往往有不同的聲音偏好,有人喜歡重口味的低頻,有人喜歡清淡的人聲。

不過往更深一步看,對聲音的偏好其實和用戶自身對不同頻段聲音的敏感程度相關,比如說,如果你的耳朵對高頻部分不敏感,你可能會覺得高頻部分量感更大的耳機聽起來更舒服,Nura的設計理念就是基於此。(以下內容摘自Nura的Kickstarter頁面

「當聲波進入耳道後會振動鼓膜,隨後振動通過聽小骨會傳到耳蝸中,耳蝸會把這些振動轉換成電信號,之後大腦會把這些電信號『翻譯』成聲音。於此同時,這些信號也會被發送回耳朵中,並發出微弱的聲音。Nura 耳機中內置了一個麥克風,可以監測耳機所發出的聲音以及從耳朵內傳回的微弱聲音。通過麥克風收集到的信息,Nura 可以判斷你的耳朵對各個頻段的聲音敏感程度,並創建出最適合你耳朵的聲音風格。」

Jr2Ivua.gif

簡而言之,Nura 就像是自動為音樂添加一個 EQ(均衡器),只不過這個 EQ 不是之前預設好的,而是基於用戶的耳朵智能生成的。

Nura 表示,用戶在第一次使用時,配合手機端的 app,Nura 在30 秒內就可以為該用戶創建出相應的聲音檔案。此外,Nura 可以同時記錄多個用戶的數據,如果 Nura 此前已經保留了該用戶的數據,戴上耳機後Nura 可以在2 秒內識別出該用戶。

Nura 獨家體驗:音質的確有驚喜

Nura耳機是硬件孵化器HAX第八期的項目之一,後者將在6月推出全中文的加速器項目HAX CHINA。在本月初HAX在深圳舉行的Demo Day活動中,我有幸在Nura眾籌項目上線之前,提前體驗了Nura的原型機,下面就簡單說一下我的使用感受。

d355bb0794a50136a77b2df15bdada9d_original.jpg

初次佩戴 Nura 時,由於需要把 Nura 內部的入耳式耳機塞到耳朵裡,感覺有些怪怪的,不過戴上 Nura 之後還是比較舒服的。帶好耳機後,然後找個安靜的地方,打開 Nura 的 app,按照操作提示,大概一分鐘之後Nura 就可以生成一個針對我耳朵「訂製」的聲音曲線了。

這時候 Nura 的 app 會提示可播放一段不同風格的音樂 demo,播放過程中可以對比未經 Nura 修正的聲音和針對我耳朵優化過的聲音之間的區別。對比過程中,的確可以感受到針對我耳朵優化過的聲音要聽起來要更加飽滿。

播放過程中,Nura 的 app 會出現一個是否啟動低頻增強的選項,打開後,Nura 外層頭戴式耳機中內置的發聲單元會發出比較重口味的低頻,我耳朵附近的皮膚甚至都能感覺到低頻帶來的振動。而且正如 Nura 所說,打開低頻後,人聲不會因此而變得混濁。

由於我個人不太喜歡重口味的低頻,在聽了幾分鐘後我還是關掉了這個低頻增強功能。不過即便是關掉了這個功能,Nura 本身的聲音素質也相當不錯,對比我隨身攜帶的 Bose QC25,Nura 的聲音素質明顯要高出一截,聲音的密度、解析力都要好不少。

p1010465-1__1_.jpg圖片來自Engadget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我體驗的原型機中,Nura耳機是綁定在一個外置聲卡上的(上圖中的綠色電路板),外置聲卡通過 Lightning 接口同 iPod Touch 相連接,iPod Touch 僅僅複雜輸出數字音頻信號,類似於我們極客之選之前介紹過的 OPPO HA-2 的 USB 聲卡功能。由於 Nura 耳機和外置聲卡是直接綁定在一起的,無法單獨使用耳機進行測試,因此我個人不太確定 Nura 的好音質有多少來自這塊外置聲卡的加成。

d6845554655f973d9691c04b0920df45_original.jpg

另外,根據 Nura 提供的產品效果圖,Nura 耳機是直接插在 Lightning 或者 Micro USB 接口上的,沒有使用傳統的 3.5 毫米耳機插孔。因此為了正常工作,最終版的 Nura 耳機內部應該會集成 DAC 和運放芯片。

如果正式出貨版本的 Nura 能夠維持我聽到的原型機版本上的音質,單從音質考慮,我認為 Nura 還是有一定購買價值的。

價格& 購買方式

Nura 正在Kickstarter上眾籌,目前的售價為199美元(約 6,500 台幣),不含運費,預計出貨時間為明年4月。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極客公園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