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雞奴我驕傲!用「友雞」自家飼養,來場「有機」革命

by 大晴

牠日日供給我們營養補給,卻時時被囚禁在擁擠牢籠;

牠不僅是做工的動物,更是能陪伴老幼帶來歡笑的寵物;

牠獨立、有個性、能觀賞,還能幫你處理廚餘、抓蟲除草、施肥作物。

是的,你沒看錯,上面說的都是「母雞」——那個你以為養在家會臭會髒的動物。

? 有雞、友機,就是有機!

在台灣,95% 的雞蛋都來自格子籠飼養,壓縮的空間會使雞隻身心抑鬱,進而導致行為異常,甚至生病。為了高產量、為了避免高密度飼養帶來的疾病問題,飼養者往往會用藥物與疫苗來解決問題。因此,母雞下的蛋會有藥物殘留,帶有藥物或重金屬的糞便也會污染水源與土壤⋯⋯


為了解決這個惡性循環,更為了食得安心,其實歐美已有超過百萬戶家庭選擇「自家飼養」,因為越來越多人發現母雞的價值遠超過一顆雞蛋,例如,牠還能是:

讓孩子認識食物尊重生命、讓長輩藉由照顧雞隻進而活動身體並促進人際鏈結的「快樂製造雞」。

幫你解決軟爛蔬果、剩飯豆渣、過期雜糧、油渣蛋殼、魚骨蝦殼⋯⋯的「廚餘雞」。

幫你翻動土壤、吃雜草、解決小蟲福壽螺、用雞糞施肥的「除草雞」。

? 食二糧友雞生活計畫

雖然自家飼養母雞在國外已非瘋潮,但在台灣,這仍是個尚需大力推廣的概念。

楊環靜,一位浪跡世界的遊子,在歷經多年於世界各地的農村生活後,有感於友善母雞飼養對環境與食安的重要,於是投筆從「農」,將在國外接觸到的這套觀念落實在台灣,成立「食二糧友雞生活計畫

2014 年起,她開始在南台灣的高齡化社區推動此專案,不僅建構友雞生活蛋舖、打造示範雞舍,還建立母雞分校、籌辦系列講座、舉辦體驗活動⋯⋯

現在,為了讓友雞概念從台南的教育基地擴散到全島,她計畫用一台有著雞舍、母雞、筆電、白板、椅子與音響的蛋舖車全台走透透,宣傳概念外,也招募有志夥伴。

有人說:『做雞很辛苦,妳為何還要走這段路?』,我回:『 我知道苦,但不走更苦,所以別想苦不苦,走就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雞的力量、讓更多人知道雞需要一個家而非格子籠,楊環靜這次決定帶雞出走環島——讓大家知道,當我們無法抗拒吃雞與蛋的時候,至少,我們可以用更友善的態度,讓牠們快樂的活著。


看到這裡,如果你對「有雞」生活有了新認識也有了興趣,那麼請記得在 10/31 前 點此 支持「友雞」生活,專案裡還有各式各樣超促咪的回饋品能選擇喔!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