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堅持的價值,用「信物拆信刀組」向你和他致敬

by 火圈男

羽毛筆、雲型板、剪刀、扳手、針、鑿刀-猜猜看這六件物品的關聯是什麼?

顯而易見的,它們都是一種「 工具 」。但除了這項共通點外,它們的材質、形狀、用途都大不相同,有些生活中隨手可得,有的卻一輩子都沒機會使用。但你知道嗎?其實這些工具都是一群人的「 信念延伸 」,一群勇敢追求理想、一群在細節上堅持不退、一群無聲努力卻綻放光和熱的人。他們用著工具來書寫、設計、雕刻、縫紉,用工具來圓一個沒有終點的理想與信念。

有點浪漫,但其實很務實;很有質感,但其實很樸實,由台灣設計團隊 Memento 所設計的「 信物-拆信刀組 」就是帶著這種有點複雜的情感呈現在各位面前。設計師 Bryan 從自己老爸的故事啟發了設計靈感,希望透過設計來結合「 堅持 」與「 對細節的講究 」,兩個職人之間的共同精神,最終根據不同的職人特質打造出了 6 款信物拆信刀。

這 6 款信物分別象徵著作家、產品設計師、造型師、技師、服裝設計師、工匠等 6 種不同工作領域中的職人。但當然信物也不完全由工作與職業來分類,就像介紹文字中說道:「 他們不一定懂你寫出來的東西,但你從不停止去寫 」,對於書寫創作抱有熱情與嚮往的人,羽毛筆正是和你信念相呼應的「 信物 」。

設計師不只用盡心思設計出符合真實造型,同時具有質感的拆信刀本體,更希望賦予它們更深層的意涵。而信物背後的意涵似乎也打動了許多設計與文學領域的名人,像是代表著「 毅力 」的鑿刀就讓知名網路戀愛心理學專欄作家-海苔熊聊到:「 對我來說,心理治療就像一把把鑿刀。後來的我,慢慢學著用這把鑿刀去挖掘自己,雖然它並不容易,常常挖到一半就會卡住,但還是要咬著牙挖下去,因為裡面裝的可能是最珍貴的寶藏。」

兼具造型設計與精神情感的信物,在 2015 年台灣金點設計獎中獲得評審們的一致肯定,拿下了金點概念設計獎的最佳作品。如今終於有機會在今年從概念設計化作實體,走入每一個人的家中,放上自己和敬重的朋友桌上,而第一步就從登上群眾集資平台開始。日前熱騰騰上線的集資專案,正等著各位的支持,希望有機會能「 用信物,為你的信念開封 」!



信物拆信刀組 on 嘖嘖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