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一間廚房,點亮一個部落 】台東聖母醫院太麻里部落廚房集資計畫

by 啾令

你有想像過,一天只能吃一餐的生活嗎?

這不是減肥,這是超過 1,500 位台東偏鄉地區,獨居與身障老人的真實生活。

台東聖母醫院,多年深耕台東偏鄉,發現許多偏鄉的獨居與身障老人,不願離開自己熟悉的部落,加上年輕人也都離鄉工作,缺乏關心與照顧的他們,便時常隨意找些野菜果腹,度過一天。早有預防醫學概念的聖母醫院,在發現此況之後,發願照顧這些老人家,從剛開始,一天送 50 份便當,到現在每天要送出 1,000 份便當。

「 醫療應該走出來,看見人的需要,只要能讓每個人更健康的活著,就是理想的醫療。」-台東聖母醫院院長 陳良娟

總是被戲稱為「 沒有圍牆的醫院 」的聖母醫院,全院只有 29 床,卻每天沿著 176 公里的海岸線,為台東偏鄉地區的身障與獨居老人,日復一日地送上一天當中唯一的一餐,16 年來幾乎全年無休。

聖母醫院在台東共有 8 間部落廚房,除了送餐之外,更為偏鄉地區提供了最嚴謹的醫病互助網路。今年聖母醫院首度嘗試使用群眾集資的方式,希望能在明年4月以前,為飽受風災摧殘的太麻里鄉,建造自己的部落廚房。
 風災影響仍在,太麻里部落廚房需求日漸告急
然而,位於金峰鄉的嘉蘭部落廚房,長期供應金峰鄉以及太麻里鄉的送餐( 服務面積約 60 個日月潭大 )。每位廚師,每天必須花費 1.5 小時完成 60 份客製化便當,每位送餐員則要騎長達 40 公里的蜿蜒山路,才能送完所有餐點。

長期下來,嘉蘭部落廚房的工作風險始終居高不下,再加上今年瞬間陣風達到 17 級的強颱尼伯特,重創太麻里,更讓許多原本的送餐道路中斷,在太麻里增建部落廚房的需求,日漸告急。

用一間廚房點亮部落新希望
聖母醫院的部落廚房系統,曾被日本醫生稱讚:「好想也被部落廚房照顧!」,每個部落廚房的所有工作人員,都堅持聘請當地人,不僅為部落帶來工作機會,也因為他們是最了解部落的人,往往能夠主動提供,讓當地老人家倍感熟悉與舒適的服務。每天送出的便當,也都由營養師精心調配過成分,再交由部落廚師,為當地部落烹調出客製化的口味,甚至貫徹環保概念,不習投入大筆成本特製送餐餐盒。把偏鄉送餐這件事,提升到前所未有的精緻,為的就是讓所有聖母醫院服務的偏鄉老人,感受到自己是被尊重且被愛的。

建太麻里部落廚房後,不僅能大幅降低嘉蘭部落廚房工作人員的工作風險,也將多出至少 120 戶偏鄉部落的老人家能夠受惠,且聖母醫院的每位送餐員都受過基本的急救訓練,若是發現老人家身體有異狀,就能第一時間處理並回報給醫院,讓聖母醫院的醫療防護網絡,不因距離而有疏漏。

間部落廚房將為太麻里帶來:
.完整的獨居老人防護網路
.偏鄉獨居&身障老人每日供餐
.提供當地就業機會


凝聚群眾力量,在聖誕節前夕送給太麻里的禮物
在專案的預熱階段,就吸引了超過 400 人的直接贊助,湧入超過 100 萬的善款,此舉不僅是醫院系統對外溝通的新興嘗試,更為尚在復原中的太麻里,帶來許多溫暖的希望與關注。

今年,聖母醫院選擇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籌措資金,除了希望凝聚眾人的力量,儘速備妥啟動太麻里部落廚房的能量,也期待藉由送餐服務,所體現的價值,溫柔的提醒大家,「在我們不斷追求前進的同時,有一群人以讓最弱小的人得到基本的生活照顧,作為自己生命的座標。」

我們不一定有機會親自到現場支持他們,但透過「 太麻里部落廚房助建計畫 」,從台灣各地所奉獻的溫暖,將讓這道毫無保留的光,得以延續,並照亮更多同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您在聖誕節前夕送出的愛心,在明年四月,就能成為直達太麻里獨居與身障老人手上,最溫熱的一份便當。

最後一起透過來看看這個溫暖人心的計畫吧:

【台東聖母醫院-太麻里部落廚房助建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