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走訪近百間宮廟!台灣民間信仰紀錄片《三清》,集資上映邀群眾與神同行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三清》紀錄片後製暨上映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三清》紀錄片後製暨上映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2023 / 11 / 01 (三)~2024 / 01 / 09 (二)
適合對象 喜歡神明故事、家裡習慣拿香拜拜的你

民間信仰的蓬勃發展,對台灣人的生活文化有著深遠影響,不少人的兒時記憶即為跟著家中長輩祭祖、走訪各地廟宇,甚至參與遶境等等。然而,究竟什麼是信仰本質?最原始的信仰又是什麼模樣?

為記錄並探尋民間信仰對當代台灣的重要意義,23 歲新銳導演陳毅與「毅然文創」影像團隊耗時 2 年、走訪全台 80 多間宮廟拍攝紀錄片《三清》。然而,非本科系的他們已耗盡有限資源,更擔憂無法負擔後續數百萬台幣的後製與上映經費。因此,毅然文創於 11/1 (三) 發起《三清》紀錄片後製暨上映集資計畫,盼邀集大眾支持,共同成就這部獻給當代台灣的民間信仰紀錄片。

(《三清》紀錄片導演陳毅。圖片來源:毅然文創提供)
從懷疑到信奉,以當代視角回望傳統信仰
現年 23 歲的桃園囡仔陳毅,高中即開始接觸影像工作,大學時更曾以紀錄片《1819》入圍烏山頭影展並獲多篇媒體報導,就此開始了他義無反顧、全心投入台灣人文影像紀錄的拍攝生涯。在人人談戀愛、玩社團的大學期間,陳毅跑遍各地百年大廟,至今已撰寫超過 150 篇的「宮廟」、「信仰」、「神衹」相關主題報導。

現今如此積極投入宮廟活動的陳毅,其實一度對祭拜神明、民間信仰感到排斥懷疑,甚至決定不再拿香拜拜。在父親因緣際會成為地方土地公廟副爐主後,陳毅踏入廟宇服務,後來更拿起攝影機,拍攝自己眼中的「宮廟」。在歷經 1,000 多個日子的義工服務、影像記錄與採訪,以及諸多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後,陳毅看待民間信仰的態度由鐵齒轉為信服,更在過程中逐步反思、探索「信仰」的本質。

陳毅分享:「藉由《三清》這部紀錄片,我想了解現代人到底為了什麼而拜拜?民間信仰為何被貼滿這麼多負面標籤?」期盼透過在地青年視角,帶大眾發現民間信仰可愛動人的一面。

(楊力州、陳毅導演合照。圖片擷取自:《三清》紀錄片後製暨上映集資頁面)
金獎導演楊力州監製,動盪時代探尋信仰本質
《三清》邀來曾獲金馬獎肯定的導演楊力州擔任監製,兩人結緣於陳毅的上一部紀錄片作品《1819》。深感於台灣紀錄片需要年輕人的創作視角,近幾年楊力州擔任多部紀錄片監製,提攜年輕新銳導演。楊力州表示,當初收到陳毅邀約擔任《三清》的監製,他毫不遲疑就答應了。「這些年輕導演只有年紀輸我,對於影片的概念及想法一點都不遜色。

楊力州認為,紀錄片是大眾觀看世界很重要的一扇窗。過去幾年受疫情影響,人們對於生命的意義與人生的看法有了很不一樣的轉變,也明白有許多事情已無法用過去的知識系統來理解。「我們需要從哲學及宗教的不同角度切入,在這個動盪的後疫情時代找到安身立命的位置。相信《三清》會是這樣一部能帶給大家反思與力量的紀錄片。

(圖片來源:毅然文創提供)
自道教總廟出發,用鏡頭留下宮廟信仰故事
憑著對民間信仰的熱情與執著,陳毅導演領軍「毅然文創」影像團隊,從初期的田野調查到紀錄片拍攝,花費逾 2 年時間走遍全台宮廟取景。不只深度記錄宜蘭道教總廟三清宮,探尋道教源起,更走訪北港朝天宮、桃園景福宮等百年大廟,以及桃園青埔青昇宮、南投竹山紫南宮等近百間台灣廟宇。除了走訪宮廟,陳毅也長期蹲點彰化員林東山媽祖青年團,用鏡頭記錄下台灣人與宮廟間最真摯的故事。

然而宮廟題材的記錄並不容易,因其神聖與地域性,每次拍攝不僅需取得神明同意,更仰賴各地廟方人員與信眾的協力支援,才得以順利進行。陳毅有感而發表示:「信仰,就是眾人之力的展現,其實無論是建廟、祭祀、繞境活動,從廟方到參與信眾,都需要無數人共同投入。很感謝在《三清》紀錄片中曾幫助我們的每一個人!

(圖片來源:毅然文創提供)
上映前的最後一哩路!望民眾牽成與「神」同行
毅然文創影像團隊的成員,是由一群均齡不到 25 歲的非本科系學生,雖已有豐富的影像拍攝經驗,但有限資源皆已投入前期拍攝作業。如今《三清》已順利進入拍攝後期,為台灣紀錄下豐富的信仰故事與宮廟影像,卻苦無經費進行紀錄片後製與上映。上百萬台幣的資金缺口,成了製作團隊有心也難以跨越的困境。

為此,毅然文創決定發起《三清》紀錄片後製暨上映集資計畫,期盼募集社會大眾力量,一起完成這部獻給當代台灣的民間信仰紀錄片,讓台灣人與神明間的動人故事有機會躍上大銀幕。「曾經,我們的祖先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建立起台灣各地信仰中心。這一次神明應允我們發起群眾集資,號召眾人之力牽成,相信一切會有最好的安排!」陳毅表示。

為了回饋贊助民眾,本次也將提供過爐 6 間知名土地公廟的「開運錢母」、與桃園景福宮聯名合作的「平安符套組」,以及內含導演創意祝福語的「好運紅包袋」等回饋品項,盼透過富含祝福與好運的小物,感謝每一位贊助者的心意,期待能與大眾同心協力,走進與神同行的探尋之旅!

>>> 點我了解《三清》紀錄片後製暨上映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毅然文創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