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建中樂旗聯隊真實故事!亞洲首部華語行進管樂電影《進行曲》,將樂旗青春搬上大銀幕

by 郁子

(封面來源:《進行曲》電影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進行曲》亞洲首部華語行進管樂電影
集資管道 臺灣 / WaBay 挖貝
集資期間 2023 / 07 / 11 (二)~2023 / 09 / 10 (日)
適合對象 曾觀賞、參與樂儀旗隊演出的你

回想高中時期,你的青春回憶是什麼主題?曾為夢想不顧一切的激昂熱血,回想起來是否滾燙如昔?

改編自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樂旗聯隊 (以下簡稱「建中樂旗聯隊」) 真實故事,亞洲首部以「行進管樂」為主題的華語電影──《進行曲》,講述一群參與學校管樂隊的高中生,面臨社團存廢危機,決定追尋心中渴望,逐步成長並將社團轉型為美式樂旗隊的故事。

該片由曾拍攝《角頭 – 浪流連》的姜瑞智導演執導,自 2022 年起展開電影選角、配樂製作等前置作業,2023 年 7 月上旬展開群眾集資。電影中除了少年們的成長故事,也將呈現氣勢豪邁的「百人行進管樂大賽」,敬那些全力以赴的樂儀旗人,也希望邀請更多人感受行進管樂的魅力!

(圖片擷取自:《進行曲》電影集資頁面)
建中樂旗聯隊成立至今 40 年,不僅是國內外樂旗表演比賽的常勝軍,更是臺灣第一支成立的「美式室外行進樂隊」。所謂「行進樂隊(Marching band),通常是在戶外場地進行,結合「音樂演奏」與「步法動作」兩大表演元素,並跳脫只能走方正直線隊形的框架,在節奏昂揚的配樂下,帶來視覺效果豐富的演出。

整齊劃一的流暢動作、令人目眩神迷的隊形走位,搭配不同樂器和諧演奏;場上幾分鐘的精采表演,是學生們花費無數時間精力,日夜操練到手腳起水泡、甚至肌肉拉傷、身體中暑換來的成果。

編劇作品包含《痞子英雄》、《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向前走向愛走》的作家陳慧如,自 2019 年開始走訪 100 位樂旗隊隊員、教練、校友,更實際參與嘉義國際管樂節、臺北行進樂隊交流、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等活動,花費 4 年時間打磨《進行曲》電影劇本──每一次精采演出,背後藏著少年們青春叛逆的成長故事,期待鼓舞更多人勇敢逐夢,也陪伴已經畢業出社會的樂儀旗人,重溫曾全力付出的熱血回憶。

(圖片來源:《進行曲》電影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進行曲》一片將由姜瑞智執導,資深電影人陳鴻元、編劇陳慧如擔任監製,音樂部分由曾經製作《想見你》、《月老》、《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等電影配樂的侯志堅擔任音樂總監,預定 2023 年第 4 季正式開拍、2024 年夏季上映院線,電影主要角色將以新人演員為主。

為求真實呈現樂旗隊員訓練之艱辛,團隊還邀請到曾任建中樂旗聯隊指導老師 18 年的范家銘,為此次拍攝提供顧問指導。演員們將從完全不會吹奏管樂器、操槍走位,經過數個月操練,蛻變成為成熟的樂旗隊員,透過親身經歷帶來最動人演出。

由於演員訓練曠日廢時,加上臺灣過往也從未有過以「行進管樂」為主題的電影,拍攝挑戰性超乎想像。為以高規格呈現此作,團隊預計投入 6,000 萬臺幣拍攝製作,此次集資的目標金額則訂為 120 萬臺幣,盼邀請更多樂旗人支持電影拍攝、宣傳、後製經費,共同完成亞洲首部華語行進管樂電影。如同集資頁面的那句話:

青春歸位,熱血不退;我們無法回到當年,但可以把當年帶到此刻!

2023.08.21 更新:建中樂旗聯隊代表台灣赴美參加《2023 世界盃行進管樂大賽》,7/23 (日) 傳出「雙冠雙亞」的捷報──不僅以隊史最高分 (95.861) 獲得「榮譽金獎」亞軍肯定,更奪下「最佳旗隊冠軍」、「最佳指揮亞軍」、「街道遊行比賽 (Street Parade) 總冠軍」等榮耀為台爭光。

目前《進行曲》集資計畫已經成功達標,集資所得預計用於電影前置準備作業;然而下一階段需再有 500 人支持贊助,幫助這部電影在 2023 年第 4 季順利開拍。邀請所有贊助者進一步支持推廣,將樂旗人的青春熱血送上大銀幕!

>>> 點我前往《進行曲》電影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