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台灣的歌!民謠大師陳明章紀錄片《撼山河 撼向世界》啟動集資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我們之間影像提供)

計畫名稱 《撼山河 撼向世界》陳明章紀錄片製作暨校園公播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2023 / 06 / 28 (三)~2023 / 09 / 07 (四)
適合對象 熱愛音樂與台灣文化的你

或許你沒有聽過「陳明章」這個名字,但一定聽過〈流浪到淡水〉、〈追追追〉與〈下午的一齣戲〉等歌曲,而它們全都出自於陳明章之手。民謠大師陳明章,從小接觸縈繞家鄉北投的那卡西、歌仔戲與平埔調等台灣音樂,並學習恆春月琴民謠,揉合傳統音樂作出新曲,更曾為導演侯孝賢作品《戀戀風塵》、日本名導是枝裕和電影《幻之光》製作配樂,一度揚名國際。

為將陳明章製作音樂歷程用影像記錄下來,熱愛本土文化的林正盛導演與「我們之間」影像團隊耗時 4 年、斥資千萬台幣拍攝陳明章個人紀錄片《撼山河 撼向世界》,然而,距離紀錄片後製、上映,仍有很大一段路要走,因此電影製作團隊於 2023 年 6 月 28 日 (三) 發起《撼山河 撼向世界》陳明章紀錄片製作暨校園公播集資計畫,希望能夠邀請大眾,一同唱出屬於台灣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樂音。


(圖片來源:陳明章音樂)

揉合傳統音樂作出新曲風!陳明章唱出屬於台灣的歌

台灣民謠大師、來自於台灣北投的陳明章,在高中開始玩音樂、加入吉他社,從此走上音樂之路,並開始學習台灣各項傳統音樂,包括與恆春朱丁順學習恆春月琴民謠、向雲林吳天羅學習車鼓南管曲調,以及和宜蘭莊進才學習北管、歌仔戲,在提煉底蘊濃厚的台灣傳統音樂文化後,創作出新時代的音樂。

陳明章表示:「音樂是我生命的旅程,走到哪裡遇到什麼事情就寫、就唱。」因此他的音樂作品,也隨著台灣歷史文化脈絡下滾動 。1987 年解嚴時,陳明章參與黑名單工作室發行《抓狂歌》,並在專輯中的批判意識震驚社會;隔年,在專輯《下午的一齣戲》中,使用最熟悉的母語,唱出傳統文化無人聞問的悲涼。除此之外,陳明章的創作主題也相當多元,包括 1997 年與金門王、李炳輝合作發行〈流浪到淡水〉、知名歌手黃妃 2000 年發行的〈追追追〉,皆紅遍大街小巷。

同時,陳明章在電影配樂領域也獲得多項殊榮,為侯孝賢導演《戀戀風塵》做的配樂,讓他成為第一個獲得國際級電影配樂獎項的台灣人;1995 年再為日本名導是枝裕和電影《幻之光》配樂,成為「日本每日電影獎最佳配樂獎」首位非日本籍得獎者,帶著台灣音樂逐步在國際站穩腳步。除了個人創作外,陳明章在月琴與明琴的投入也不遺餘力,2009 年開始,他成立台灣月琴民謠協會,教學並推廣台灣月琴民謠彈唱,更在 2020 年,陳明章研發結合吉他與月琴的「台灣明琴」,也帶來台灣音樂的新篇章。


(圖片來源:我們之間影像提供)
耗時 4 年拍攝紀錄片,訪問 50 餘位重量級人物

熱愛本土文化的林正盛導演表示:「像陳明章這位如同吟遊詩人般的創作者,很值得我們去認識,因為不只能認識他的音樂,更能認識我們自己的文化。」因此,林正盛導演與「我們之間」影像團隊,一共耗時 4 年、斥資千萬台幣拍攝《撼山河 撼向世界》紀錄片,總共訪問 50 餘位涵蓋音樂圈、電影界的重量級人物,如《戀戀風塵》編劇吳念真與攝影助理陳懷恩、《幻之光》導演是枝裕和、搖滾歌手伍佰、金曲歌后黃妃等人。

除了人物訪談,透過鏡頭觀眾可以跟著陳明章一同四處演出、教學,以及推廣音樂文化,同時也拍攝了他製作音樂的過程。在片中,可以看到陳明章時常到戶外,透過走路或是開車尋找靈感。他也在紀錄片中分享,過去製作電影《幻之光》配樂時,每個假日他都開著車帶妻子與小孩到北海岸,找尋創作來源。以及他如何將他所學習的西方樂理知識,融入台灣傳統音樂並創作的新曲風,透過歌曲呈現當代社會面貌。

林正盛導演也表示:「希望透過陳明章的故事,呈現我們是立足於土地上歌唱,挺著受傷的胸膛,仍要高聲歌唱,唱向全世界。


(圖片來源:我們之間影像提供)
發起集資募集後製費用,更盼將公播帶送進校園
儘管紀錄片已經拍攝完成,但離後製與正式上映,仍有一大段距離要走。因此,電影製作團隊於 2023 年 6 月 28 日 (三) 發起《撼山河 撼向世界》陳明章紀錄片製作暨校園公播集資計畫,希望能夠募集社會大眾力量,一起完成紀錄片製作之餘,更希望能夠寄送校園公播帶給 1,740 所國中、高中職與專科學校,讓更多人看見與聽見台灣土地的聲音!

而為了回饋贊助民眾,本次也將提供應援令旗、珍藏電影海報、電影紀念黑膠等回饋品項,感謝每一位贊助者的心意。期待能夠與大眾同心協力,帶著台灣百花齊放的音樂與文化,一起「撼向世界」!

>>> 點我前往《撼山河 撼向世界》陳明章紀錄片製作暨校園公播集資計畫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我們之間影像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