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臺灣最多候鳥的濕地!《布袋鹽田群飛計畫》為近 3 萬隻候鳥留下過冬棲地

by 郁子

(封面擷取自:《布袋鹽田群飛計畫》集資影片)

計畫名稱 布袋鹽田群飛計畫
集資管道 臺灣 / WaBay 挖貝
集資期間 2023 / 06 / 06 (二)~2023 / 07 / 31 (一)
適合對象 愛鳥、賞鳥、拍鳥,不願水鳥失去棲息地的你

以前到嘉義玩,你曾經到訪布袋鎮參觀白色的鹽田,以及美麗的沙洲濕地、潟湖景觀嗎?

位於臺灣嘉南平原沿海區域的布袋鹽田濕地,是經國際鳥盟認定的重要野鳥棲息地,更是東亞澳洲候鳥遷徙度冬的重要中繼站。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2022 年度報告顯示,2022 年內布袋鹽田有超過 28,000 隻水鳥到訪,在臺灣 172 個樣區中數量居冠,包含黑腹燕鷗、黑面琵鷺、雁鴨、反嘴鴴、高蹺鴴⋯⋯等水鳥,均會來此度冬覓食。

然而,隨著海岸線後退及潮間帶的消失,溼地環境逐漸劣化,春去秋來的候鳥開始找不到落腳處。為此,高雄市野鳥學會自 2019 年起投入「布袋鹽田溼地保育工作」,2023 年更發起群眾集資,邀請大家共同支持,守護這片水鳥的珍貴棲息地!

(圖片來源:《布袋鹽田群飛計畫》集資頁面)
好好的濕地生態,為什麼會變得不宜「鳥」居?除了海岸線退縮、沙灘流失導致水鳥棲息地縮減,嘉南平原一代鹽業廢曬後,廢棄鹽田也經常被傾倒垃圾,還有水閘門損毀、溝渠淤積等問題。「水閘門毀損」意味著溼地水位無法被調節,然而,水位的高低又會直接影響到候鳥的種類與數量,乾涸時牠們無法覓食、水位太高時能落腳的鳥又會減少。

目前嘉義縣境內共有鰲鼓、朴子溪河口、好美寮、布袋鹽田、八掌溪口、嘉南埤圳等 6 個國家級重要濕地,環境維護成本有政府編列經費補助。至於那些未被劃為「重要濕地」的鹽灘地,同樣是許多國際候鳥的重要棲地,則由國有財產署負責管理。然而,國產署並非濕地環境管理專業,目前也無多餘預算整頓環境,這些疏於維護的閒置鹽業用地,才需要由民間團體協助認養打理。

(圖片來源:《布袋鹽田群飛計畫》集資頁面)
高雄市野鳥協會過往曾統籌「台南縣官田水雉復育棲地」的規劃、營造及經營管理,也於 2002 年認養「鳥松濕地公園」並經營維護至今,後來更陸續催生成立「洲仔濕地公園」、「壽山自然公園」等生態棲地。2019 年起,他們陸續在嘉義布袋申請認養 343 公頃的濕地,範圍涵蓋「舊五區」、「九區」、「十區」等舊鹽田,期望公私協力,共同發展出完整的自然保育系統。

除了長期對飛來此地的鳥類進行觀察記錄,高雄市野鳥協會也會號召志工到現場清除垃圾,疏濬溝渠讓水流動。此外,他們還特別將清理出來的淤土回填成東西向的條狀土丘──這些「水中島」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平坦的鹽田環境具有高低起伏,讓各種喜愛不同水位深度的水鳥都能棲息利用。由於水中島地勢相對高,較不易被雨水淹沒,小型水鳥可以在此棲息,並利用地勢躲避北風;此外,像東方環頸鴴、小燕鷗、高蹺鴴這類在春、夏季繁殖的鳥類,也能在此找到方便覓食又能安全產卵繁殖的環境。

(圖片來源:《布袋鹽田群飛計畫》集資頁面)
此次集資,高雄市野鳥協會預計募集台幣 50 萬元,希望邀請社會大眾共同支持,讓他們守護鹽田的腳步能走得更快更穩。第一階段,他們將從「九區舊鹽田」的 2 個小型區域開始,投入鹽田清淤工程;每一段清淤約會進行 200 公尺,清出來的淤土會堆成數百平方公尺的水中島,打造更適合鳥類棲息的環境。若能募集到更多經費,可改善的鹽田濕地範圍將會越大。

此次集資的經費所得,主要將用於團隊行政管理棲地營造改善工具設備等花費,提供回饋品則包含「手繪特色水鳥明信片」、「州南鹽場鹽花」、「好美船屋虱目魚肉燥」、「好美船屋蛤蜊 XO 醬」、「宏展農場金玉滿堂禮盒」、「蝦覓世界蝦覓捲」、「邱家兄弟金目鱸魚精」等等。若選擇企業贊助方案,還可獲得工作假期活動──企業員工可來到布袋鹽田實際體驗,團隊將透過鹽田現況介紹、賞鳥、植樹等方式,讓大家更了解守護鹽田濕地的重要性!

>>> 即刻支持《布袋鹽田群飛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