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泛自閉症者藝術教育,「多寶藝術學堂」發起集資助長期營運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多寶藝術學堂營運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多寶藝術學堂營運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2023 / 03 / 29 (三)~2023 / 06 / 01 (四)
適合對象 關心自閉症議題、愛好藝術創作的你

近年熱播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非常律師禹英禑》因生動刻畫泛自閉症者在職場中的思維表現,成功加深大眾對泛自閉症議題的認識。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最新統計,每 36 人即有 1 位為自閉症類群障礙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另據衛福部 2022 年統計,台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中鑑定診斷載有自閉症之人數為 19,078 人。然而,社會上仍存在對泛自閉症者缺乏同理心、行為故意等偏見,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往往不如韓劇般幸運,許多人經常因不被理解而難以結交朋友、求職碰壁,生活過得十分辛苦。


(圖為韓淑華老師(右)細心指導學員(左)創作。圖片來源:多寶藝術學堂提供)

成立 7 年逾 600 件作品,盼
穩定陪伴泛自閉症創作家
多寶藝術學堂(社團法人臺灣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由在藝術教育領域深耕逾 25 年的資深工作者韓淑華老師與金馬獎得主林正盛導演,夫妻兩人與各領域好友共同創辦,透過藝術教育幫助泛自閉症者發揮潛能、增進社交技能、培養興趣愛好,同時教導大眾正確理解泛自閉症者,讓他們得以順利適應社會生活。

林正盛導演也曾拍攝紀錄片地球迷航》紀錄成年自閉症患者在現實與藝術中的掙扎、呈現多寶陪伴學員的生活日常,並在 2021 年推出《地球迷航》紀錄片上映暨自閉症公益計畫、獲得 4,365 人贊助支持,其中集資金額 20% 用於捐助多寶,讓當時的多寶有經費得以維持營運。

多寶藝術學堂提供的服務包括:針對泛自閉症者需求設計的藝術課程、走訪山林並培養生活自立能力的多元課程、定期舉辦展覽與畫展,促進泛自閉症者與社會間的溝通互動。2016 年成立以來,多寶幫助超過 200 位泛自閉症孩子用藝術抒發心中感受、引導孩子創造超過 600 件藝術作品、舉辦 17 場講座與 31 場畫展,持續努力讓社會大眾看見泛自閉症者的獨特之處。

然而,為了維持營運所需的租金、專業人力、繪畫材料、水電設備等費用,多寶藝術學堂每月至少需要籌措 78 萬元的基本開銷。若無法籌措成功,擔心無法再給予這群泛自閉症藝術創作家穩定陪伴!


(圖為阿里山寫生旅行大合照,吳柏均創作。圖片來源:多寶藝術學堂提供)

藝術教育引領潛能
,多寶孩子自立成為專職創作家
吳柏均在多寶藝術學堂有 7 年的時間,也是多寶第一位專職泛自閉症創作家,擅長以寫實繪畫手法紀錄人的百態,未來想以旅行方式探觸不同的人,畫下百工百業的人群像。特別的是,經常能看到吳柏均不斷在畫蒙娜麗莎的微笑,原來是他渴望自己在寫實藝術領域能像達文西一樣成功,這樣就會有人願意跟他做朋友。

另一位在多寶藝術學堂 5 年的陳樹緯,則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擅長的是「簡單風」繪畫風格,以獨特線條詮釋所見到的動物、植物。陳樹緯私下有著「怕麻煩」的性格,如同他的畫作般,崇尚「簡單的人生哲學」,不過隨著來到多寶這五年來,他已經從最初只能堅持固有生活習慣,蛻變到能接受學堂老師的教學。


(圖為「你,也曾經因為不瞭解而誤解嗎?」社群圖文,歡迎轉貼分享。圖片來源:多寶藝術學堂提供)
社群圖文響應「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
隨著每年 4 月 2 日「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即將到來,為了讓台灣能與世界共同提高對自閉症者的認識與關注,多寶藝術學堂推出「你,也曾經因為不瞭解而誤解嗎?」社群圖文,內容改編自多寶孩子的真實故事,講述一位自閉症孩子的阿姨生病住院後,孩子的媽媽帶著孩子去醫院,路途上孩子聽到「住院」直覺聯想到「死亡」,因此抵達病房看見躺在病床上的阿姨便脫口而出:「小阿姨,我不要參加你的告別式!」,這時認為告別式是不吉祥的阿姨聽了臉色鐵青,而孩子的媽媽則立刻緩頰解釋孩子真正的意思是「祝你早日康復」。以簡單的兩格漫畫呼籲大眾站在自閉症者的角度思考,就能理解他們看似尖銳的用字,背後隱含的溫柔情感。


(圖片來源:多寶藝術學堂提供)

邀請大眾支持泛自閉症者小小的藝術天地

《多寶藝術學堂營運計畫》已於 3 月 29 日正式啟動集資,集資目標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每月台幣 35 萬元「深化學堂服務」規劃專屬藝術課程、補助對泛自閉症藝術培育有興趣者參加師資培訓課程;第二階段每月 台幣 78 萬元「穩定日常營運」讓多寶三個空間能維持運作;第三階段每月台幣 175 萬元「學員圓夢計畫」每月舉行環島寫生旅行,以獨特視角畫下泛自閉症者眼裡的台灣群像、植物與風景。

邀請大家共同支持《多寶藝術學堂營運計畫》、分享「你,也曾經因為不瞭解而誤解嗎?」社群圖文,幫助泛自閉症者發揮特殊潛能、順利融入社會!

>>> 點我前往支持《多寶藝術學堂營運計畫》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多寶藝術學堂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