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雙合腳的籃球鞋開始──台灣世界展望會《籃海計畫》,邀你成為偏鄉學子的場下神隊友!

by 郁子

(封面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籃海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台灣世界展望會《籃海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集資期間 2023 / 02 / 16 (四)~2023 / 04 / 16 (日)
適合對象 關注偏鄉教育、同樣擁抱籃球夢的你

偏鄉弱勢的教育議題,是許多公益團體共同關注的事。有些透過助餐助學,在課後給予孩子輔導照護;有些透過紀錄片巡映讓孩子開拓視野、種下夢想與希望;有些則藉由社團運動,讓孩子不僅下課後有處可去,培養正向興趣的同時,更找到能持續發展的潛能、值得追逐的夢想。

成立於 1964 年的知名公益組織「台灣世界展望會」,除了過往廣為人知的《飢餓三十人道救援》活動,2022 年更鎖定身處偏鄉、經濟弱勢的青少年族群啟動《籃海計畫》。該計畫將為其服務地區的兒少成立籃球隊,透過培力訓練帶領他們提升球技,學習自律、堅持、人際溝通、團隊合作、挑戰自我等精神。

2023 年,團隊進一步將此計畫從原先的宜花東地區,擴展至全台 7 個縣市;除了官網開放捐款,本次更在 WaBay 挖貝群眾集資平台展開集資,邀請每個熱愛籃球的你,成為弱勢青少年的最佳隊友,支持他們追「球」夢想,發展人生的不同可能性!

(圖片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籃海計畫》集資頁面)
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統計,在其服務的個案中,有 70% 的弱勢孩子都面臨學習資源匱乏的困境;尤其是宜蘭、花蓮、台東地區,平均每 4 個孩子就有 1 人會因經濟困境,選擇放棄升學,幫忙打工負擔家計。就算能持續上學,偏鄉學習資源本就匱乏,孩子們也常受到家境限制,無法負擔個人學習、才藝精進的費用,可能連購買運動用品都是一種奢侈。

除了現階段提供經濟上的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更希望能幫助這群孩子走向更長遠的未來,擁有實踐夢想的機會。於是,2022 年,台灣世界展望會與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團隊合作發起《籃海計畫》,召集宜蘭、花蓮、台東地區約 60 位孩子,組織 3 支正式籃球隊,並展開為期一年的培訓計畫。

引導孩子們投入訓練之餘,籃海計畫也積極籌備相關賽事,給予球員們實戰磨練、展現默契的舞台。「打籃球讓我很放鬆、很開心,也讓我更努力讀書,這樣阿嬤才會放心讓我繼續打球。」來自花蓮鳳林熱血鳳凰隊的隊長小軍,從小便與阿嬤相依為命;為了參與籃球訓練,他每天需要騎單車再轉搭火車,額外花費一小時來回通勤,不怕麻煩不嫌累,只為了在這條夢想之路持續前行。

(圖片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籃海計畫》集資頁面)
由於第一年試辦獲得熱烈響應,2023 年團隊便將《籃海計畫》的規模擴大為 7 個縣市,目前已經培力 200 位青少年球員、組建 10 支籃球隊,並舉辦 3 場交流賽讓大家彼此切磋學習。此外,團隊也特別邀請現役球員或教練分享賽場經驗,甚至與學校老師合作,引導孩子主動重視課業學習表現。

然而,無論是專業的教練師資、訓練成本、賽事規劃、場地費用,背後都需要大量資源支撐;尤其在偏鄉交通不便,很多孩子都是仰賴社工開車來回載送,路遠迢迢才能參與訓練。最令人擔憂的是,許多弱勢學童雖能依靠獎助學金度日,卻無力再負擔打球專用的衣鞋護具,只能將就穿著不合腳的二手舊鞋上場,受傷風險極高。

此次為《籃海計畫》發起群眾集資,台灣世界展望會希望邀請大家,共同成為這群小球員邁向賽場的助力──只要集資金額能達標 50 萬台幣,我們就能讓 200 位偏鄉弱勢孩子,擁有一雙屬於自己的籃球鞋;假如集資金額持續累積,孩子們還能再收到 2 套自己專屬的球衣,團隊也會將這份群眾匯集的善意,投入 2024 年的《籃海計畫》,幫助更多偏鄉孩子透過籃球追逐夢想!

>>> 點我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籃海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