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百萬撐 F. C. Vikings 台灣足球隊,丹麥教練盼集資為孩子圓足球夢:「找錢是大人的事」

by 郁子

(封面來源:《非營利球隊 F. C. Vikings 義賣計畫》)
台灣選手在 2020 東京奧運屢創佳績,也讓更多人關注到運動員資源缺乏的困境。2009 年,因傷退休的丹麥職業足球選手 Johnni Nielsen 與妻小舉家搬到台灣,並成立非營利台灣足球隊 F. C. Vikings,無償擔任球隊教練,一做就是 11 年。

2020 年起受 COVID-19 (武漢肺炎 / 新冠肺炎) 疫情衝擊,營運狀況本就艱辛的 F. C. Vikings 面臨更大挑戰,Johnni Nielsen 不僅自掏腰包代墊款項,也四處奔波借錢苦撐;2021 年7 月,團隊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嘖嘖發起《非營利球隊 F. C. Vikings 義賣計畫》,希望讓更多人看見這支球隊,透過資金挹注支持教練與孩子繼續訓練。


(圖片來源:《非營利球隊 F. C. Vikings 義賣計畫》)
Johnni Nielsen 原先是丹麥哥本哈根職業足球隊的選手,退休後來台生活。幾回和孩子一起踢足球,發現附近許多孩子也有興趣,便決定創辦 F. C. Vikings 足球隊,由他擔任教練、妻子蔡欣穎擔任領隊,開放有興趣的孩子免費參加。

成立至今 11 年,F. C. Vikings 如今約有 60 名隊員,垂直整合了台北市太平國小重慶國中大理高中世新大學 4 所不同教育階段的學校;球隊除了有台灣選手,還有來自德國、日本、丹麥、馬來西亞、香港、澳門⋯⋯等各國球員一起踢球。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F. C. Vikings 足球隊曾跟隨 Johnni Nielsen 遠赴丹麥、日本、柬埔寨等國交流比賽,還獲丹麥超級聯賽職業足球俱樂部邀請,參與聯合競技比賽──邦比盃菁英邀請賽 (Brøndby Cup)。愛台灣的 Johnni Nielsen,不僅將國旗印在選手球衣上,就連出國比賽時也會帶上小支國旗,希望用足球做國民外交,讓世界更認識這塊小小寶島!


(圖片來源:《非營利球隊 F. C. Vikings 義賣計畫》)
除了無償擔任教練、給予孩子專業指導,由於隊上不少球員來自弱勢 / 清寒家庭,Johnni Nielsen 總是自掏腰包購買球具、負擔球隊開銷,為球隊積極尋求企業贊助。球員若碰到經濟困難,他甚至會協助負擔部分生活費、學費,希望盡可能幫孩子度過難關,讓他們能夠專心練球。

找錢是大人的責任。」Johnni Nielsen 總是這麼說。然而,疫情衝擊使球隊的企業贊助減少,為維持球隊營運,Johnni Nielsen 前前後後已代墊 500 萬元,借款金額也超過上百萬台幣。為減輕教練一家的負擔,F. C. Vikings 的隊長曾製作「Vikings 球隊經費義賣」表單,以 Johnni Nielsen 手做的道地異國美食作為贊助回饋;“F. C. Vikings – Taiwan”facebook 粉絲專頁亦公開捐款帳戶資訊,希望能獲得外界支持。


(圖片來源:《非營利球隊 F. C. Vikings 義賣計畫》)
日前,「Vikings 球隊經費義賣」表單已經關閉,團隊表示,考量到義賣活動的成本,以及球隊經費募集的急迫性,決定於 7/22 (四) 透過嘖嘖展開第二波集資計畫;期望以更透明化的資金規劃、更便利的付款方式,讓更多人願意支持 Vikings 球隊。

集資頁面資訊顯示,此次推出的回饋品包含悠遊卡馬克杯貼紙簽名球等球隊紀念商品,以及 Johnni Nielsen 親手製作的丹麥家鄉美食「肉桂捲」、「丹麥肉丸 (羅勒百里香風味 / 蒜香辣味)」,產品預計 2021 年 9 月出貨。本次義賣計畫募集到的款項,預計使用於足球隊運作經費訓練費用人事費用回饋品與行政作業成本等項目,若最終集資金額高於原定目標,餘額將用於球隊未來經營的費用。 


(圖片來源:《非營利球隊 F. C. Vikings 義賣計畫》)
非營利球隊 F. C. Vikings 義賣計畫》在嘖嘖上線 2 周,已有超過 600 人贊助,累積金額突破 250 萬元台幣。提案團隊於 7/26 (一) 更新說明,集資達標的好消息,宛如洗去 10 年來球隊累積的挫折無助,並感謝每一位願意伸出援手的人──台灣人的溫暖心意,教練都收到了!「這麼多年第一次覺得受到認同,球隊的價值能正面地傳達到大家心裡,實在是太好了。」Johnni Nielsen 說。

非營利球隊 F. C. Vikings 義賣計畫》預計持續到 8/15 (日),提案團隊也呼籲,雖然集資已經達標,還請大家把集資計畫分享給更多人知道,讓他們可以繼續踢下去。

>>> 點我前往《非營利球隊 F. C. Vikings 義賣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