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台灣品牌跨國市場潛力,MYFEEL 舉辦首場大型論壇《航向國際:跨國群眾集資》

by 外部投稿

(由左至右:MYFEEL 創新長劉松淵、GREEN FUNDING 全球夥伴總監高橋由丞、MYFEEL 執行長郭承錠、日本 DLE 集團創辦人椎木隆太、Mystartr 執行長吳文彬、 Kibidango 執行長松崎良太、台灣夏普總經理張凱傑、MYFEEL 營運長楊婷雯。封面來源:MYFEEL 提供)

2022 年台灣群眾集資市場累積集資金額超過 32 億台幣,並且有越來越多大型電商投入市場;而群眾集資在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亞洲各國同樣蓬勃發展,在日本,2022 年集資市場累積超過 300 億日幣,規模上是台灣市場的 2 倍。

台灣群眾集資平台 MYFEEL 觀察亞洲群眾集資市場的成長潛力,認為相對跨境電商的熱門討論度,跨境群眾集資是相對少見的議題,因此邀請台灣、日本、馬來西亞的群眾集資產業重量級人物共同對談,於 2023 年 3 月 9 號舉行首場公開大型論壇《航向國際:跨國群眾集資》。該場活動主要分析亞洲群眾集資市場趨勢與日本、馬來西亞市場發展機會,究竟台灣品牌與產品該如何透過群眾集資跨入海外市場?邀請大家透過各方會談,一同在國際視野中掌握趨勢與解答。

(左二至右二:GREEN FUNDING 全球夥伴總監高橋由丞、MYFEEL執行長郭承錠、Mystartr 執行長吳文彬、 Kibidango執行長松崎良太。圖片來源:MYFEEL 提供)
台灣 X 日本 X 馬來西亞,專業集資講師齊聚一堂 
《航向國際:跨國群眾集資》講座論壇陣容有:台灣 MYFEEL 跨國群眾集資平台執行長暨創辦人郭承錠、日本群眾集資平台 GREEN FUNDING 全球夥伴總監高橋由丞、日本群眾集資平台 Kibidango 執行長暨創辦人松崎良太、以及馬來西亞集資平台 Mystartr 執行長暨創辦人吳文彬。

來自不同國家與集資平台,4 位講師將各自分享他們對群眾集資趨勢的看法;包含日本與馬來西亞國情對市場的接受度與流行趨勢,並且建議台灣產品如何將品牌與產品推廣到海外。

GREEN FUNDING 高橋由丞總監日前已待在台灣三週時間,觀察到台灣具有非常多好設計與環境友善的產品,若要進入日本市場,行銷推廣上需要精準打到痛點。針對群眾集資趨勢,高橋先生表示,過去只要將群眾集資頁面做好就會吸引支持者,現在的話,無論集資前、中、後的階段都要更加重視,也非常期待 AI 產品與應用在群眾集資產業展現。

Kibidango 是日本唯一具有代理商功能的日本群眾集資平台,松崎良太執行長認為,群眾集資有趣的地方在於促成專案的成功;針對近幾年群眾集資變調成預購銷售的爭議,松崎先生希望群眾集資回歸本質,與消費者建立連結並協助廠商發展新的產品,並認為各大國家的群眾集資都有回到本質的趨勢。

馬來西亞 Mystartr 是股權型集資平台,針對想進入馬來西亞市場的台灣商品,吳文彬執行長表示馬來西亞消費正在崛起中,生活用品充滿商機;不過馬來西亞民族多元、市場分散,需要先選擇一個小市場切入再放大,初期以群眾集資測試市場水溫是非常不錯的機會。

台灣 MYFEEL 跨國群眾集資平台郭承錠,以多年市場觀察與操作經驗,提出群眾集資的 3 大重點──第一是找到對的族群、第二是找到對的溝通方式、第三是價格帶。以商品進入馬來西亞市場為例,可以先透過 shopee、Lazada 等電商平台找尋有無類似產品,並以國際物流成本進行價格帶考量;若價錢相對高昂,更得去思考產品能如何解決消費者痛點?MYFEEL 耕耘馬來西亞市場已有 5 年時間,建議在馬來西亞市場可將集資時間拉長,累積客群心得創造更高效益。

(台灣夏普張凱傑總經理,分享 SHARP 參與群眾集資為品牌帶來的轉變。圖片來源:MYFEEL 提供)
翻轉大型家電銷售模式,讓品牌取得銷售主導權
近年來許多大型品牌選擇群眾集資做為新品上市通路,台灣夏普就曾與 MYFEEL 跨國集資平台合作 4 次成功提案。經典案例如「BabySHARP 空氣清淨機」,便在 2 個月內獲得超過 1,000 名支持者,最終達到 987 萬台幣的集資成績。《航向國際:跨國群眾集資》論壇中也特別邀請到台灣夏普總經理張凱傑,分享品牌投入群眾集資的契機與展望。

張凱傑總經理分享 SHARP 參與群眾集資後的轉變,過去新產品以通路主導,在新品上市後開始各處安排通路;而透過群眾集資推出產品,上市前就能在市場獲取關注度,並且進入通路前就能累積一定銷售成績,讓品牌翻轉取得銷售主導權,開始有通路主動詢問合作機會,是過去從未發生的經歷。

對於尚未踏入群眾集資領域的提案者,張凱傑總經理建議,成熟的品牌可透過群眾集資,在新技術導入市場時試試水溫,減少摸索時間;對於新創品牌,群眾集資則是高報酬且最快聚集市場眼光的方式。

(MYFEEL 營運長楊婷雯在台上分享獨到的行銷觀點。圖片來源:MYFEEL 提供)
攜手日、馬平台策略聯盟,助台灣團隊打進海外市場
《航向國際:跨國群眾集資》除了集資趨勢論壇,也是 MYFEEL 跨國群眾集資平台的首場公開活動。MYFEEL 營運長楊婷雯分享過往成功操作千萬集資計畫的心法,認為群眾集資就是市場驗證的過程,行銷的誕生不只有如何推廣,產品能否與市場貼合也是成功的一大關鍵,並以「從 0 到 1 產品」與「品牌性產品」兩大方向為例:

「從 0 到 1 產品」的經典案例,為 MYFEEL 與海外工廠合作《Byee 廚餘掰》群眾集資計畫,全新品牌以暴力美學和趣味風格行銷推廣,切入家家戶戶都有的廚餘問題,精準打擊贊助者痛點;並且,團隊特別選在不收垃圾的過年期間展開集資,迅速湧入大量支持,累積集資金額超過 4 千萬台幣 。

而新創品牌擔心的知名度問題,MYFEEL 創新長劉松淵補充表示:「透過群眾集資,可以在風險較低的狀況下得到真金白銀的真實反饋,並獲得第一批粉絲公開透明支持,打開市場的接受度。

「品牌性產品」以 BabySHARP 空氣清淨機為例:以破框思維進行溫馨風格行銷,產品 Slogan 定為「致每個寶貝,跟曾是寶貝的你」;其中並沒有提到任何清淨、過濾、規格等字眼,在 2021 年 COVID-19 疫情爆發期間,改以感性為訴求,最終斬獲將近千萬台幣的集資金額。

MYFEEL 亞洲跨國集資平台未來將與 GREEN FUNDING、Kibidango、Mystartr 展開策略聯盟,把台灣市場擴大為亞洲市場。舉例來說,台灣團隊在 MYFEEL 平台上的提案,未來可同步出現在日本 GREEN FUNDING、Kibidango 等平台,MYFEEL 將在其中擔任顧問窗口,輔助台灣團隊前進日本。至於馬來西亞市場,各種創意提案將直接上架到 MYFEEL 馬來西亞網站,MYFEEL 將與 Mystartr 展開商業合作,透過後者的平台資源協助台灣團隊插旗馬來西亞,持續壯大公司規模。

MYFEEL 執行長郭承錠最後表示:「全球群眾集資產業仍有極大發展商機與成長,好的商品值得被看見,我們希望能帶領超過百家廠商共同走向國際,向更大的市場進行挑戰。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MYFEEL 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