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取名「大發磁杯」?攜手大學教授打造,台灣「UFO 磁浮杯」獲德國 iF 設計獎肯定!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dearcheer1988 提供)

計畫 / 產品名稱 UFO 磁浮杯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06 / 23 (四)~2022 / 09 / 30 (五)
適合對象 無配料不歡、愛喝手搖飲的你

不使用一次性杯子重要,選對環保杯更重要;在逐漸嚴格的禁塑令之下,該如何將環保推到更高層次?近期台灣設計品牌 dearcheer1988 (唯鴻創貿有限公司) 推出的群眾集資產品「UFO 磁浮杯」,不只做到了環保,同時兼顧創新、可愛、多功能及高品質;主打能把珍珠、茶葉與飲品「乾濕分離」,或許是您挑選環保杯的不錯選項。

(左為唯鴻創貿有限公司創辦人楊萱惟。圖片來源:dearcheer1988 提供)
唯鴻創貿有限公司是由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 的楊萱惟所帶領的團隊,旗下品牌“dearcheer1988”致力於環保推廣,目前已推出兩款擁有發明設計專利的產品──「M.H. Ranchi 便當盒」及「UFO 磁浮杯」。 

楊萱惟表示,大學畢業後她分別於美國、香港、中國等地工作,後來才回台創業。「印象中的台灣還停留在快 20 年前、還沒有垃圾分類的時候。一回來發現,台灣已執行垃圾分類有一段時間了。」談起台灣的環保,楊萱惟給予高度肯定,「美國還不流行自備環保餐具,甚至要求垃圾分類。台灣對於環保政策的落實與關注度真的相對更高。」。

從自備環保杯折扣到台北市禁用一次性塑膠杯,談到近年台灣在環保政策上的變革,楊萱惟認為,台灣環保意識雖強,可是台灣人愛手搖飲程度是世界第一;與其單純靠回收一次性杯子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倒不如從一開始就不使用一次性塑膠杯。

「市面上太多同類型產品,但選擇我們產品的族群,除了對產品基本的需求外,對外型美觀及品質也有較高的要求。或許客源較窄,但我們想鎖定那些會追求自己的生活品質,與我們公司的品牌理念相同的受眾。」楊萱惟補充道。

(圖片來源:《UFO 磁浮杯》集資頁面)
本次集資的 UFO 磁浮杯,是團隊在一次聚會上遇見元培大學資訊管理系何天華教授,進而一起開發的產品。楊萱惟表示,UFO 磁浮杯的結構非常複雜,在這將近一年半的開發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數不勝數,是目前所有專利中最困難、但也最令他們有成就感的得意發明。 

提到 UFO 磁浮杯的發明專利,何天華教授則透過連線表示,有次跟團隊聊到一次性飲料杯很不環保,他便想到「磁環泡茶杯」的設計。「磁環泡茶杯本身只是用作泡茶,方便更換茶葉、控制茶葉不會長期泡水導致苦澀的發明;沒想到唯鴻團隊把這構想加入了手搖飲的元素,經過不斷改良研發,終於有了今天的磁浮杯,實在是讓我也十分驚喜。」何天華教授說道。

何天華教授也對唯鴻團隊給出鼓勵,「一群有實力的年輕人一起把產品從零發展到能推出市場,我是一定會支持的。目前我們已經有計劃後面陸續會有更多的合作,把更多的創新發明全部一一實現,向全世界發展、為台灣爭光。」。

(圖片來源:dearcheer1988 提供)
負責 UFO 磁浮杯主要設計及開發的品牌創意總監 Hugo Kun Hong Yiu,也對台灣環保杯市場有感而發。「我們團隊一直希望突破,開發一種針對手搖飲和喝茶的環保飲料杯,而不是像市面上氾濫的環保杯,沒有特色、品質不良、負評一堆導致製造更多垃圾。」。 

品牌企劃經理兼視覺設計師陳煥丞同步表示,以集資產品來說,市面上環保杯已經被做到幾乎飽和,但何教授的創新概念是前所未有的。「誰會想到把磁鐵放進杯子裡?」手上一邊拆解著杯子,陳煥丞一邊說道。「而且不只磁鐵,我們的設計師跟工程師在 UFO 磁浮杯放入了很多小巧思,像是定位滑軌、內置的矽膠吸管、旋轉防漏杯蓋,甚至還加了可以靠著下巴的軟墊,這些都在挑戰工程師的極限。」。

(UFO 磁浮杯創始團隊 (唯鴻創貿) 成員介紹。圖片來源:dearcheer1988 提供)
不過,也因為產品太過新穎,團隊在行銷上也有過許多煩惱──怎麼讓大家真正了解這個產品?「太過於工程化的東西大家不懂,剛好身邊的朋友創造出了 Bobakuma 這個角色,『在珍奶裡泡溫泉』這個概念可以完美融合;我們就把它變成叉子坐在磁浮島中間,整個畫面就變得親近很多。」。

提到報名設計獎,陳煥丞笑著分享,當初拿這個概念去參加設計獎,還幫它取了個「大發磁杯」的名字,希望評審可以大發慈悲讓團隊過關。「也沒考慮評審都是德國人,怎麼會懂這種哏呢?」所幸後來,UFO 磁浮杯確實得到德國 iF 設計大獎的殊榮,「這證明我們的構想是正確的!也希望不只有台灣,在世界各地的手搖飲愛好者,都能夠用得到我們精心設計跟製作的杯子。」。

>>> 點我看更多「UFO 磁浮杯」設計細節

延伸閱讀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dearcheer1988 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