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吹泡泡、打水仗不是夢!《瘋北大兒童上街趣》將街道變成遊樂場,培養孩子的在地認同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瘋北大兒童上街趣》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瘋北大兒童上街趣》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7 / 1 (五) ~ 2022 / 8 / 31 (三)
適合對象 關注兒童權益與《瘋北大兒童上街趣》活動的人

隨著都市化的發展,城市中的綠地減少、基礎設施不斷擴張,孩子有機會在街道上安心自在地玩耍嗎?位於新北市三峽、樹林交界處的北大社區與附近的縱橫街道,過去曾短暫「封街」,讓孩子在街上吹泡泡、畫地板、溜直排輪、滑板和踢足球,放上滑水道、浴缸玩耍。

根據集資頁面《瘋北大兒童上街趣》旨在讓全年齡的居民們一起到馬路上,進行平時難以被實現的活動和遊戲。《瘋北大兒童上街趣》起源於 2019 年台北大學校園內的 USR 計劃的《北大彩色泡泡節》,在同年秋天把街道遊戲搬上「真正的街道」。

(圖片來源:《瘋北大兒童上街趣》facebook 粉絲專頁

過去第一屆和第二屆的《瘋北大兒童上街趣》是由在地社區管委會、公部門、地方商家、在地企業、家長、協會組織、學校⋯⋯共同舉辦。在 2021 年因疫情停辦,團隊開始思考讓活動具有永續性潛力和做法。第三屆《瘋北大兒童上街趣》集資計畫是一群平均年齡8歲的孩子提出,是台灣第一次,也是最大的兒童公眾活動參與。

今年《瘋北大兒童上街趣》的主題為「自然山林」,並與「台灣樹屋協會」合作,在城市馬路架出可拆卸、重複使用樹屋,把大自然搬進孩子的生活空間。團隊會將大型活動設計成適合孩子的專題式課程,讓孩子藉由「學習」來創造改變,讓社會大眾看見孩子的無限潛能。

(圖片來源:《瘋北大兒童上街趣》facebook 粉絲專頁

《瘋北大兒童上街趣》集資計畫到 8/31 (三) 截止。團隊表示,經過兩屆的封街遊戲後,注意到此區的孩童對街道產生信任感,從而滋長出在地認同。如果你也希望孩子有上街玩耍的機會,在過程中更認識與信任附近街區,現在就到集資頁面了解詳情並贊助!

>>> 點我前往《瘋北大兒童上街趣》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