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30:臺灣道路體、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月釀碟片

by 群眾觀點編輯群

(封面來源:臺灣道路體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月釀碟片等集資頁面。)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在做什麼?

群眾集資產業裡發生的爭議,經常起於提案者和贊助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為促進台灣集資計畫相關資訊的公開透明化,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自 2019 年 12 月正式啟動《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由《群眾觀點》以每月專欄報導,根據單一月份內台灣群眾集資數據,選出贊助人次增加最多的 3 件集資計畫,從「提案者身份」、「原創性」、「樣品狀態」、「檢驗與認證」、「資金流向」等 5 大指標觀察撰文,透過此一非營利報導計畫,讓關心群眾集資產業的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獲得充分的資訊基礎,瞭解自己是否適合贊助,避免後續可能的糾紛。

2022 月份裡,我們帶大家看到的 3 件集資計畫是:臺灣道路體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月釀碟片


(圖片來源:臺灣道路體集資頁面,截圖於 2022 / 06 / 29)

贊助人次 NO.1臺灣道路體
集資管道:挖貝 WaBay|集資期間:
2022 / 05 / 09 ~ 2022 / 07 / 07
在 2022 / 05 / 01 ~ 2022 / 05 / 31 獲得 4,200 人贊助

臺灣道路體」是一款瘦長狹窄的中文字體,設計靈感源自臺灣道路標線,主打能解決「資訊太多、版面太少」的排版困境,清晰美觀地呈現豐富的文字資訊。2022 年 5 月,臺灣道路體在群眾集資平台挖貝 WaBay 啟動集資,單月內累積超過 4,000 人次贊助。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顯示提案人為「大小設計」,介紹文字提及「我湯六啦!UIUX 設計師,槍稿產生器,家有橘貓。正在設計臺灣道路體。」,公司登記名稱顯示為字型設計團隊 justfont 的「就是字股份有限公司」。集資頁面亦顯示,設計師湯六本名為劉獻隆。

此次集資,justfont 協助提供字型設計輔導、字體封裝編碼與測試、字型檔案發佈下載、數位版權保障、後續銷售平台 (包含 web font 網頁字型)、集資發票開立等相關服務,主視覺插畫則由插畫家「Nuomi 諾米」創作。

集資期間可見客服聯絡管道包括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公司聯絡電話 (02-27532680)、公司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 178 號 7 樓)、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經濟部商業司系統可見「就是字股份有限公司」合法立案資料;「大小設計」facebook 粉絲專頁則有提供設計師湯六的手機電話、電子信箱等資訊。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此次集資的發票抬頭會是「就是字股份有限公司」嗎?集資相關行銷輔導也是由 justfont 團隊負責嗎?團隊回信確認,「沒有錯,會開『就是字股份有限公司』的發票,後續銷售也會在 justfont。《臺灣道路體》集資行銷輔導是由 justfont 負責,與從前的字體集資行銷案一樣的原班人馬。」。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
「臺灣道路體」由 UI / UX 設計師湯六耗時 5 年打造,經 justfont 輔導育成,目前是 justfont 字友社繼「凝書體」、「激燃體」之後的第 3 個成員。

集資頁面資訊顯示,臺灣道路體的初代概念發表於 2017 年,並曾於 2018 年獲得「金點概念設計獎」;設計師湯六在此之後,便針對此套字體進行第二代改版。而後,在 justfont 共同創辦人暨字型設計總監林霞的協助下,打造出此次集資的第三代改版設計,2021 年成功將漢字字數擴充至 5,000 字左右。

詳細開發歷程可參考
〈在字體武林,尋找救贖與重生:臺灣道路體演化史〉一文。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本次集資計畫啟動前,市面上未見與「臺灣道路體」名稱、設計完全相同之字體產品。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可見多張字體應用設計圖、「替換字符」設計,以及 25 個交通號誌、道路標線 icon 圖示。依集資頁面時程規劃,集資計畫展開後,提案團隊將投入歐文、注音之設計與相關混排調整,預計 2023 年 7 月全數完成,提供贊助者下載使用。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贊助者有機會在集資出貨前,透過任何管道提前試用或體驗「臺灣道路體」嗎?團隊回信說明,「預計 2023 年 6 月上旬有『超晚鳥預購』,屆時可以到『臺灣道路體』的官方網站預覽區測試效果。不另提供試用版字型。」。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此一計畫相關檢驗與認證資料。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字型檔案」屬於《著作權法》第 5 條第一項第十款的「電腦程式著作」;而根據《著作權法》第 10 條:「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享有著作權。但本法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推知字型檔案在創作完成的當下即受《著作權法》保護。

此外,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宣導資訊,除傳統印刷使用的明體字或宋體字等古字型無著作權,透過上述電腦程式操作呈現的字型,若每字均有相同特質設計,且能表達出其整體藝術性,則可稱為「字型繪畫」;由於具備原創性及創作性,亦為受《著作權法》保護的「美術著作」,民眾應以合法付費管道取得授權方可使用,合法安裝字型軟體後應用於個人或商業設計作品,即非侵權行為。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關於本次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方便公開此一集資計畫的費用結構預估嗎?未來會考慮向贊助者提供結案報告嗎?團隊回信說明,「我們行銷費用大約是抓總集資金額的 7%~8% 左右,向來不提供結案報告,只會有進度更新 (也可以說字型本身其實就是結案報告了吧?)」。

其他資訊
臺灣道路體為設計師湯六的首個字型作品,其合作團隊 justfont 除了曾參與《凝書體》、《激燃體》等集資計畫,本身亦曾以群眾集資推出「金萱體」、「蘭陽明體」;對於原創字體開發與集資相關注意事項,應已累積豐富經驗,推測延遲出貨的可能性較低。

此外,臺灣道路體是以 justfont 通用授權條款進行授權,一般而言可合法用於大多數商業或個人案件;贊助者若有相關疑問,建議可先參考 justfont 官方規定,或者直接與團隊聯繫詢問,避免侵權糾紛之餘,更以合法方式支持台灣原創字體創作。

小結
臺灣道路體為設計師湯六的首個字型作品,其合作團隊 justfont 除了曾參與《凝書體》、《激燃體》等集資計畫,本身亦曾以群眾集資推出「金萱體」、「蘭陽明體」;對於原創字體開發與集資相關注意事項,應已累積豐富經驗,推測延遲出貨的可能性較低。

此外,臺灣道路體是以 justfont 通用授權條款進行授權,一般而言可合法用於大多數商業或個人案件;贊助者若有相關疑問,建議可先參考 justfont 官方規定,或者直接與團隊聯繫詢問,避免侵權糾紛之餘,更以合法方式支持台灣原創字體創作。


(圖片來源: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集資頁面,截圖於 2022 / 06 / 29)

贊助人次 NO.2: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
集資管道:嘖嘖 ZecZec|集資期間:2022 / 05 / 11 ~ 2022 / 07/ 26
在 2022 / 05 / 01 ~ 2022 / 05 / 31 獲得 4,158 人贊助

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是一款主打可「雙面感應」的卡夾,讓使用者不必為了拿出卡片感應,而在錢包東翻西找。此款短夾可收納 6~10 張的卡片與名片,並採用義大利天然植鞣皮革,標榜不褪色、不掉皮、不脫線。2022 年 5 月,《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集資計畫在嘖嘖啟動,單月內累積逾 4,000 贊助人次。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顯示提案人為“HANK MAX STUDIO”,該團隊過往在群眾集資平台嘖嘖有過 5 次成功提案經驗。集資頁面中的團隊介紹文字提及,「為你設計美好的物品」。

集資期間可見客服聯絡管道包括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官方網站、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客服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10:00~18:00 (例假日除外)。

進一步了解Hank Max 官方網站提及,Hank Maxwell Studio 是由設計師 Hank 和 Maxwell 共同創立,目前經營的 2 個自有品牌為“PLEASANT”、「YEYE 葉葉」,公司地址位於「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一段 48 號 4 樓」。經《群眾觀點》編輯以「公司地址」查訊,可在 104 人力銀行找到該公司的名稱為「十四有限公司」;接著查詢經濟部商業司查詢系統,可見「十四有限公司」合法立案之登記資料。

《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團隊,本次嘖嘖集資還有其他團隊協力參與嗎?集資出貨的發票抬頭是「十四有限公司」嗎?Hank Max 團隊回覆,本次集資除了原料和義大利團隊合作,生產和台灣團隊合作,其他部分都是公司內部的同事處理;集資出貨發票抬頭為「十四有限公司」。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提及,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是「花費 3 年持續驗證、優化,專利雙面感應設計三代升級!更穩定、更泛用的金屬薄膜內層,不論悠遊卡、信用卡、電子錢包,各種支付回饋不漏刷。內部空間重劃設計,打造驚喜大容量:卡片、零錢、紙鈔全部收整齊,輕巧尺寸放口袋也 OK,日常隨身使用最暢快!」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在本次集資計畫發起以前,台灣市面上未見命名、設計、功能與 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完全相同之產品。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可見產品實拍平面影像、經後製處理的功能示意圖檔,以及多位 YouTuber、藝人、部落客的產品開箱影片。關於產品出貨時程,Hank Max 在集資頁面表示,「團隊以準時完成生產、出貨為目標,預定於 2022 年 8 月開始依贊助順序序出貨。」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團隊目前有實體樣品展示相關規劃嗎?贊助者有沒有機會在集資出貨前實際體驗樣品?Hank Max 團隊回覆,「目前沒有規劃,贊助者適用七天鑑賞期,若有募資產品的疑問,我們會優先處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提及,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具有「雙面感應專利技術」;且通過「ISO 9001:2008 品質管理系統」,具防水功能。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可以查到「十四有限公司」有一款專利名稱為「用於感應卡的雙面輔助結構 Double-sided auxiliary structure for proximity sensing card」,申請號為 110207483。《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請問此項專利和《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標榜的「雙面感應專利技術」是相同的嗎?Hank Max 團隊回覆,「是的,有關連。」

《群眾觀點》編輯亦去信詢問,團隊方不方便提供0.5 Wallet 雙面感應零錢短夾相關的認證文件資料?Hank Max 團隊回覆,「這部分的認證主要指的是塗料,並非短夾本身,塗料是義大利 Fenice 防水塗料,我們請工廠提供完整 ios 證明,對方拍了外包裝的 ios 認證如附件圖片。」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關於本次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團隊方便公開此一集資計畫的費用結構預估嗎?未來會考慮向贊助者提供結案報告嗎?Hank Max 團隊回覆:「資金規劃運用如下:40% 用於設計開發、規劃、驗證;45% 用於產品本身原料、生產、包裝運送;15% 用於平台抽成、納稅、推廣。目前沒有規劃向贊助者提供結案報告,贊助者可以期待產品,開始出貨時會發通知,其他部分我們應該就不打擾贊助者,不用擔心太多。」

其他資訊
有多位贊助者在集資頁面的留言區詢問,「贊助 2,880 方案,燙印圖案部分可以改為燙印文字嗎?」團隊表示,請贊助者提供贊助編號,並留意私訊,團隊將後續處理。

關於出貨時程,團隊在集資頁面表示,國際船運因疫情、歐情勢變化等影響,可能導致原料到貨時間延遲,影響製程安排與最終出貨時間;強調若發生不可控因素,「將依皮料實際到貨情形安排出貨順序」,贊助者早點下單也能早點收到貨。若贊助者無法接受延遲出貨風險,請於集資計畫結束前將「贊助編號」提供給嘖嘖客服([email protected])取消贊助。

小結
Hank Max 過去曾發起《0.7 Wallet 雙面感應卡夾》集資計畫,以及《0.9 Badge 雙面感應 證件套》集資計畫,在「雙面感應」與「卡夾設計」的技術,應已累積豐富經驗;此外,觀察 Hank Max 過往提案紀錄,未見嚴重爭議狀況。建議贊助者持續關注集資頁面、facebook 粉絲專頁、官方 LINE@ 帳號更新之出貨進度報告,若對訂單內容或出貨時程有疑問,可透過線上客服管道與團隊聯繫。

 


(圖片來源:月釀碟片集資官網,截圖於 2022 / 06 / 29)

贊助人次 NO.3:月釀碟片
集資管道:挖貝 WaBay + 獨立集資|集資期間:
2022 / 05 / 10 ~ 2022 / 07 / 12
在 2022 / 05 / 01 ~ 2022 / 05 / 31 獲得 1,641 人贊助

月釀碟片是一款由台灣生理用品品牌「凱娜」開發的女性生理用品,需置入陰道使用,主打拿取方便、自動排血、大容量不外露等特色;凱娜品牌創辦人凡妮莎 (曾穎凡),2015 年曾發起群眾集資將女性生理用品「月亮杯」引進台灣,使其可合法上架銷售。2022 年 5 月,「月釀碟片」以獨立官網與群眾集資平台挖貝同步展開集資,單月內累積逾 1,600 人贊助。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
集資官網提到此一集資計畫由棉條品牌「凱娜」發起,「旗下擁有⽉亮杯、吸⾎褲、有機棉條、布衛⽣棉,致⼒衛教,期盼透過集資案讓更多人能使用到環保、降塑、甚至是無塑的⽣理⽤品,創造更多元豐富的生理用品使用體驗。」,頁面下方則標示藥商名稱為「莎容企業有限公司」,並有藥商諮詢專線 (02) 2717-2101、客服電話 0800-826-766、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等公開聯絡管道。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經濟部商業司系統,可見「莎容企業有限公司」之合法登記資料。《群眾觀點》編輯亦去信詢問團隊,請問本次《月釀碟片》集資計畫,產品出貨時發票抬頭會是「莎容企業有限公司」嗎?若贊助者對「月釀碟片」集資訂單或產品使用有諮詢需求,透過集資官網所示的兩組電話號碼,都能聯絡到貴團隊嗎?凱娜棉條創辦人凡妮莎對前述問題皆回覆表示,「對」。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集資官網載有「月釀碟片發展史」區塊,內容以「凱娜」品牌創辦人凡妮莎自述口吻提到「我是凡妮莎,是凱娜棉條創辦人,而女生總暱稱我為月經一姐凡妮莎」、「在推出台灣第一個月釀杯七年後,我再次推出台灣第一個月釀碟片 」,並標註月釀碟片產地為台灣,擁有「台灣獨家專利三區拉環」。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月經碟片(Menstrual Disc)產品概念在國外市場盛行多年,可見許多顏色樣式與尺寸選擇;然而,在「月釀碟片」集資計劃發起以前,台灣市場並無與「月釀碟片」設計、功能相同,且合法銷售之生理用品。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集資官網有以模型模擬拍攝月釀碟片置入陰道、從陰道中取出的示意圖,並有完整產品規格與多位使用者的心得分享,推估此一產品狀態已與團隊預想之品質相當接近。集資官網亦列出月釀碟片出貨時程為 2022 年 8 月「超早鳥開始出貨」、2022 年 10 月「早鳥開始出貨」。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請問此一集資計畫「超早鳥」、「早鳥」、「晚鳥」的具體定義分別為何?若是在 6 月下單的贊助者,出貨時程會有所影響嗎?凱娜棉條創辦人凡妮莎回覆說明,「超早鳥」為 5/10 (二) 中午 12:00~ 5/13 (五) 中午 12:00 之間下單的贊助者,此批訂單會在 8 月底出貨。「早鳥」為「超早鳥」往後算 7 天內下單者,訂單會在 10 月底出貨。「晚鳥」則為「早鳥」再往後 10 天,同樣預計在 10 月底出貨。

凡妮莎也進一步補充,前述出貨順序是以工廠產能預估,若訂單排序落在總量第 12,001 片之後,出貨時程則會安排於 12 月底。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集資官網顯示,月釀碟片為台灣第一個月亮碟片(月經碟片),提案團隊已為此產品申請新型第 M618785 號專利,以及醫療器材許可證:衛部醫器製字第 007437 號。
進一步了解
《群眾觀點》編輯實際進到衛福部食藥署系統查詢,可見一項中文品名為「月釀碟片」的第二等級醫療器材產品,已由莎容企業有限公司申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衛部醫器製字第 007437 號,發證日期為 2022 年 3 月 30 日 (三)。

此外,根據衛福部 2020 年 12 月新聞資訊,民眾在選擇女性生理用品時可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其中,「一認」為認知到此類生理用品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二看」為檢視產品包裝是否載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三會用」則是在使用前詳閱產品隨附的說明書、了解相關注意事項,亦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關於本次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團隊,會公開說明此一集資計畫的資金使用方式嗎?未來會向贊助者提供結案報告嗎?團隊對此回覆,「不會,因為我們不是公益團體,沒有對贊助者提供金流報告的徵信需求;我們只需要準時出貨、屢行商品出貨承諾即可。」

其他資訊
由於女性生理用品被列為醫療器材,且各國對於醫療器材的輸入規範不盡相同、海關可能有所限制,故「月釀碟片」在本次集資計畫的出貨寄送範圍,僅限於台灣。因此民眾若身在海外想贊助支持,需請台灣親友代為簽收。

此外,凱娜團隊亦希望借助群眾集資推廣「月經教育」理念,因此也承諾集資訂單每增加 1,000 個月釀碟片,便會加碼捐出 3 萬台幣,將盈餘捐給倡議身體、兒童性教育相關之公益團體,並捐贈教具給教科書出版社。

小結
對台灣女性而言,置入型生理用品向來是市面上選擇相對較少的類型,最常見為衛生棉條,其次為月亮杯;凱娜團隊二度發起群眾集資、將新型態女性生理用品引進台灣開拓市場選項,團隊本身除有豐富的生理用品銷售經驗外,在本次「月釀碟片」也申請到藥商許可證、醫療器材許可證、醫療器材廣告許可字號等,合乎台灣《藥事法》、《醫療器材管理法》之規範。建議民眾贊助前充分了解產品特性與使用須知、善用團隊提供之客服管道聯繫詢問,以利擁有安心舒適的生理期體驗。

跟《群眾觀點》一起關心群眾集資新鮮事:facebookInstagram官網

【回顧閱讀】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29:SmartMi P1 空氣清淨機、石頭掃拖機器人 S7 MaxV Ultra、DOCO 水淨膚黑頭吸粉機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28:《口袋裡的心理師》、Future Clean⁺ 超音波隨身清洗盒、美妍小 V 按摩儀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27:小耳朵系列繪本 3《神奇時光機》、Petite 波提指甲剪、ECOVACS DEEBOT X1 全能掃拖機器人




你可能會喜歡